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40)


愉快的初次訪日印象

 

在東京文化會館的連篇貝多芬作品演奏與日本的聽眾

 

那麼,接下來要終於要談到算是我一生中非常重大的經歷了。就是柏林愛樂的日本遠征。

 

196446日,柏林愛樂搭著漢莎航空的飛機,從漢堡出發朝向東京飛去。航線和現在一樣,是經過阿拉斯加的安克拉治,繞著北極周圍飛行,最後我們一行人是在隔天7日到達了東京,當時是降落在羽田機場。現在羽田機場雖然是改為國內航線用的機場,但在當時國際航線也都是降落在這個機場。在機場接受盛大迎接的我們,住進了東京王子飯店。這是個就靠在東京鐵塔腳下的飯店。

PDR_0026.jpg  

到達羽田機場的卡拉揚夫婦(翻拍自本書)

 

我們在東京的音樂會是在東京文化會館舉行,曲目是連篇的貝多芬作品集。音樂會從412日開始,到16號以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作為結尾。當時在第九號交響曲中擔任獨唱的有女高音昆杜拉‧雅諾維茨(Gundula Janowitz)、女中音長野羊奈子、男高音揚‧范‧克斯泰倫(John Van Kesteren)、以及歌聲非常優美的芬蘭男低音馬提‧塔維拉(Martti Talvera)等人。當時日本的合唱團唱出「Freude schooner Gotterfunken…」(「歡樂,諸神的美麗火花」,在第九號交響曲中引用的席勒快樂頌歌詞)等歌詞時,是按照德文原文來演唱的。而且他們沒有看譜也沒有拿著德語歌詞的小抄,完全是背譜演唱的。這可是讓我們大吃一驚。

 

藉由這次在文化會館的演出,讓我對於日本這個國家、以及日本的聽眾留下了強烈的印象:他們是多麼的心地溫暖、多麼喜愛音樂、多麼禮儀端正的人們呀。我就好像是來到天堂一樣,浸潤在幸福的氣氛中。

 

我們在東京的音樂會全部都有電視台來錄影,然後以一到兩天的時間在電視的夜間時段播放。由於播放的時間蠻晚的,所以我們甚至每天晚上都可以在電視上看到我們自己前一天演出的音樂會。當初對東京的鮮明印象,直到現在也還留在我腦海中。好比東京王子飯店、東京鐵塔、新橋附近等等。雖然現在已經沒有了,但當時那周圍是保留著東京古老面貌的一個區域,有很多小的酒店或西餐廳等木造房屋並排在一起。當我們每晚音樂會結束後,就會來這些小酒店好好放鬆一下。在這裡喝酒的日本客人們,很快就注意到我們是柏林愛樂的團員,因為他們剛剛才一起看過我們在電視上演出的貝多芬交響曲,甚至演出完還會一起鼓掌。其中有些人還很熱情的跑來我們同桌聊天。當然我們是一句日語都不懂,所以很難理解他們在說什麼,但最後還是互相了解了彼此的意志,真是非常好玩。然後我們就一起喝著啤酒、一起喝日本酒、一面為了拿筷子而努力奮戰,最後終於首次嚐試到了日本式的食物。我覺得日本的食物很合我的胃口,而日本人也是很親切並且很適合深交的人種。特別是聽過我們演奏的日本人們表現出對音樂的深切熱愛,讓我非常感動。

 

我在東京拍了很多照片。當時東京不管什麼東西當讓我覺得很新鮮,所以只要一有空,我就會去造訪附近的寺廟或神社。其中當然有明治神宮,還有淺草等其他寺廟。我們在417日去了仙台,在仙台我們也去了松島,看看這個點綴在海上的美麗松樹之島。

 

然後我們一行人繼續北上,在419日於札幌舉行了音樂會。然後我們再南下,在420日到達名古屋、並於隔天去了日本海側的金澤。接下來我們又去了大阪的音樂節,再來則是去到岡山、高松、松山等各地。在這些地方,我們也欣賞到了很多世界罕見的美麗庭園。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