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日本第三十四屆棋聖戰第四局--電視篇

NHK在每週六的中午有一個報導圍棋與將棋過去一週動態的現場節目,叫「圍棋將棋週刊」(暫譯,原文是囲碁将棋ジャーナル,台灣可以在當天深夜的兩點十分看到重播)。


每週固定會邀請一位棋士搭配一位相當於準主持人的女子棋士(大約一季換一次人選)來解說當週值得注目的棋局,本週來解說的是片岡聰九段,本季開始擔任助講的女棋士是剛升五段的鈴木步小姐;要解說的當然就是這次的棋聖戰第四局囉。


節目一開始,正牌主持人(潤隨操司先生)還是先和圍棋將棋雙方登場的棋士們哈啦一下本週從事了哪些活動,結果圍棋這邊的兩位,很有志一同的都看了棋聖戰的網路轉播與溫哥華冬季奧運的電視轉播(日本人還蠻關心冬季奧運的,台灣這邊就比較冷清),但將棋那邊的兩位卻都沒看冬季奧運(真是不給NHK面子呀 XD)。


接下來還是介紹了過去一週的圍棋新聞,其中值得注目的是碁聖戰淘汰賽,到目前為止,竟然有一半以上是關西方面的棋士(包含井山名人),所以片岡九段笑稱今年的碁聖戰大概是關西棋士的天下了。


客套完畢後,重點的棋聖戰第四局解說就開始了。

果然女生的眼光比較利,鈴木步馬上就注意到山下棋聖去理了頭髮,看起來比較清爽,大概是背水一戰的覺悟吧?


山下的表情當然還是很嚴肅,片岡推測說雖然看起來很慎重,但總之是抱著下的一局是一局的心態,盡力下好就是了。


關於右下的變形迷你中國流,鈴木步小妹妹立刻發問:聽說這也有人稱之為「菲律賓流」或「越南流」,請問

是為什麼?


片岡九段:嗯,我也不知道,就像中國流本身的名稱一樣,可能是個謎。


(譯註:我聽過越南流的說法,菲律賓流倒是第一次聽到。大概是因為偏了一路,跑到中國的旁邊,就是越南或菲律賓吧?)


黑15止的變化,根據片岡的說法,在張-山下的對局時有出現(左邊的佈置稍異),算是雙方很熟悉的佈局。但16碰似乎是山下棋聖的新手,片岡是第一次看到,說大概是山下研究的進化結果。(我在常去的棋譜網站奇譜士查了一下,的確只有這一局。這手棋大受好評,以後可能會流行起來吧?)


49、51的連跳,片岡也說:如果不看對局者姓名,大家都會以為黑棋是山下吧?


白68的覷,黑棋如果再黏,心情上很不甘願,所以反擊,以下雙方就開始比細算了。片岡說這兩人的對局,老是會陷入這樣的難局,讓大家都看不懂。結果左上終於變成兩人對局"名物":打劫。


黑85不扳,單拐是好棋。


白96的劫材,97不願讓白棋舒服,所以立起來硬拼。但此時左下的價值比左上劫爭大(黑白都至少需要再一手以上才能解決),所以雙方先把左下下完再回頭看左上的劫。


黑127不提劫,而在中央先補。片岡說這是顧慮到如果白棋劫勝,左上黑龍有被白棋跨斷的味道,可能會有生死問題。(大概是張栩算過劫材不夠吧?)所以說127、129自補是不得已。(如果真是如此的話,當初69還是應該忍耐,黏起來囉?這裡片岡沒有細解)


片岡雖然沒有明說146有問題,但卻說如果黑棋如果老實在右邊補一手圍空,被白棋圍到中央,黑棋必敗無疑。


最後的黑179則是肯定被認為是敗著。當182黏到,片岡說黑棋本局已不可能取勝了。


總體來說,片岡稱本局完全是照著山下的步調來走,內容上是白好。


第五局NHK的轉播預定是武宮正樹九段解說,現場大棋盤解說則是高尾紳路九段(所以高尾努力替山下加油,這樣他才有登場工作的機會),值得期待囉。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