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45)


舉辦薩爾茲堡復活節音樂節

 

新年到來,就是1967年了。從這一年開始卡拉揚在薩爾茲堡主辦了新的復活節音樂節。而我們也在三月中,為了參加這個音樂節而去薩爾茲堡旅行。我剛好要在柏林灌錄唱片,所以比樂團一行人晚一步出發去薩爾茲堡。此刻我能和阿瑪迪斯四重奏一起灌錄布拉姆斯的豎笛五重奏,真是非常幸運的事。阿瑪迪斯四重奏,可是當時世界屈指可數的偉大四重奏團。對於還很年輕的我來說,可以和這些人一起灌錄唱片,真是莫大的榮譽。我們是在錄音之前才見到面,而且僅僅只進行了一下子的練習就開始錄音了。在這之前,我們雖然一次也沒見過面,但在這個偉大四重奏的力量支撐下,我也能夠發揮出最大的熱情來演奏。我到今天仍然以為能完成這樣精彩的唱片,可是我畢生的傑作。我想這個版本應該到現在也還沒有絕版才對。(譯註:這個版本的CD版仍然可以買到,編號為437 676

 

我們在薩爾茲堡除了有三場音樂會以外,還要替三場歌劇的上演來伴奏。要演出的歌劇是華格納的「女武神」(Die Walküre)。這齣歌劇我們剛好在前一年的1966年秋天灌錄成唱片,而這次上演的導演與藝術總監都是卡拉揚。舞台道具是君特‧舒耐德–吉姆森(Gunther Schneider-Siemssen),獲得了非常大的好評(舒耐德–吉姆森從此成為卡拉揚歌劇的鐵班底)。

 

1967Easterpage1small500.jpg 

1967年第一次薩爾茲堡的復活節音樂節之節目單

 

歌唱的部份,除了有美聲的加拿大男高音強‧維克斯(Jon Vickers)外,還有女高音昆杜拉‧雅諾維茨、雷琴‧克雷斯冰(Régine Crespin,法國女高音)、克里斯塔‧路德維希(Christa Ludwig,德國次女高音)等優秀的歌手。這第一次的復活節音樂節就獲得了空前的成功,所以如同大家所知,後來也就持續舉辦直到今日。

 

但其實這次的演奏,是柏林愛樂第一次踏入歌劇的樂池。這對我們來說、或是對聽眾來說、甚至於對於卡拉揚自身來說,都是非常轟動的大事。於是卡拉揚在327日給我們樂團寫了一封如下所述的信件:

 

「親愛的各位團員:

 

如同各位團員所知,我對於各位在演出一場特別精彩的音樂會之後,是絕對不會吝惜給你們大家讚美之詞的。但是對於這次各位在薩爾茲堡所達成的成就,我已經無法再用任何更好的言詞來稱讚了。各位在這此的歌劇演出中,從過去傳統的詮釋中解脫出來,給予了這齣歌劇全新的生命。而且,除了這樣偉大的成就外,這次全部的六場音樂會,也都是無與倫比的傑出演奏。除了獲得了觀眾的讚嘆之外,也是過去沒有任何音樂團體所能做到的表現。我對於能和各位持續在我傾注全力的音樂節中一起努力直到結束,感到無比的喜悅。因此,我想要把我心中無盡感謝之念,題獻給大家。

 

赫爾伯特‧馮‧卡拉揚」

 

實際上,我們也真是獲得了如同卡拉揚所開心的一樣成功。我們的演奏共分有歌劇與音樂會兩種,而在三場歌劇的演出中,只有一場是以一般的方式來售票的,其他的另外兩場歌劇演出,則是早就預售完畢了。而票卷的價值,變得遠超過實際價值的昂貴。即使如此,票卷還是供不應求,所以不論音樂會或是歌劇演出,就被問到是不是能夠想辦法再多幾場演出出來。於是,為了這些無論如何都想要聽到我們音樂會的人,我們就把音樂會演出前的排練的過程公開出來,並讓聽眾了解要演出作品的重點所在。公開的時間大約是一個小時左右,在音樂之間還會加上卡拉揚的些許的解說。而聽過卡拉揚解說的觀眾們,就能了解一首樂曲是如何修飾磨練出來的。結果這樣的公開排練也獲得了相當的好評,從此就變成復活節音樂節的一種特別演出,一直持續到現在。當然,一般不對外公開練習的狀況是卡拉揚的基本原則,所以只有在薩爾茲堡音樂節中,大家才可以一窺我們在後台排練的模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