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名局劇場--第57屆王座戰第三局檢討會

本篇一樣是翻自碁世界月刊,想要翻譯的原因有幾個:

1.替張栩加油

2.之前也翻譯過本局的首藤瞬解說,給大家比較一下這兩個解說的差異。

https://koubokukei.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_83.html

3.內容還蠻有趣的。

以下,敬請欣賞

==================================================================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02月號

 

名局劇場

 

"平成三人組*檢討會"~~第五十七期王座戰第三局徹底檢討

檢討會成員:謝依旻女流本因坊、井山裕太名人、內田修平三段

 

*譯註:「三人組」的日文原文是トリオ,直譯的話就是三重奏---特別是用在音樂上,一般的話可能會翻成三劍客,例如「木谷門下トリオ」,我就會翻成木谷門下三劍客。不過,稱這三人為三劍客好像有點怪,所以改譯為三人組。

 

 

細算正確、一言以蔽之就是強

 

在第五十七期王座戰中,張栩王座以30擊敗挑戰者山田規三生九段衛冕成功。其中我們找來了井山裕太名人、謝依旻女流本因坊名人、內田修平三段來檢討決定衛冕成功的第三局。因為這三人都是平成元年(1989年)出生的,所以標題取名為「平成三人組檢討會」~~~~~~~~~~~~~~~~~~~~~~~(編輯:川熊博行)

 

編輯:今天就麻煩三位了。請問一下內田先生有和張王座下過棋嗎?

 

內田:在正式棋賽中還沒有碰過面,但向他請教過好幾局快棋。說到印象

的話,就是嚴酷(笑)。他的決斷非常快速而且正確,判斷力非常高強。

 

謝:我在正式比賽中倒是有碰過一次,然後在研究會中下過非常多局的快棋。不過,一局都還沒有贏過。(笑)

 

編輯:那麼謝小姐對張王座的印象如何呢?

 

謝:一言以蔽之就是強(笑)。就像修平說的一樣,細算快速而且正確。而且在佈局上也有他獨自的想法。就我來說,通常在序盤階段就已經完蛋了。(笑)

 

編輯:井山先生則是和這樣的張王座在名人戰中對決過兩次呢。

 

井山:我當上職業棋士以來,下過最多的對手就是張老師(現在一共下過二十三局,張十三勝、井山十勝)。最初的時候,我幾乎都輸。不過,只要能和高手對局,不論結果如何我都覺得很開心。因為我認為張先生是日本最強的棋士,所以我和張先生的對局,與其他人對局時的心情是完全不一樣的。張先生對我來說,是個特別的存在。

 

編輯:非常感謝各位的意見。那麼,就拜託三位開始進行檢討會吧。

 

 

第五十七期王座戰五局決勝第三局

 

黑 山田規三生 九段(貼六目半)    白 張栩 王座

 

2009,11,26 弈於靜岡縣伊東市若槻別邸

 

第一譜(1~28) 一見之下是黑好,不過

57王座3_1  

內田:我負責擺子。

 

謝:乾脆解說也請你一個人負責就好了。(笑)

 

內田:我就是因為什麼都不會,所以想說至少負責擺子的工作嘛。(笑)

 

編輯:黑7碰時白8單拆最近很流行,似乎張王座很喜歡這樣下。

 

井山:黑11的用意是把夾攻左邊與黑14擋下當做相等之點。白12如果照1圖白1拐,黑棋就會2夾,所以張王座先在12拆。接下來黑棋普通會照2圖先黑1擋,然後白2拆下邊。如果這樣下,正是快腳步的張王座喜歡的型態吧。

 

1

57王座3_2  

2

57王座3_3  

內田:我不論是持白或持黑幾乎都沒下過這個定石。黑11有很多種下法。

 

井山:黑9也有3圖的黑1或是A位等的各種嘗試下法。就算是黑11也可以考慮下黑1A。這兩手都是想建立起厚勢而儲備力量,準備接下來夾攻白▲一子。不過這樣下,目前接下來要怎麼下還沒有新的結論。黑13的訂單是讓白棋照4圖白1跳,然後黑棋再順勢2擋。

 

3

57王座3_4  

4

57王座3_5  

謝:所以白棋在氣勢上一定要14拐。我拿黑棋時,黑11也下過5圖的黑1,接下來成為白2、黑3的進行。

 

5

57王座3_6 

編輯:對白14拐,黑棋下出15碰,接下來張王座就拼命撈起來了(笑)。是勢之所趨嗎?到白28為止,成為實利與厚勢的好對照。這個結果孰優孰劣?

 

謝:黑棋的厚勢被白612的二間拆降低效果了,我認為白棋實利優於黑棋勢力吧。

 

內田:是嗎?我以為黑白不相上下,是勢均力敵的狀態。

 

井山:真是安全的說法(笑)。不過這樣不行喔,你要說出你想要拿黑棋或是拿白棋。

 

內田:我雖然認為是勢均力敵,但真要說拿黑子或是拿白子的話,我會想拿黑棋。

 

井山:這樣才對嘛(笑)。

 

編輯:那井山先生您呢?

