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日本第三十四屆棋聖戰第四局線上解說

 引用資料:

讀賣官網線上解說

日本棋院官網

 

*難得放假,所以終於可以真的直接觀看線上解說,不用受公司防火牆的阻擋。以下就是今天的線上解說+花絮翻譯。

 

l      張三冠八點五十二分進入對局室

l      山下棋聖八點五十六分進入對局室

l      棋證:坂口隆三九段。紀錄:古家正大四段、阪本寧生三段

l      新聞解說:坂井秀至七段,助講:小西和子八段。NHK解說:溝上知親八段,井澤秋乃四段。日本棋院幽玄之間解說:張豐猷七段

 

1.  8是罕見的著手,可能是山下棋聖研究過的祕手,很令人期待會下出怎樣的變化。黑9氣魄上當然會想要夾一手。

 

2.  15也有如下圖的實戰例:

34棋聖4_1  

3.  16如果馬上在18位長是很有力的一手。下圖是接下來可能的一種變化:

34棋聖4_2  

4.  16碰是想要先利用一手後,再考慮下到其他地方去。如譜和黑17先交換,接下來白18再長後,會造成怎樣的影響是值得注目之處。

 

5.  19如果馬上照下圖打吃渡過,則白棋剛好留有A位的餘味,可以說白▲黑△的交換成功。

34棋聖4_3  

6.  21如果照下圖虎,則可以說是照黑棋計畫的讓白稍微下重吧。(結果張三冠不想要這樣下)

34棋聖4_4  

7.  24陷入長考,顯然是認為右下的攻防已經告一段落,在考慮掛右上角等其他大場吧。(結果猜對)

 

8.  25雖然不想馬上在右下動手,但還留有下圖黑1黏、3長的狙擊。(譯者:結果黑棋還是先在右下動手,可能是一種實戰心理吧?)

34棋聖4_5  

9.  25動手,則以下至34為止的變化和檢討室預測的一樣(25以下至34間雙方的著手都很快,大概和雙方內心的細算相符吧)。雖不知道馬上在右下動手倒底是好是壞(翻譯:日式的含蓄講法,其實內心是不太贊同吧),但黑棋也下厚了,應無不滿。

 

10. 29也可以考慮照下圖黑1從另一邊打吃,此圖黑棋可以獲得不少的實利。

34棋聖4_6  

11. 黑下了35以後,白棋又陷入長考。結果就這樣進入午餐休息。但白棋可以考慮的著手是如下圖的白1進三三或A位跳出。如果進三三,則右邊黑棋幅度寬廣,黑棋不壞。

 34棋聖4_7

 

12.  結果吃完飯後白棋選擇了36外碰。黑39可以考慮的著手很多。例如下圖黑1跳,黑棋可行。

34棋聖4_8  

13.  39也可以照下圖1黏,接下來黑可以攻擊兩邊的黑棋。

34棋聖4_9  

14.  或者還可以考慮直接下圖1飛下(結果都沒猜到,今天的解說應該很鬱悶吧?張三冠老是下意料之外的著手)

34棋聖4_10  

15.  41如果馬上在角上尖踢,則白棋不能扳,因為如下圖白6補是刻不容緩,所以白棋不滿。(但黑棋也沒有馬上尖踢,大概怕有其他變化吧?張三冠今天下的很慢,黑41手也花了不少時間思考)

34棋聖4_11  

16.  42也陷入長考。解說的預測是如下圖先扳一手再進三三。如果黑棋如照圖黑4的方向擋,則大致會變成黑10的結果。

34棋聖4_12  

17.  上圖中白棋如果不扳,單進三三的話,則大致上會變成下圖的進行。

34棋聖4_13 

18.  16圖中的黑4也可以考慮換成下圖1從下邊擋。如此黑棋也留有A點入的攻擊手段。

34棋聖4_14  

*白棋長考之際,譯者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就是讀賣的線上解說有些部份是有「時效性」的,一旦錯過了,回去再看圖會不見 @!^*~~~難怪過去翻譯時總覺得內容有缺的感覺。

