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耳赤之局的解說-另類篇(01)

之前,刊登了依田紀基簡略解說的耳赤之局。

其實王銘琬老師也在他的大作「王銘琬的圍棋神秘之旅」一書中,解說了這一局。而且他是用相當另類有趣的方式來檢討此局。因此,這裡也一起刊出來給大家比較一下。

 

原文很長,預計花個三篇左右連載。

 

======================================================================

 

 

「耳赤之手」的真相~~幻庵的反擊

 

迷惘偵探(註1)正要下定決心,打算「讓偵探事務所公休幾天,暫時出去旅行幾天」的瞬間,偵探事務所的電話就響了起來。

 

1:原文做メイエン偵探。メイエン是王銘琬老師的名字「銘琬」之日語拼音。由於「銘琬」的「琬」字在日語中不是標準漢字,所以常常就用假名來代替,久而久之,大家都用假名來拼王老師的名字。在日語中「名」、「謎」(神秘)、「迷」(迷途、迷糊)與「銘」等四個字同音,剛好可以用來諧音搞笑───可以是名偵探,也可以是迷偵探或謎偵探,更可以是銘偵探了。所以王老師就直接用假名拼音來一語雙關了。但在中文裡,不好直接翻譯,所以就轉音翻成迷惘偵探了。

 

「您好,這裡是迷惘偵探事務所,簡稱迷偵探事務所。」助手明智小太郎(註2)拿起電話接聽,然後又以一貫的口吻回答:「是,我了解了」後,掛上電話並告訴「迷偵探」說:「老師,有奇案發生了,請朝西方前去。」

 

2:助手的名字也很有「名偵探柯南」中人物的感覺

 

迷偵探:哎,我正打算要出去旅行的說。

 

小太郎:這樣不是剛好嗎?鐵路公司那邊的人正好拜託我們去解決臥鋪列車鬧鬼的奇案呢。所以可以坐臥舖列車喔。

 

迷偵探:世界上偵探事務所多得像天上的星星一樣,幹嘛非得要找我呢?

 

小太郎:根據鐵路公司的人員說,他們調查過在世界上這麼多的偵探中,就只有老師您一人是「前本因坊」呀。(註3

 

3:王老師=迷偵探曾奪得過5556屆的本因坊頭銜。

 

迷偵探:咦?這次的案件與「本因坊」有關嗎?

 

小太郎:鐵路公司的人員說,那個鬼魂好像碎碎念了好幾次的「本因坊」呢。

 

迷偵探:為啥米?

 

小太郎:不知道耶….。只知道這個在西方出現的幽靈,自稱是「ㄏㄨㄢˋㄢ」,然後一直在跟乘客說些跟圍棋有關的有的沒的

 

迷偵探:啥!幻庵?!

 

小太郎:嗯。不過乘客聽不懂那個「ㄏㄨㄢˋㄢ」在說些什麼,搞得幽靈很不爽的樣子。

 

於是迷惘偵探立刻以目不轉睛的速度收拾好了行李,然後朝西方前進,當天晚上就坐進了臥鋪列車。

 

果然,在眾乘客安靜沉睡之後,「幻庵」就出現在迷惘偵探的枕邊。

 

感覺到幽靈氣勢的迷惘偵探立刻睜開了眼睛,幻庵的鬼魂早就在臥舖上盤起腿,在棋盤上開始擺起棋了。

 

幻庵:喔,你起來啦,現代下棋的。

 

迷偵探:您是幻庵老師嗎?

 

幻庵:嗯,老子正是幻庵。

 

迷偵探:那,為何您知道我是下棋的呢?

 

幻庵:你不是在床邊貼了張「此人是前本因坊」嗎?先不管這個,你這傢伙應該也懂些圍棋吧?這是老子和少年的本因坊秀策下過的一局。

 

聽到有說話聲,小太郎也跑過來看。

 

小太郎:啊,這是「耳赤之局」嘛,而1圖的黑就是俗稱「耳赤之手」的妙棋。這是連業餘棋友都沒有人不知道的有名之局呀。

 

1

耳赤1  

幻庵:這手棋在本大爺還活著的時候就很有名了。不過,即便是有個「耳赤」這麼響亮的名號,也和其他的棋譜一樣,背負了不太被人仔細研究的命運。

 

迷惘偵探馬上坐正了起來。

 

迷偵探:的確明明本局就是黑棋2目勝,但直到最近為止,大家都還一直以為是黑棋3目勝呢。

 

幻庵:沒錯。到耳赤之手以後,誰也沒有好好的仔細看下去。然後這局棋就在大家都沒有好好擺過的狀況下,過了一百幾十年。好像過了耳赤之手後,再擺下去老子我就輸定了一樣。

 

然後,幻庵就把盤面擺到了如同2圖的局面。

 

2

耳赤2  

幻庵:其實本局真正決勝的關鍵其實是在2圖的局面時。

 

迷偵探:啊?!

 

幻庵:黑,是秀策謎之一手的勝著。

 

迷偵探:謎之一手?勝著?

 

幻庵:嗯。我想了一百年以上,還是搞不懂秀策這一手倒底想要幹什麼?小子,你怎麼看呢?

 

迷偵探:您、您突然這麼說,我還來不及

 

幻庵:喔,有點說的太快了。誰叫我不爽了一百幾十年,難免會著急呀。

 

幻庵:那還是照著順序來說吧。這謎之一手,當然應該要照3圖那樣先黑1到白4定型後,再回手下黑5才對。如果黑棋這樣下,那麼本局就會是和棋。換句話說,這謎之一手其實是秀策的失著,本來應該會變成敗著的。

 

3

耳赤3  

幻庵:不過…4圖是實戰的進行。劫爭開始後,老子我搞錯了一開始的劫材。等於是秀策下出敗著後,老子也跟著下出真正的敗著。秀策把黑79也當作劫材來用,於是打贏了劫爭。

 

4

耳赤4  

迷偵探:啊?!什麼意思?!那4圖的白4如果改下在5圖的白1呢?

 

5

耳赤5  

幻庵:沒錯。如果一開始的劫材是照5圖白1下的話,就相差兩個劫材。換句話說,劫爭就會是老子我打贏了。

 

幻庵:這個劫的勝負相當於有3目的出入,所以若是白棋打贏劫爭的話,就會變成白棋1目勝。

 

迷偵探:容我重新整理一下如果照3圖進行是和棋、5圖是白勝,實戰的4圖則是黑勝。

 

幻庵:沒錯。

 

迷偵探:等等,那為何黑棋要下2圖的黑呢?

 

幻庵:所以老子才說這是個謎呀。你認為為什麼秀策要下2圖的黑呀?

 

迷偵探:這這這太嚇人了,我的腦袋還轉不過來。

 

幻庵:老子看你這小子棋還下的馬馬虎虎,才想要找你一起研究看看的說。

 

迷偵探:真是求之不得呀。剛好我對此局也有兩三點想法,正想請老師您指教一下呢。

 

幻庵:老子我才不想教你哩。算了,看你這個樣子,老子就大發善心一下吧。不管怎麼說,我下這局棋的五日間,覺得非常充實。老子生平還沒下過這麼開心的棋呢。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