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日本第三十四屆棋聖戰第五局線上解說(01)

 

引用資料:

讀賣官網線上解說

日本棋院官網

 

*今天在上海旅館翻譯,基本上可以實況半天 :)

 

l          張三冠八點五十四分進入對局室(比第四局第一天晚兩分鐘)

l          山下棋聖八點五十六分進入對局室(與第四局第一二天完全相同,真是可怕的堅持)

l          棋證:山城宏九段。紀錄:堀本滿成二段、鈴木伸二二段

l          新聞解說:高尾紳路九段。NHK解說:武宮正樹九段,卷幡多榮子三段。日本棋院幽玄之間解說:金秀俊八段。

 

本局弈於著名的伊豆溫泉區玉樟園新井旅館

 

1.      金秀俊八段:最近山下棋聖的棋在佈局階段就常讓對手搶佔實利,這點需要注意。而張三冠則是下的很積極,常常自己挑起戰鬥。

 

2.      到第四手為止,與台北進行的第一局完全相同。當時黑5是掛右下角,本局不知是否會再來一次。(結果沒有)

 

3.      5很罕見。大棋盤解說的高尾九段說他是第一是看到。不過,過去高尾大人自己和山下對局時也常下出奇手。例如,他們曾經下過黑1下五五,白2下天元,黑9又跑去碰天元的棋(奇)局。

 

4.      6二間高掛,拔出了吳大國手的傳家寶刀。身為徒孫的張三冠,似乎想要實踐一下大國手提倡的二十一世紀圍棋。

 

5.      9如果照下圖的一般下法來下,則白24分別掛左上角與締右下角,腳步迅速,也無不滿。

34棋聖5_1  

反之,如果黑棋不理右上角,例如改掛右下角,則白棋也可以照下圖白2擋下,則可以發展上邊勢力。

34棋聖5_2  

6.      13可以考慮下下圖的A掛角或B割分。

34棋聖5_3  

7.      對於黑13馬上打入,下圖是白棋可能的接應變化。(到白20為止都猜對)

34棋聖5_4  

8.      21少推一手直接飛。不過本局又有山下與張三冠棋風顛倒的趨勢。大概山下是從去年名人戰井山對張栩的對局中得到的靈感,打算以其人之道還施彼身。

9.      話說回來,黑19至少要先推一手,如果照下圖馬上就飛出,則被白2下到,黑棋可能會很不爽。白10為止是可想像的變化,如此白厚。

34棋聖5_5  

而上圖白4也可以考慮下圖1跳捨去一子,也是很有力的下法。

 

34棋聖5_6  

* 旅館的網路速度略慢,請大家見諒。

*23是金秀俊八段沒有猜到的著手。

10.      24如果改小飛應的話,則下圖到白7為止是可想見的變化。如此全局黑棋地域數明顯比白多,自無不滿。

34棋聖5_7 

至26止,很明顯白棋是要走中央發展路線了。

11.      26如果進三三,則黑棋先在左上角應付一下,取得先手後再於左下角連下810兩手,此圖黑有趣。

34棋聖5_8  

不過白26單於上圖1拆,也很有力。

12.      黑27開始小長考。不過總體來說,今天的落子速度比之前要快。白26的目的就是希望黑棋可以照下圖1應,如此對A的斷點來說,白棋自然征子有利。

34棋聖5_9  

結果黑27強力反擊。

13.      下圖是檢討室預測白28之後一種可能的變化。如此黑△剛好成為意料之中的長,黑無不滿。

34棋聖5_10 

不過上圖中的白7可以考慮下圖白1切斷。這樣白棋好像很有意思。

34棋聖5_11 

如果13項的第一圖中黑2改在下圖並撞,則4輕妙一碰後,黑也不好。

34棋聖5_12 

14.如果黑33改在下圖黑1立下,則白4拐很嚴酷,黑苦。(譯註:譯者倒是覺得此圖黑可下…)

34棋聖5_13 

而前圖黑3如果不飛,改在下圖1跳,則也是黑苦。(譜黑27等於廢子)

34棋聖5_14 

15.      白36普通會如下圖先在左上利用幾手,然後再回手於下邊拆。如譜這樣下,不知是不是擔心會被黑4搶先跑去下邊A掛。

34棋聖5_15 

16.      黑棋在考慮37手時,進入午餐休息。

17.      由於白棋沒有在左上邊定形(上圖的1位扳出),所以黑棋氣魄上就立刻37斷。而且黑37、39下厚也很像山下棋聖的棋風。

18.      白40打入時,黑41如果照下圖1掛、3長。則白棋有4夾碰的手筋,如果黑5立下,則白6衝出後,A、B為相當之點,當然白好。

34棋聖5_16 

19.      白46檢討室是預測希望能照下圖白1尖碰,然後到黑8為止,先手把黑棋隔斷,並把上邊壓低,再回手右下角鐵柱鞏固下方,則白無不滿。(譯者感想:似乎這樣比實戰好。可惜白棋沒有這樣下)

34棋聖5_17  

20.      當白46爬入時,解說預測黑47可能會不理而趕快碰右下角破壞白陣。結果也槓龜。

21.      如果黑51在右上黏起來,打算奪白根據。則下圖白4衝出中央,以下至18止,黑並不好。所以黑棋不黏改碰右下角。

34棋聖5_18 

22.      檢討室再度預測白56會照下圖白1先於下邊迫拆攻擊黑棋,如果黑2碰來,則白棋3、5衝出反擊,以下至15止,白無不滿。結果又沒猜對。(哎呀,張三冠今天又頻頻讓解說者揮棒落空了…)。

34棋聖5_19 

23.      解說預測黑57可能會照下圖1飛角,如此即使讓白棋進入左邊黑陣,但黑棋也破掉左下角地,自無不滿。結果山下也不給解說面子。

34棋聖5_20 

24.      黑59如果照下圖定石1飛的話,被白8提掉一子,黑棋痛苦,自是不好。

34棋聖5_21 

25.      白60如果馬上跨碰,則如下圖黑10為止,白棋不好。

34棋聖5_22 

26. 解說預期黑61會從黑23位旁扳出,這次終於對了。

27. 白64跳出是對形勢有自信的著手,若是覺得形勢不利的話,應該會照下圖嚴酷的A迫拆。

34棋聖5_23 

28. 黑67碰很大。相對的白68還是很老實的內扳,而且下的很快,看起來張三冠還是對形勢很樂觀。(張三冠今天一反常態的下得很厚且腳步緩慢,看來是打算用官子擊倒對手。)

 

29. 黑71是防止白棋跳出中央的厚棋。(反之,山下似乎也覺得自己形勢有利)

30. 本局第一天下到84手,由黑棋封手。大棋盤解說的高尾九段說,目前經過雙方互相細分地盤後,局面已無可以圍到大空的地方,所以可能會變成細微的官子勝負。話雖如此,譯者自己判斷只要黑棋老老實實左上角拐入取角,就是黑厚的局面。看起來地域數相差十目以上,幾乎是白棋輸定。希望張三冠明天能夠振作一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