19.  結果白42是單進三三。黑43選擇從下邊擋後,白44又進入長考(大約是黑不中白意,白棋只好重新考慮吧?)。解說的預測是白棋會考慮下圖白3立下用強一下吧?但如此的話黑棋也有46的攻擊

34棋聖4_15   

如果圖中白1不先渡過而如下圖1扳,雖然是氣魄十足,但是不是好棋就很難講。

34棋聖4_16  

20.  47應後,白48很快就在左上大馬步飛迫(解說認為這是必然的迫拆)。黑棋小長考後下出黑49一間跳。這是被解說者稱讚的堂皇著手。接下來解說預測白50會在左上小尖守角,這是很有力的下法。但白棋還是遲遲不落子

 

21.  50果然小尖守角。(看來今天山下的棋比較好猜~~張豐猷七段在線上說:今天山下和張栩又有黑白顛倒的感覺)。而接下來的黑51,解說預期是在左下角肩(如下圖),然後再看看黑棋要如何攻擊中央白棋。

34棋聖4_17 

22.  黑棋想了一下,在右上51跳封鎖。此手一出,研究室立刻出現:「下的真厚」的聲音。接下來如下圖在角上A扳是先手,是黑棋可以滿意的地方。

34棋聖4_18 

23.  52也是厚棋,次有下圖白1扳出的狙擊。而黑棋若照下圖一樣接應的話,中央白棋的眼位就很豐富了。黑53不好下,所以換張三冠開始深思。

34棋聖4_19  

24.  最後黑棋還是選擇了53肩。黑55可以考慮的著手是下圖的AB

34棋聖4_20  

25.  白54再度長考,可能是不滿足下圖的1、3挖黏,而在找尋像A位等更嚴厲的下法。

34棋聖4_21  

(由於白棋考慮了很久, 但後來連解說都好像睡著一樣...)

26.  白56真的丟出了變化球。黑棋如果老實照下圖應的話,白棋似乎可行。

34棋聖4_22 

27.  但黑57如果照下圖衝出的話,以下至白10止,也不能說是黑棋好。

34棋聖4_23 

28.  黑57碰虎是有力的下法,以下可以照下圖3開劫。右上剛好有之前得以自豪的劫材。(不過,黑59也遲遲不下,應該是在計算劫材。還是在擺脫井山夢靨?名人戰中出現好幾次這樣的局面…)

34棋聖4_24  

29.  黑59如果不照上圖開劫,而是如下圖1斷,讓白吃掉一子,則是想要讓白▲揮棒落空的下法。(譯者:但這樣風險太大,井山惡夢可能會重現)

34棋聖4_25  

30.  而且白60還可以考慮照下圖的打吃好手,這樣下黑棋不妙。(喜歡打劫的張三冠卻不開劫,也是很罕見)

34棋聖4_26  

31.  解說者也說左下開劫雖然黑棋也有不小的風險,但右上的劫材可以充分利用,黑棋應該可行才對。

32.  但白棋長考以後,也下了一手解說者沒有想到的棋,就是小心翼翼的長一手。然後張三冠表示要進行封手,第一天就結束了。

33.  解說預期封手會照下圖進行。如此黑3止黑棋可以巧妙渡過,然後再伺機攻擊白棋薄味。

34棋聖4_27 

第二天

 

l      張三冠八點五十三分進入對局室(比昨天晚一分鐘)

l      山下棋聖八點五十六分進入對局室(和昨天相同)

 

1.  第一天的封手是下打,一如昨天解說的預測。

2.  64以後,白棋對下邊仍留有下圖13扭斷的狙擊。

34棋聖4_28  

3.  6668兩手是不浪費的利用。黑71可能是以下的A扳或B長。

34棋聖4_29  

4.  73以後,檢討室正在檢討以下的變化。而張栩則是為了確認棋譜坐直了起來。

34棋聖4_30  

5.  上圖白174)或者是照下圖進行,當黑8連扳時,白9打交換,雙方也是可行。(這個預測到78為止正確)

