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打譜的方法(01)

三村智保: 關於打譜

三村智保九段剛在部落格寫出來,我就很想要把它翻出來。因為覺得相當心有戚戚焉。不過,從當初的標題看起來,就像是要進行。一系列討論的樣子。所以就沒有動手。後來連續三天連載完畢後,又懶得動筆了。今天剛好很忙,不太有時間細細把依田九段寫的變化圖生出來,用這個來墊檔剛好很適合。總之,請大家欣賞吧。

 

原文網址:http://blog.goo.ne.jp/igokishi-mimu/c/6e85a9b26058aba58b467ccefbae9c5e

 

 

關於打譜(1

 

 

想要成為職業棋士的話,打譜是不可欠缺的學習法。

 

我也是從小就開始打譜,但其實打譜時不但不高興反而很討厭。

 

即使來看我現在指導的圍棋教室,真正喜歡打譜的小朋友也很稀少。大概是因為根本不懂每一手每一手的意義時,就會覺得很無聊吧?

 

對我來說,打譜一直是不得不做的工作。瞭解其真正意義而開始喜歡上打譜大約是在開始打譜之後數年的事。

 

一開始時光照棋譜上去找每一手的數字就很辛苦,但習慣以後,就會一面思考棋譜上著手的意義一面打下去。

 

偶而還會停在某個局面上,以自己的想法來細算並做出變化圖,試著去尋找最佳著手,直到真正想出結論為止。

 

雖然這樣並不是用具體的方法來指示出研究圍棋的方向,但我認為以自己的想法來進行擺譜是必要的態度。

 

至於把棋譜背起來的方法,我是直到三年前左右才知道的。但其實這似乎是個很標準式的方法呢。

 

明明擺過一次就幾乎可以把所有的手順記起來,所以還要特別去把棋譜背起來讓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要反覆多擺幾次的方法是在我讀過依田紀基九段的書後,才第一次知道的。(譯註:沒錯,這本書就是「依田流-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

 

這就好像是去閱讀好幾次已經知道故事結局的小說一樣吧?雖然我過去都是用只要看過一次就會再繼續看下一局的方式來打譜,但實際試過反覆打同一局譜的方法後,就瞭解這個方法的好處了。

 

過去我在接受新聞解說的工作時,常常會出現即使在家裡先研究過,卻還是有看不懂的頭痛情況出現;但試著每天打一次看看後,就會出現過了幾天後自然就看懂的狀況了。

 

這就好像是用無意識的力量隨便就找出答案的感覺。而且這比自己苦思斟酌還要好。

 

以前,趙治勳老師也曾在書中寫過「我是早上一起來就在還是半清醒的狀態下打譜,讓自己的頭腦無意識的進行學習」。

 

而以前在藤澤秀行老師的研究會中,藤澤老師只要跑來看我們的對局時,不管是怎樣的局面,只要看一眼就可以立刻指出下一步正確的著手在哪裡。

 

往往還會在說出「這裡感覺上應該要這樣下」後接著問自己:「咦?為什麼要這樣下?」,然後才真正開始思考要這樣下的理由。

 

「原來這兩位大前輩都很重視直覺與無意識的想法」,當這些記憶在我心中對起來後,我就更能接受要反覆打譜的方法了。

 

真是「別想了,去感受吧」的精神呀!

 

各位只是把圍棋當作興趣來享受的棋友們雖然不用勉強自己去打譜,但如果真想要試著打譜看看的話,也不需要把打譜想得太困難。我想說的是只要反覆打幾次來瀏覽看看,應該就會發生效果。

 

而我也是把打譜當作專心培養「感受的能力」而樂在其中。優秀的棋才們大概是從少年時期就注意到打譜有這種效果了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