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39)


替米開蘭傑里伴奏精彩的舒曼鋼琴協奏曲

 

19651156日,有卡拉揚所指揮的音樂會。曲目有舒曼的A小調鋼琴協奏曲與柴可夫斯基的第五號交響曲等曲子,其中擔任鋼琴協奏曲獨奏的是阿圖羅‧貝內特提‧米開蘭傑里(Arturo Benedetti Michelangeli,著名義大利鋼琴家)。這位世上難得一見的天才鋼琴家是大家都知道有些神經質的人。雖然沒有人不為他那精彩的琴藝所傾倒,但一方面來說他也是一般常識無法預料的藝術家,只要稍有不如意(例如對鋼琴的調音不滿意),就可能突然取消音樂會。而對於此次的音樂會,卡拉揚也給了他比平常要多的彩排機會。而對我們團員來說,也比平常更仔細來進行舒曼鋼琴協奏曲的練習。

 

到了第一場音樂會當天(115日),我們先演奏了一首班乃特的曲子作為開場,接下第二首曲子就是令人注目的舒曼鋼琴協奏曲了。然而大家左等右待之下,米開蘭傑里就是沒有登台。於是我們忍不住開始交頭接耳,小聲討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原來是我們的米開蘭傑里大師說他覺得彩排不夠充分,所以不想上台演奏了。而卡拉揚聽到這樣的說明後,立刻做出相當明快的職業反應。他簡單的跟舞臺經理說:「我明白了。沒關係,就用貝多芬第一號交響曲當作備案吧。」於是,我們就當場把舒曼鋼琴協奏曲換成了貝多芬第一號交響曲。其實我們事前沒有做任何的彩排,不過這首曲子是我們經常演出的標準曲目之一,當然對樂團來說即使臨時要演出也不會有什麼問題。本來,米開蘭傑里在期待卡拉揚會來到自己的休息室,拜託自己為了觀眾而改變主意上台演出。可是卡拉揚並沒有這樣做,而只是很爽快的說出就以貝多芬的交響曲來代替舒曼的鋼琴協奏曲。所以,米開蘭傑里只好自己走出休息室,二話不說的走上舞台,開始演奏舒曼的鋼琴協奏曲(譯註:這就叫惡馬惡人騎嗎?)。結果這個演出真是精彩萬分。到現在雖然已經過了快二十年,但我到今天都還記得當天他的偉大演奏。因為那這是場超乎現實的優美演出,讓觀眾們深深地感動,完全成為這位天才音樂家的俘虜。

 

除此之外,在這場音樂會開始之前,還有一件值得記上一筆的事情。就是卡拉揚從柏林市長威利‧布朗特手中接受了西德聯邦總統所頒發的聯邦功勞十字勳章,這個勳章是屬於西德最高等級的勳章。

 

196566樂季開始,柏林愛樂的管樂聲部陣容,終於擴大成五人編制了。在豎笛組中則是加入了法蘭克‧烏爾利澤(Frank-Ulrich Wurlitzer,擔任低音豎笛),他的父親就是從德國紅到世界各地,大名鼎鼎的豎笛製作家赫爾伯特‧屋利澤(Herbert Wurlitzer,如前所述萊斯特大師也是使用屋利澤的樂器)。可惜,不久之後因為赫爾伯特‧格雷費(Herbert Graefe,為柏林愛樂的第二部豎笛)的去世,我們又再度恢復成四人的編制,在剩下的樂季中,只好從外面找槍手來幫忙。

 

在隔年(1966)的二月九日,我在卡爾‧貝姆的指揮下替DG灌錄了莫札特的木管交響協奏曲(Sinfonia Concertante, KV297b Es-Dur,這首曲子的原稿遺失,所以共有長笛、雙簧管、法國號、低音管與雙簧管、豎笛、法國號、低音管兩種版本,這裡貝姆選擇的是後者的版本)。當時擔任獨奏的成員除了我之外,還有雙簧管的卡爾‧史坦斯、低音管的谷恩特‧皮耶斯克(Gunter Piesk)與法國號的塞佛特。能夠在偉大的莫札特專門指揮家的貝姆底下,共同灌錄這首曲子,不用說我們都非常的高興。貝姆在這一年(1966)中,替DG灌錄了莫札特交響曲全集,可以說是一件非常巨大的成就。

Bohm_Sym_Concertant.jpg 

譯者也擁有此張貝姆與萊斯特合作的交響協奏曲CD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