34棋聖4_31 

 

6.  81如果照下圖扳黏,則是白好。但其中白8不可A渡過,味道不好。

34棋聖4_32  

7.  白82如果照下圖1黏,則以下至白7是可以預測的進行,由於黑棋有81的扳手,則黑8可以逃出。白棋還要再花一手才能吃掉上邊黑子,如此交換黑好。

34棋聖4_33 

 

8.  到白82為止,張三冠用了四小時四十八分鐘,而山下棋聖用了五小時零六分,雙方差不多。(看來山下是記取了前幾局讀秒後出包的教訓)而且黑83又進入長考,雙方的用時又更接近了。解說預期是照下圖進行,再來白4可以考慮A斷或B碰。

34棋聖4_34  

9.  上圖白4如果選擇A斷,則可能是如下的變化。這樣白棋左上有可能下的過強(捨的太大),但此圖中白棋可以長到6位是可以滿意的地方。

34棋聖4_35  

10.  所以9圖白4不斷單碰是有力的下法,到白7為止是可能的進行。此圖中黑棋要如何攻擊右上角白棋,是今後注目的焦點。

34棋聖4_36 

11.結果張三冠在83沒有落子的情況下,提出午餐休息的要求,結束早上的對局。此刻黑棋已經用去五小時二十分,超過白棋的五小時六分,這是這次頭銜賽以來,首次發生的現象。

 

12.  午餐後,張栩還是早早進入對局室(12:54),兩分鐘後山下出現。張三冠把棋子下在張豐猷七段猜到的83飛(張七段作出勝利手勢XD)。

 

13.  白84如果照下圖在上邊渡過也是過強。黑2斷,以下就可以吃掉白棋中央。所以白棋可以考慮的還是只有圖中的A、B兩手。

34棋聖4_37  

14.  解說還是比較推薦84下在上圖的B位碰。如此照下圖進行,雙方都可以下。

34棋聖4_38  

15.  檢討室也考慮上圖白碰後,黑棋可能會一面盯著A的斷點,一面擴大攻防的變化。

34棋聖4_39  

16.  經過檢討室討論後,15圖之後會是黑棋巧妙捨棄上邊,攻擊中下白棋▲數子的進行。(這樣就好看了)

34棋聖4_40  

17.  黑85不扳而下圖A單長,應該是覺得當下圖白2碰回時,不做1和B的交換比較好吧。

34棋聖4_41 

18.  解說認為黑87如果照下圖1長入,白棋若還是2以下拼命做活左上,則被黑5下到也是白苦。

34棋聖4_42 

19.  但白88如果先照下圖1碰回,則黑2大吃角上。

34棋聖4_43 

20.  白90如果是照下圖先在上邊1碰,則黑2吃掉左上後,白再3斷時,黑棋會捨棄三子。

34棋聖4_44 

21.  黑93如果照下圖1尖,則還是成劫。

34棋聖4_45  

22.  黑97如果老實的接應,則白棋有很多可以利用之處。所以97是氣迫。如譜進行,黑棋還有A碰逃出的手段。

34棋聖4_46 

23.  但黑103如果馬上照下圖1碰逃出,則以下進行至黑9,還是白厚。所以圖中白6長時,黑棋可能會8跳拼命。

34棋聖4_47 

24.  如果白104改在下圖1碰,則黑棋可以做活,但白棋還是可以構築中央厚勢。

34棋聖4_48 

*讀賣的線上解說比日本棋院的轉播稍慢。所以往往預測都變成事後諸葛。

25.  白114可能會照下圖先1衝一手,再3提劫。(局面越來越複雜了)

