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日本第三十四屆棋聖戰第五局線上解說(02) 轉台篇


轉台篇

*由於我公司的防火牆會擋類似線上轉播的網站,所以無法直接引用日本棋院或讀賣官網的資料,現在轉台到和譯者同屬FC2的關西棋院職業棋士的部落格簡評,敬請見諒。

 

引用資料:Texにしゃん

 

1.  黑87覷時,如果白88照下圖黏在下邊,則黑2可以一面補強一面監視著A衝出的味道。看來雙方都做了很深的計算。

34棋聖5_24 

2.  黑93是很符合山下棋聖棋風的一手棋。雖然在譜中A、B兩點都很大,但這手先防備著白C奪眼等手段,可能會讓中央的狀況變的不同。

34棋聖5_25 

3.  黑95也可以考慮照下圖來交換,但令人在意的是黑棋這樣的活法有點痛苦。

34棋聖5_26 

前圖黑9雖然可能也有下圖1斷的手段,但結果如何非常微妙。

 

 34棋聖5_27

4.  黑95是好棋。白96雖然也想如下圖搶佔中央要點,但黑2以下衝出也可得利不少。

34棋聖5_28 

 

當白如果照譜中96擋,防守右下角時,黑棋就可以搶到中央白1的要點。(雖然黑棋沒有這樣下)

5.  但黑棋97先扳入一手是好手順,如實戰進行雖然好像會讓白跟著衝出來,但黑棋自身卻也變得很厚。(隱約有中央成空之勢)

6.  到黑107為止,白棋還是有前述2圖中C點入的狙擊。白棋馬上奪眼是得不到好處,但黑棋還是要小心注意。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