 

井山:最初一見之下,覺得是黑好。但再仔細看過後,就懷疑黑11一子的位置是否有其必然性,而且我認為黑棋有效率上略為不滿的感覺。雖說黑棋厚是很厚啦

 

編輯:所以您認為是白棋順調囉?

 

井山:不,還不到那樣的程度。我認為應該說是黑棋如果不能善用這塊厚勢的話,就變成了打如意算盤的感覺。如此而已。

 

第二譜(29~37) 符合規三生老師作風的迫拆

57王座3_7  

內田:所以黑29就是要充分發揮厚勢的一手棋。

 

編輯:黑棋如果照6圖黑1掛的話,是不是稍緩?

 

謝:接下來白棋會2尖碰再4跳。

 

6

57王座3_8  

井山:也不是沒有這樣的下法,但對二間拆的影響力稍弱。而且黑棋照29位打入,接下來就可以改從譜中A掛的攻擊。6圖中即使白2下在A位稍微放鬆,黑1還是有不知所云的感覺。

 

謝:黑29是一般的下法。

 

井山:這樣講是沒錯啦。但我在想黑棋是不是也可以考慮照7圖黑1一樣高位打入。當黑3跳後,如果白4守角,黑就5鎮。

 

7

57王座3_9  

內田:好像可行呢。如果白4老實的在5位跳,黑棋就可以掛到A位。

 

井山:白32先搶在左上大馬步是很像張先生的下法。不過,應該也有很多人認為該照8圖白1跳吧。接下來黑2掛來,白再3碰。

 

謝:那黑4挖如何?白若下57,則黑8以下取利。當白15攻擊時,黑16斷。即使棄掉黑二△子也划算。

 

8

57王座3_10  

內田:那8圖中的白11是否可以改下9圖的白1

 

9

57王座3_11   

井山:這樣下比較自然。當黑2跳逃出時,白就3擋下,勝負可能要看今後的下法而定。但要說到自然的話,10圖白1碰來時,黑棋也有13碰長後再5跳的下法。這兩圖應該也都是一局棋。黑33飛攻時,白34留有B渡過的保險。而且白棋也還有譜中C位跨的狙擊。

 

10

57王座3_12  

內田:如果是我來下的話,黑35會考慮下在11圖的黑1跳。不過和白2交換後,也許會讓白棋有點太過如意。

 

井山:不過和白2交換,也有讓黑△二子變輕的意義。再來黑3飛一手,似乎黑也能滿意。

 

11

57王座3_13  

編輯:黑棋這樣下真是規模宏大呀。但因為黑棋沒有選擇此圖,白就趕快下36

 

井山:黑35雖然是很符合規三生老師作風的迫拆,但11圖的跳也是可行的方案。再看下去,如果是我來下,白36我會下在12圖的白1,這樣可以更突顯出A位跨的可怕。如果黑2補一手的話,再下白3

 

謝:黑2也可能會應在12圖的B位。但我也贊成白1這一手。因為實戰中黑37跳變成好棋。

 

12

57王座3_14  

第三譜(38~69) 很想問一問張老師

57王座3_15  

編輯:白38掛,先讓黑39夾一手交換後,再白40打入。

 

內田:我完全沒想到這手打入。首先浮現在我腦海裡的是在42位雙掛。

 

謝:白40如果改下42的話,黑棋大概會在A尖。如果白棋膽敢B掛來的話,黑棋就衝斷一戰。(笑)

 

井山:這樣還真像謝小姐的作風呢(笑)。如果被黑棋衝斷當然是白苦,所以白42掛後,大概接著會下40拆二吧?我覺得這樣也是一局棋。

 

謝:黑41如果換我來下,會照13 圖中從另外一邊跳,這樣會不會很奇怪?

 

13

57王座3_16  

井山:不會,這樣反而是一般的下法。白2拆時,黑3並。不過,我認為也可以考慮照14圖黑1迫拆。白若2跳,黑再3跳。

 

14

57王座3_17  

內田:白2如果改在圖中A位渡過,則黑B、白C、黑D可以將白棋封住,這樣黑厚。

 

井山:我想黑棋也可以這樣下。所以我很想問一問張老師,如果黑1迫來,白棋該如何是好?

