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19)

 

短文5 [秀策的時代]

 

秀策是江戶時代(德川幕府)末期的棋士。

 

在這個時代中,有太田雄藏、丈和、知得等很多很強的棋士活躍著。

 

由於有幕府在背後撐腰,所以棋士們的生活過的非常穩定。然而到了秀甫的時代幕府崩潰而棋士們失去後盾後,圍棋界就開始衰退,成為秀甫一人獨霸天下的局面。

 

我認為古代棋士中,秀和是非常高強的一人,和秀策可以互相匹敵。然而他們是同門師徒,所以即使面對面下起棋來也不可能有鬥個你死我活的魄力。只能說這是非常令人遺憾的事。

 

而秀策是從孩童時代就開始接受太田雄藏的指導。這兩人非常要好,也互相認同彼此的能力。他們雖然進行了三十局賽的比試,但雄藏拿白棋從來沒贏過。秀策黑棋被逼和的第二十三局,人們稱之為雄藏畢生之傑作,但我卻不太喜歡這一局。

 

面對從小就教導自己下棋的人,我想還是無法與之徹底的對決戰鬥吧。

 

當然還是拼了命的勝負之爭,才能扣人心弦。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