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35)


結束大獲成功的巡迴公演後從紐約回到漢諾瓦

 

不管怎樣的勞累,這次的巡迴公演還是在大獲成功中結束了。於是柏林愛樂再度撘乘專機回去德國。在1965217日,我們從紐約出發飛往漢諾瓦。接下來就是當初回國時的故事:當我們搭乘的專機將要在漢諾瓦降落時,機場上空正好被濃霧所籠罩著。已經到了幾乎令人生氣的長程飛行的結尾(此時從美國飛到德國需要花非常長的時間),卻可能無法降落而讓人望眼欲穿。最後還是靠著駕駛員高超的實力,盡其技術之極限,而在濃霧之中平安降落到地面上。不過,雖然降落是降落了,卻還是無法回到柏林。因為原來我們是打算在漢諾瓦專機回去柏林的,但是柏林那裡也是大霧的狀況,所以原本預定從柏林飛來接我們的飛機也無法過來。不得已,我們只好改搭巴士回柏林去。但搭巴士中途就不得不經過東德境內,而東德邊境的盤查很嚴格,所以行程上就變得很麻煩。不管怎樣,我們還是得坐上巴士,朝柏林出發。最糟糕的是,在大霧之中巴士也很難開,而我們這趟漢諾瓦到柏林之旅,竟然比從紐約飛到漢諾瓦還花時間!因為在這麼糟的視線下,巴士也幾乎動彈不得,走得非常慢。

 

大約開到路程一半時,突然又響起了彷彿槍聲的巨響。巴士駕駛趕快停下車來看看是怎麼回事,結果是有一個輪胎爆胎了。於是再換上備胎,重新上路,繼續這討厭的超長旅程。最後到達柏林時,大家都已經累到誰也不想講話了。在巡迴公演時就已經疲累不堪、到了漢諾瓦又被迫停下來、最後還有一段這麼長的巴士之旅,誰還有心情說話呢?總之,大家都想趕快回到自己家中的床上,趕快睡個舒服的覺,心情才可能恢復吧。

 

1965/66年樂季前往世界各地的巡迴演出

 

 

從北美旅行回來後的二月,我們又在柏林和卡拉揚合作演出了布魯克納的第八號交響曲。此時演奏這首曲子,恐怕也是相當辛苦。我還記得我們是用從美國公演回到柏林的喜悅,來演奏出感激上帝的心情。

 

到了四月,日本指揮家岩城宏之來擔任我們的客席指揮演出。此外,還有開爾伯特、亨策、馬爾寇姆‧薩詹特爵士、庫柏力克、瑪塔奇奇、漢斯‧司瓦洛夫斯奇(Hans Swarowsky,德國指揮家)等人也來客席指揮演出。

 

在五月初時,我和柏林愛樂獨奏家室內樂團為DG灌錄了莫札特的豎笛五重奏(Quintett fur Klarinette und Streichquartett A-dur, KV 581, "Stadler-Quintett")的唱片。這次的錄音,是在某個教堂進行的。柏林愛樂也常常在這個教堂進行錄音,因為這個教堂具有很好的音響效果。柏林愛樂要到了好一陣子以後,才開始在新建好的柏林愛樂廳進行錄音。因為如前文所述,柏林愛樂廳一開始時,還有很多音響效果的問題沒有解決,所以無法進行錄音的工作。不過,在這個教堂錄音也有一個重大的缺點,就是飛機的問題。在這座教堂的上空,常常會有飛機經過,所以常常會因為飛機一而再、再而三的飛過,而不得不中斷,重新錄過。這是因為這座教堂沒有隔音的設備,所以反過來,站在教堂外,也可以聽到從教堂傳出來的樂音。除此以外,這座教堂的優良音響效果,對錄音來說真是非常適合。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