 

編輯:黑45扳是被批評為有問題的著手。到白52為止,黑棋就被白棋封鎖住了。

 

井山:沒錯。黑45應該要照15圖黑1退比較好。如此白棋不能簡單連絡左右兩塊棋。

 

內田:如果白2跳,黑35可以趁勢分斷。

 

15

57王座3_18  

井山:心情上,白棋會想要在161掛。

 

謝:那黑棋還是2跨斷。(笑)

 

16

57王座3_19  

井山:沒錯。因為征子剛好黑棋有利(這裡大家擺了許多變化圖,但大致上都是白苦)。所以看起來黑棋還是要照15圖退一手。再來,黑53的問應手也有問題。接下來照17圖黑1下,黑棋也無所得。

 

17

57王座3_20  

內田:黑53應該單下55才對。然後如譜接應到59為止,再回頭下黑53,看起來才嚴厲。

 

井山:我認為白6268為止,白棋佔了不少便宜。黑63我會想下在18圖的13碰長。白如果4進角,則黑先照5以下定型,然後再11斷,我認為就本局來看中央是意外的大。而且右下角黑棋還留有AE奪眼攻擊的樂趣。

 

18

57王座3_21  

第四譜(70~108) 變成黑棋很糟糕的局面了

57王座3_22  

編輯:不管怎麼說,在前一譜中,形勢已經朝向白棋有利的那邊傾斜了。

 

井山:也許規三生老師認為這樣還可以下吧。雖說白棋形勢有利,但也不到相差很多的局面。

 

內田:此時我也注意到是白棋稍微有利了。然後白70跨後再74穿象眼,下的更加嚴厲了。此處正是白棋準備已久的狙擊。

 

井山:71以下的正面迎戰會不會打的太過火了?結果93101兩子變成貼在白壁上的裝飾品,中央白棋就非常厚實了。更糟的是,黑棋到105為止雖然把兩塊棋聯絡在一起,但卻還沒有完全活定。而白108的打吃也很大,連左下黑壁的眼位都受到威脅。

 

謝:那麼黑71要照19圖的黑1一樣躲開嗎?

 

19

57王座3_23  

井山:嗯。圖中白2若在3位退,則黑2應該就可以擋住。問題是如果白2照圖中衝出的話,該怎麼辦?

 

內田:此處如果黑下35,則被白6打吃好像很受傷。

 

井山:所以19圖的黑3要照20圖的黑13花點心思來對付。如果白棋願意像圖中一樣的老實接應,則黑7、白8後,黑再9黏,黑棋似乎還可以下。其中的黑5是不是也可以先保留呢?

 

20

57王座3_24  

謝:不過張老師肯老實的應嗎?(笑)

 

井山:是啦。20圖的白2也許會照21圖的白1拐,然後黑會在2位扳下。這樣先不論善惡如何,但不是會比實戰複雜化嗎?

 

21

57王座3_25  

內田:不管怎樣,當黑下了73後,白74的穿象眼變成適得其所。所以黑棋還是應該要照20圖那樣下,機會比較多。

 

井山:黑85也該先考慮一下22圖的黑13等著手。好像是可以下下看吧。

 

22

57王座3_26  

謝:不過,白棋還是可以先白8和黑9交換,然後再10衝出。這樣到白14為止會怎麼樣?

 

井山:黑棋這樣還不能說是便宜了嗎?接下來黑A就可以做活,至少就不會那麼容易被白棋威脅吧。

 

第五譜(109~174) 黑棋難逃無法貼目

57王座3_27  

井山:黑911是一面侵消掉可能成形的中央白地,一面補強自身的著手。

 

編輯:也有白1215附近圍中央,白棋就勝定的說法。

 

井山:不,白12其實也不壞。因為這手棋可以同時睥睨著從左邊連到上邊的黑棋大龍以及左下角的黑棋大龍。所以白下到12手,就可以說是局面白棋明顯有利吧。

 

內田:然後,當白2628下厚時,黑29再回手補一手。如此黑棋完全活定。

 

井山:我認為白34稍微有點危險。應該要照23圖白1碰封住黑二子的活動力比較好。我想這樣白棋就可以安全抵達終點,你們覺得呢?

(三人開始點目)

 

23

57王座3_28  

謝:白棋不會輸。

 

內田:黑棋無法貼目。

 

井山:實戰中被黑35覷到,又被黑53接回二子,就留下被黑63穿象眼的壞味道。不過,當黑57到白60交換後,就沒有什麼可以挑起糾紛的地方了。所以黑57還是應該照24圖黑1放出勝負手才對。

 

編輯:我有點不明白。

 

內田:因為當白60有子以後,譜中的A位就變成白棋的先手利。(白A緊氣以後,再下到B位,黑七子就不得救。)

 

24

57王座3_29  

井山:接下來,24圖的攻殺(以下擺出了一大堆的變化圖),最後下到白24為止,大概會變成劫是嗎?

 

謝:白棋有圖中A位的劫材。這個劫對黑棋來說負擔太大了。

 

井山:對喔。圖中黑B應以後,白棋還有C位以下的劫材。不過,圖中的黑7也有改在10位斷的下法,我想還是有一爭勝負的價值吧。

 

總譜(1~247) 張王座直落三衛冕成功

57王座3_30  

247手止 白三目半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