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日本第三十四屆棋聖戰第三局解說(01)

第三局的第一天包含封手,只下了45手,真是越下越慢了。

所以本篇可能只好學觀戰記,拉哩拉雜的寫一些有的沒的。

首先,讀賣的解說者一樣不知道是誰。不過日本棋院幽玄之間的解說是黃翊祖七段,立會人是上村陽生九段,大棋盤解說是小林覺前棋聖,NHK解說是張三冠的死黨河野臨九段,以上這些人大概就不可能了。

比賽現場的北府是經過二十九年後,再度成為棋聖戰的會場。上一次是第五屆棋聖戰,大竹英雄十段(當時)挑戰藤澤秀行棋聖,剛好也是第三局。當時藤澤棋聖贏得勝利,比數成為三比零領先。

 

所以前夜祭上,對局者雙方有了以下的宣言。

山下棋聖:雖然下出了二連敗的最糟糕結果,但我聽說二十九年前藤澤老師就是在此奠定了五連霸的基礎,所以希望能托藤澤老師的福,而留下好成績。

張三冠:希望能滿足各位棋迷的期待,讓大家有機會能看到大熱戰。(果然是省話ㄧ哥)

===================================================================

1. 白4的高目是張三冠很罕見的著手,大概是覺得照下圖讓黑棋進角,白棋碰角也無不滿吧?

34棋聖3_1

 

2. 白6如果在右邊割分,則如下圖11 止是一種可能的變化

34棋聖3_2 

 

3. 白6締角是重視實利的下法,大概討厭黑棋改在三三進角吧。

 

4. 白8如果下在11位,就變成了東坡棋了。

 

5. 白10拆也是張三冠很少見的著手,他通常一定會照下圖飛角。

34棋聖3_3 

想在中央下厚一些,大概是張三冠為山下棋聖準備的對策吧?

 

6. 黑11 在高位割打應該是打算在左邊輕輕處理吧。

 

7. 黑13拆後,如果白棋再照下圖迫,則黑2尖剛好是堂皇的著手。

34棋聖3_4 

*話又說回來,白12是不是有問題?因為白14止等於是黑先13拆,白棋不在11拆,卻在12拆,讓黑棋下到11的好點,白棋才不得已白14飛攻?或者這就是張三冠請君入甕之計?

 

8. 不過白14飛攻還是張三冠罕見的中央著手,當然是好棋。今天張三冠有刻意要整體下厚的感覺。

 

9. 白16也是張三冠刻意指向中央的著手。在幽玄之間解說的黃七段覺得張三冠今年以來有特別意識中央的傾向。

 

10. 黑17穩重的先拆一手,後續再找機會照下圖A碰出反擊

34棋聖3_5 

 

11. 所以白棋馬上衝出切斷,先下手為強。黑23如果照下圖想要吃白,則反而會被吃掉,黑棋不好

34棋聖3_6 

 

12. 白26如果照下圖1飛,黑棋馬上29飛非常有力。

 

13. 白28貼或改用飛的圍空,上邊可以圍到30目以上的確定地。但黑棋可以達成擴大中央勢力的目標

 

14. 當黑棋在上邊擴大勢力後,黑29就變成有力的手段。

 

15. 白30押幾乎完全沒有花時間考慮。(黃七段的說法) 。但讀賣解說似乎也對30有任何意見。只說黑棋的目標是一面分裂中央白棋,一面藉攻擴大陣地。

 

16. 白32如果改照下圖用飛的,黑棋仍有黑A白B黑C衝斷的手段。

34棋聖3_8 

 

17. 黑33如果繼續照下圖1 押,則白也2跟著再長,黑棋勢必3扳,以下白棋可能會採取4,6切斷亂戰的強烈手段。

34棋聖3_9  

不過黑33是黃七段沒猜到的著手。

 

18. 黑棋為了防止白棋照上圖4、6衝斷的手段,所以回手35補一手。

 

19. 白36也想照下圖繼續長一手,但是被黑2飛到,也很不愉快。

34棋聖3_10 

 

20. 白40可以考慮照下圖1押出,也是有力的下法。譜白40照應,有被黑棋佔了便宜的感覺。

34棋聖3_11 

 

21. 白42如果照下圖在角上應,則黑棋也跟著跳出分斷白棋

34棋聖3_12 

 

22. 白44是檢討室沒有猜到的著手。預期是照下圖在中央補強

34棋聖3_12 

 

23. 對黑43飛,白棋也不能跨斷,否則被黑棋衝破中央,白棋不行。

34棋聖3_14 

 

24. 白44是符合張三冠作風的強烈手法。

 

========================

今天讀賣的解說沒有猜封手~~

我是是猜日本棋院建議的B尖啦。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