34棋聖4_49 

26.  由於黑113虎是考慮到接下來可以在下圖A斷,所以白114飛補。

34棋聖4_50 

27.  當97以下在下邊定型,到119手止虎擋後,左上的劫爭價值就變大很多了。以下會變成非常激烈的劫爭吧。

28.  黑121是防圖中A位的弱點,但白棋如果不B擋,左下也還留有劫型。

34棋聖4_51 

29.  白122如果手拔,則下圖黑2以下是劫爭的手順。

34棋聖4_52  

如果白122不理,而改下到左上擴大劫爭,也需要相當大的勇氣。

30.  黑123必須應,否則如下圖左上角黑棋反而會死掉。

34棋聖4_53 

*回過頭來看,檢討室現場對於白114的飛補褒貶不一。

31.  解說預測黑127會回到左上提劫。(結果槓龜…)

32.  白如果照下圖馬上斷吃左下,則黑棋還是可以絞封,價值不大。

34棋聖4_54 

33.  黑127、129斷黏,在中央下厚,應該是考慮到要減少白棋在右邊的劫材。

34.  但結果130以下大搖大擺的做活,所以黑127在中央著手前,可能還是要先欺負一下左上白棋才對。(黑棋不知要從何處取得補償?)

35.  如前所述,白棋在右下還留有下圖的1扳,如果黑2應就中計了,應該要在圖中A並撞一拼才對。

34棋聖4_55 

 

36.  此時(144手),檢討室已經做出形勢白優的結論了。

37.  黑145如果老實在右邊補,應該是不行吧?

34棋聖4_56 

38.  負責幽玄之間解說的張七段說,由於盤面差不多(黑棋無法貼目),所以147跳繼續拼命。

39.  讀賣的線上解說猜白148會下在下圖A或B,但結果也猜錯。

34棋聖4_57 

話又說回來,146應該要考慮在下圖1補,旣補強中央,又防止黑棋A跨。

34棋聖4_58 

40.  白148為時稍晚,但還是用來防止上圖A跨的著手。

41.  山下所剩時間不到二十分鐘。解說再度提出白146明顯是問題手,因為白棋中央還沒有確定的眼位。

42.  山下在考慮158手時,剩下十分鐘進入讀秒。但他沒有馬上落子,應該是在做最後的形勢判斷。

43.  但是解說認為形勢目前(160手時)還是白好,只是中央的折衝讓雙方地域數接近了。

44.  下圖黑1是先手黏,白棋必須先補中央,否則中央大龍危險。

34棋聖4_59 

45.  黑棋考慮163時,還剩下一小時四分鐘左右。

46.  白156也不該和157交換,而該單158逃出。當156與157交換後,黑棋就更容易下出161的覷手了。

47.  白164如果照下圖1尖,則黑棋成功。

34棋聖4_60 

48.  白棋中央損失很大,所以現在(178止)局面渾沌不明,非常的細。

 

49.  中央仍留有劫形(如下圖),所以黑棋要補。

34棋聖4_61  

50.  黑棋竟然也不補中央。於是觀戰的河野臨也跑來插花說:張三冠與其說是數目型的,不如說是數劫材型的棋士。

51.  如果黑179照下圖1補中央,則白棋會開下邊的劫,逼黑棋在圖中A再補一手。

34棋聖4_62 

52.  但研究室的檢討結論是,178手止,以下如果普通收官的話,是黑棋稍微領先的局面。

53.  黑195手止,張三冠還剩40分鐘。

54.  下邊的劫是勝負劫。對黑棋來說,攸關生死,一定要有夠大的劫材,所以不易打贏。反之白棋打贏,則是形勢白好。(179可能還是該補中央)

55.  黑考慮223時,剩下15分鐘。檢討室認為白棋已經勝定。黑棋遲遲不下子,可能是準備要投降了。

以下黑棋雖然還是繼續下下去,但最後白棋仍然七目半獲勝。

真是驚心動魄的一局(雙方互相暴投)。不過,可惜張三冠還是惜敗,算是還給山下棋聖一局。下一局又是山下黑棋,看樣子最快要第六局才會結束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