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36)


飛去斯堪地納維亞半島與義大利巡迴公演

 

515日,柏林愛樂出發前往斯堪地納維亞半島巡迴公演。首先我們搭飛機去到赫爾辛基,當天就在赫爾辛基舉行音樂會。這場音樂會中全部都是西貝流士的作品(譯註:這叫入境隨俗),除了他的第四號與第五號交響曲以外,還演奏了幾乎被當作芬蘭國歌的「芬蘭頌」。這場音樂會非常的成功。我是第一次去斯堪地納維亞半島,所以對芬蘭或赫爾辛基都有很多讓我感興趣的地方。在這個遙遠的北方城市中,當然能讓聽眾對西貝流士的演出非常高興。當時的赫爾辛基還沒有正式的音樂廳,所以我們是在一個類似展覽會場的大廳裡進行演奏。

 

結束赫爾辛基的演出後,我們要前去的是斯德哥爾摩,在那裡舉行了音樂會後,隔天又飛去了哥本哈根。在這個丹麥的首都演出後,飛機又飛去了卑爾根。卑爾根就是每年因舉辦有名之國際節慶的挪威城市,而這個國際節慶每年都在五月舉行。我們在此時,雖然是搭螺旋槳飛機由哥本哈根飛往卑爾根,但駕駛員飛在低空中,讓我們可以一面仰望藍天,一面可以欣賞挪威南方的冰河峽灣風景。我們的航線一直是沿著海岸線而行,所以可以看到許多具有奪目光輝的自然景觀,而點綴於其中的白色或充滿豐富色彩的民宅、小船、港灣的景色也映入我們的眼中。終於,我們抵達了卑爾根,當晚就在那裡舉行了音樂會。卑爾根真是個神話般的美麗城市,如果特別跑去附近的小丘陵遙望市區,其景色看起來就像是一幅延伸到海邊的名畫。

 

在斯堪地納維亞之旅之後,原本我們應該要去維也納的,可是這趟行程還是取消了。如前文所述,因為卡拉揚和維也納方面鬧翻了,所以打算再也不去維也納了。取而代之的行程是,從斯堪地納維亞的卑爾根飛去了義大利的米蘭,在史卡拉歌劇院進行了好多場的音樂會。

 

我們在米蘭獲得了一些自由活動的時間,所以我和幾個好友一起去郊遊---搭火車去科木(Como)湖。科木湖是米蘭北方很有名的大湖。在那裡我還和大提琴首席沃夫岡‧貝特加(Wolfgang Boettcher)去爬山。從山上可以綜觀整個湖面,真是非常優美的景色。我們散步了好幾個鐘頭,然後在某家餐廳稍作休息。在那裡我們吃了奶油與麵包等簡餐,並且喝了礦泉水,那真是令人難忘的美味。就這樣,我度過了愉快的一天。

 

在米蘭的音樂會也是非常成功。因為卡拉揚也是史卡拉歌劇院的前首席指揮,所以在米蘭當地很受歡迎。到了五月底,我們就回到柏林去。

 

作為1964/65年樂季的尾聲,約夫姆來到了柏林,指揮我們演出了兩場音樂會。69日和10日,循例於綠色森林的狩獵館舉行了音樂會,也就是所謂的夏日音樂會。這一年,剛好因為前一年下雨停辦,所以大家都非常期待。這次的音樂會,我是以獨奏者的身分登場。演出的曲目是哈利‧提姆斯(譯註:查不到原文,抱歉)的作品。就在這兩場音樂會中,1964/65年樂季就結束了。我也和往常一樣,飛往北德的祖爾特島度假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