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第三十五期天元戰第四局簡評

算是替張三冠加油吧 :)

=======================================================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02月號

 

第三十五屆天元戰五局決勝第四局

 

張栩逃過賽末點,進入最終局

 

黑 張栩天元(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棋聖    解說 林海峰名譽天元

 

時限各三小時,2009, 12, 10弈於兵庫縣淡路市「Westin Hostel 淡路」

 

在五局決賽表現超強的張栩天元,到目前為止不是以直落三就是三勝一敗的成績早早結束比賽,從來都沒有讓比賽進入到最終局過。即使輸掉,也都是在第四局就決定勝負。

 

面臨一勝二敗「賽末點」的第四局,如果照過去以來的趨勢來看,恐怕在本局就會決定出天元誰屬。實際上,本局就內容來看,根本就是依照挑戰者山下棋聖的完勝步調在走。然而,山下卻錯過了關鍵一擊,本來對方就要崩潰了,結果自身反而被吃掉造成大逆轉。嘗到千辛萬苦的張栩,完全沒想到最後會亮起勝利的白星。就這樣,雙方終於要走入最終局了。

 

雙方接下來也將在棋聖戰發生激鬥。因此天元決勝賽的最終局結果,無疑的將會對隔年的勢力分布發生或多或少的影響。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欣賞林海峰名譽天元第四局的解說。

 

第一譜(1~30) 張天元追求急戰

354_1.jpg  

山下敬吾白棋。白6的尖手,最近很流行。這是因為有六目半的貼目,白棋有下的比較優哉游哉的傾向。

 

當黑17飛角想要求活時,白18碰是重視實利的想法。1圖,對白1掛,黑2先長,再4尖,角上就安定了。而白5跳雖然也是無上的好點,但白棋討厭完全以模樣棋為中心的下法有太單調的感覺。所以林海峰名譽天元也贊成實戰的選擇。

 

1

354_2.jpg  

到白28為止,一直下的很緩慢,可以說白棋維持一貫的構想。

 

29迫拆,是不可錯過的絕好點。但白30碰,也奪去黑棋的根據,林名譽天元說:真像山下先生的下法。果然,這是符合山下棋聖帶有攻擊棋風的進行。

 

第二譜(31~83 黑棋無法封鎖

354_3.jpg  

31的尖碰,如果照2圖下,黑1點覷雖是手筋,但現在白2可以抵抗。黑3衝出時,白46後反而黑棋麻煩。接下來黑7與白8是相等之點。

 

2

354_4.jpg  

32如果照3圖白1撞的話,此時黑2點就變得更加嚴苛。然而,如果黑2馬上點入的話,白5可以選擇轉換,在黑68提掉後,白9跳是很瀟灑的一手。黑棋雖然想1012切斷,但和糾纏到白17後,林九段說:黑棋相當危險。所以,黑棋要先拐到A位後,再準備於黑2偷襲。

 

3

354_5.jpg  

為了避免發生後續的麻煩(被點入),所以山下棋聖選擇32內尖,來奪去黑棋根據。

 

3537扳長後,這條黑龍暫時沒有危險了。

 

38碰開始到44換邊碰,再48拆到中心點,白棋下的很有效率。黑39也可以考慮照4圖黑1 夾。雖然白2扳到6跳為止好像可以逃出,但黑7掛後,就成為黑棋掌握攻勢的棋局。如果本局是山下棋聖執黑的話,說不定就會這樣下。

 

4

354_6.jpg  

49的打入很嚴酷。張天元就是在等這邊的狙擊,所以才在右邊和白棋妥協吧。不過白52立卻是頑強的好棋。此處如果照5圖白1扳,黑24扳黏是先手。接下來黑6扳後再8長出,可以睥睨左右白棋,如此白棋危險。

 

5

35天元4_7  

54碰必然,然後白56虎下的非常精彩。因為白54的效果,黑57扳時白58就可以擋住。黑59打吃時,白60也打吃一手,再62黏後,可以確保往中央的出路。

 

71切斷,雖然導致白72的雙叫吃而變得更難下,但這是不得不如此的手段。

 

77逃出一子,錯過了6圖黑1掛的機會。白棋即使下出白2衝與白4跳,還是會被黑57衝斷而封鎖住。接下來白棋必須補活左上角,則林名譽天元認為:勝負要看接下來的下法來決定。張天元也許是打算先讓白7880做活後,再回頭封鎖吧。

 

6

35天元4_8  

78的覷手很討厭,而黑棋的包圍網即將破滅。黑棋當然不想在A黏,所以積極地黑79打,但白還留有劫爭的狙擊。

 

83打入,打算擴大戰線。

 

第三譜(84~109) 錯過致命一擊

35天元4_9  

到此為止,白棋的山下棋聖可說是非常順遂。

 

86扳是雙方眼位的急所,也能向左上角白棋送出援軍。

 

88斷開劫,打算就此打下勝局。黑棋輸劫也是完蛋,所以90碰時,黑不得不91提解決劫爭。然而,被白9294空心提讓黑95痛苦渡過,林名譽天元說:事實上,本局等於已經告終。

 

96再斷,又成一劫。林名譽天元說:這樣單刀直入很好,因為此劫黑棋也無法在任何地方找劫。所以白棋等於可於在別處選擇連下兩手。

 

就在此時,白98100下出緩手。應照7圖白13擋,味道才好。林名譽天元說:如此,黑棋只好投降了。

 

7

35天元4_10  

由於白棋的包圍網有漏洞,所以黑棋生出了101並撞再103挖入的抵抗。白104如果下在A位,則黑可以下在104位造劫。白棋當然不想再打起劫,所以104是必然之手。

 

105碰,準備挑起最後一戰。

 

第四譜(110~127 出乎意料的大逆轉

35天元4_11  

接下來成為你死我活的大攻殺。

 

10打,成為敗著。這樣下白棋攻殺無法獲勝。白棋必須照8圖緊氣。林名譽天元斷定:如此白棋攻殺可以獲勝。黑棋當然也要黑2打吃再黑4扳緊氣,但白57可以先在下邊長氣。對於黑8衝、10黏,白11門封。雖然黑1416切斷後,好像還有好幾手攻殺手筋,但黑18長、再2022衝斷,白棋還可以25打吃,到白29止攻殺白勝。

 

8

35天元4_12  

實戰中,當黑17黏時白棋雖然用18跳意圖長氣,但黑棋準備好了19打吃的好棋,到黑27為止,攻殺逆轉。對山下棋聖來說,這是遭到報應的一局。

 

127手止 黑不計勝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