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上海雜記

過年之前,突然接到指令,要去上海一趟。


原本上級長官的希望是一過完年立刻出發,但要在除夕前兩天訂到機位很困難,要跑完呆胞證加簽更是難上加難。最後硬是喬到了過年完第二天的機位,呆胞證就只好去落地簽吧 @@



由於匆匆出發,出發的時間竟然是晚上九點二十分,儘管是直航,還是要深夜十一點才會到浦東機場。



這還不是最糟的呢。當天出發前眼皮就直直跳,心裡直犯嘀咕。



果然,這個神奇之旅立刻奏起了序曲。

在出發的前一刻,將軍大人打了電話來:你同行的朋友E君說你的呆胞證過期了,連加簽都不行,趕快打電話去謝罪吧!


不會吧?我去年才去過上海的說,怎麼會呆胞證過期呢?



打電話過去,原來是E君自己的呆胞證過期,他不能去啦。


這可是晴天霹靂呀,因為E君是我們此行的第一女主角。她不去,劇本就要改寫,加重我的戲份,擔任第一男主角啦。話又說回來,也不能怪E君,畢竟時間太趕,難免就會沒注意到簽證問題。



剛平復起心情,出發前去機場,突然在巴士上又接到了上級長官的電話:你有沒有接到華x航空的簡訊?他們說由於上海大霧,所以今晚停飛了,改到隔天早上出發。你要不要先回家聽後通知?


不會吧?但我還是強作鎮定,按照官場SOP要領回答:報告長官,小的是坐長x航空。所以沒收到簡訊。不過,這種情形當然就由小的一馬當先,去現場確認一下狀況,再跟長官回報。



其實,這次去上海出差,是我這麼多年來第一次沒有由公司派車接送,而是突然良心發現,決定自己搭巴士去機場。所以當然也不可能說回家就回家,只能坐下去看看狀況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多行不義必自斃,但不行不義更自斃...)



五分鐘後,行程取消的E君也好心打電話來了:我幫你打電話問過長x,他們也說今晚取消了。

蝦米?那只好抵達後,立刻搭下班車回家吧。



結果到了機場,想說既然來了,還是去長x櫃檯問問吧。長x的櫃檯很慈祥和藹的回答:是的,今天由於大霧,所以我們知道華x已經停飛了,但我們想撐撐看。所以稍後才會決定要不要飛,請半個小時後再來問問。



半個小時後,奇蹟(悲劇?)發生了---長x決定照飛。這是我才意會到原來今天眼皮跳是應驗在飛行上。是不是該打電話給將軍大人托孤一下:我家的老母就拜託將軍大人了...(嗚嗚~~~)



總之,飛吧!單刀赴會吧!



飛機降落的時候, 的確霧很大. 好在駕駛技術高超,本人命不該絕。不過一難剛過,後面還有一難。由於上級長官的華x不飛了,所以原本安排的上海接機也取消了。我得要自己打D(叫計程車)去旅館!這麼多年來,去上海也不下N次了,還是第一次自己搭車進上海城。以前在上海郊區看過很多糟糕的出租車(計程車),總覺得自己搭車下場不會太好。該不會被敲竹槓吧?還是被劫財劫色...(謎之聲:閣下的被害妄想症有點嚴重ㄟ)



不管,還是硬著頭皮走一步算一步,先下飛機再說吧。


下了飛機以後, 除了排隊以外還是排隊.

加簽要排隊(比以前更慢了, 光加簽就半小時), 檢疫要排隊, 通關要排隊(由於航班錯亂, 很難得晚上十一二點整個機場都是人)

連出來打D都要排隊, 關關都是大排長龍.


但在機場排班的計程車都是高檔, 不坑錢, 態度也很好. 從機場到旅館大約四十分鐘.


總算安心。


路上聽計程車司機說, 今天整天都是大霧, 所以整個浦東機場的航班才會通通亂掉.


這位司機老先生,非常健談。談的最多當然就是上海世博。上海市政府為了這次世博,在機場開了很多新的地鐵線,不過晚上十一點就發末班車,我無緣坐到。但他們另外還開了一條新的四線高架道路,一路直直通往市區(真是直到完全不需要轉彎),還禁止大卡車上這條大道,所以我就享受到這條新路的便利,揮別要在外環道路和大卡車硬擠的惡夢。除此之外,政府還出錢替市民免費整修住宅,好讓市容漂亮起來。我們只能說,地大物博與一黨專制在建設上還真是無敵的方便呀。



最後四十分鐘抵達旅館,但此時已是深夜一點半了。


目的地的淮海中路是上海市中心的精華區,我是第一次來。周邊全部都是精品名牌與珠寶店(Cartier、鱷魚牌、勞力士、SONY Style專賣店...族繁不及備載). 稍微有點嚇到. 難怪住房費這麼高.


不過, 房間普通. 但有附早餐, 這點是加分. 旅館的隔壁就是麥當勞, 更是大加分. 樓下還有屈臣氏與百貨公司...嗯,有點離題了。



以上,這就是開春我在上海的奇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