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日本第48屆十段戰相關報導(01)

第48屆十段戰第一局解說暨花絮(電視篇)


本週的NHK圍棋將棋週刊

 

 

本週的NHK「圍棋將棋週刊」,是由王銘琬九段擔任特別來賓來解說。王九段的言談果然非常另類跳痛(Tone ,讓擔任「捕手」(助講)的鈴木步小姐難以招架,頻頻「漏接」(接不住王九段的話語,當場傻眼),相當有意思。以下就是我看完後的簡單整理:

 

首先節目正式開始後,主持人潤隨操司主播以東京已經進入春天的感覺開頭,順便也以「宛如春天一樣的溫柔」來介紹圍棋將棋的兩位助講女棋士登場。


nhk-2-1.jpg  

嘴巴很甜的主持人潤隨與兩位號稱和春天一樣溫柔的助講女棋士

 

其中鈴木小姐本週為了配合天氣轉變,還特別去剪了一個妹妹頭的新造型。住持人問她是剪短多少公分。鈴木灑脫的回答:我也不知道耶,大概10~15公分吧?反正我跟美髮師說隨妳高興,總之給我剪好看一點就對了。(雖然不是很重要,這裡順便報導一下,將棋組的助講小姐是上田初美初段)。

 

接下來登場的就是剛拿下生涯通算九百勝的王銘琬九段了。王九段正逢九百勝與重新打回棋聖戰循環圈雙喜臨門,心情相當的愉快,於是還發出接下來要以一千五百勝為目標的豪語。鈴木小姐接著請王老師談一下這次十段戰的可看處,王老師巧妙的回答:這兩人正在進行三回合的十七番勝負,第一回合與第二回合雙方已經互砍一刀了,接下來第三回合也該做個了斷了。(日本棋院最近為了驗證張栩棋聖在「短期決戰」的有利性,還統計出張棋聖在各種時限棋賽的勝率,很明顯的是時限越短,勝率越高---張棋聖不同時限下勝率)

 

nhk-2-2.jpg  


目標一千五百勝而興高采烈的王老師

 

介紹完圍將雙方的棋士後,節目照例開始介紹過去一週的圍棋新聞。首先的焦點當然是剛剛結束的女流名人戰。當然節目要訪問一下二連勝衛冕的謝依旻小三冠(NHK給了一個「頭銜絕不相讓」的標題),她說:「我自己一開始訂定的目標是不要在本週(3/12)的女流棋聖就位式前遭到二連敗就好了,結果反而能二連勝真是太好了。第二局的內容看起來是一直都很艱難,最後在官子賺了一點後,才確信可以獲勝」。記者接著請教謝美眉今後的目標時,她很豪氣的回答:「希望可以達成女流名人五連霸!

nhk-2-3.jpg  


接受圍棋將棋週刊訪問的謝依旻(變身前)

 

當然,節目中還是要請王老師發表一下對這次女流名人戰的看法,他說:謝美眉當然是很強,但向井四段其實也下的不錯。只可惜在她沒能掌握住勝負處的重點,如果能改善這個問題,後續還是相當有機會的。在此,鈴木小姐順便打一下廣告:下週本節目將解說女流名人戰的第二局,敬請大家準時欣賞。

 

再來則是介紹剛才提過的本週五女流棋聖就位式。雖說是女流頭銜的就位式,但現場也是冠蓋雲集。參加的人除了謝女流棋聖的父母、哥哥與導師黃孟正九段是當然人選外,大光頭熟男武宮九段、山下敬吾天元、手帕交鈴木步等人也都出席了,現場還有不少來捧場的台灣媒體。化身為謝美女(請和鈴木步的新造型比較一下XD)發表感言說:「女流棋聖一直是我想要爭取的重要目標。而且從本賽的一回戰開始,每一局都是艱苦的勝利,在這裡我要向一直替我指導棋藝的黃老師表達感激之意。再來我也要感謝這次遠從台灣趕來並一直替我加油打氣的爸爸媽媽。接下來我也會繼續努力,請大家能夠繼續支持下去,謝謝大家。」

nhk-2-4.jpg  

榮登女流棋聖寶座的謝依旻小美女(變身後)

 

很會打開話題的潤隨主持人,接下來又問了王老師一個大家都很想知道的問題:既然謝美眉已經獨占了女流棋賽頭銜、一統江湖,那麼今後的女流棋界將會朝怎樣的方向前進呢?

 

王老師的回答也很妙:「謝美眉的強,是一種自力型的強,就好像棒球投手具有很高的球速一樣。謝美眉的『球速』,應該是現在女子棋界最快而且是前所未有的高速。不過,如果女子棋士們大家都能夠認真去面對圍棋的話,也絕對不會有永遠打不敗的人才對。鈴木小姐也是謝美眉的好友,但應該也會以謝美眉為目標來努力吧?」---鈴木步立刻臉上出現三條線,彷彿在說:王老師,您饒了我吧,不要突然把球丟過來呀~~

 

雖然鈴木還是擠出了一個「我會繼續努力」的答案,但王老師怎麼可能輕易放過這種「接時間」的下法:妳應該也有一些得意的絕招,總有機會贏謝小姐吧?

 

最後,鈴木小姐只好很尷尬的說:可是我每次都被謝小姐的重拳一擊KO…然後潤隨主持人趕快出來打圓場:可是這種高水準的比賽,其實大家的實力差距就像一張紙一樣呢,所以鈴木小姐再加油一點吧。王老師得理不饒人,還要追殺:是呀,只要有心的話,相信妳一定辦得到的。

 

接下來的名人戰循環賽剛好又是王銘琬老師黑棋對上山田規三生九段。結果是黑棋中押勝。於是輪到了鈴木小姐的不痛不癢反擊:老師呀,您這局的內容如何呢?王老師回答:這局棋我原本以為是完蛋了。以前在我的對局中,只要是我發覺已經完蛋了後,幾乎就是完蛋的下場。可是大概是拜九百勝之賜,現在就算是覺得已經不行了,還是會想辦法搞成贏棋。本局就是這樣的一局。

 

然後還是要提一下本週的本因坊戰,因為高尾本週被張栩新棋聖四冠給擊敗,所以已經失去自力奪得挑戰權的可能(王老師還有看高尾在部落格上的反省呢)。不過,若是最後出現三人都是五勝二敗的情形,則還是由排名在前的山下與高尾加賽爭奪挑戰權。所以目前五勝一敗的井山裕太(本週擊敗結城聰)最後一局還是非贏不可,才有可能靠自己獲得挑戰權。

 

至於接下來的天元戰的進行,本週溝上之親八段白棋贏了今村俊也九段。據王老師所說,溝上八段有很多獨特的手法,常常在研究會中讓他也學習到了不少東西。所以他覺得他也差不多該有參加頭銜賽的機會了,顯然是頗看好溝上八段。

 

最後,當然還是農辛杯與本家的NHK杯賽的報導。王老師認為未來對於農辛杯的比賽,日本還是必須趕快考慮對於短時限比賽的對策才行。本屆中李昌鎬九段優秀的擔任了鐵衛的腳色而守住了城池,但王老師說大家不要忘了李世石並沒有參加這次的比賽。如果下屆他再歸隊,日本就更難獲勝,必須要更加努力才行。而在NHK杯中井山新名人又白棋中押贏了山田規三生(今年山田真是狀況不佳,快要輸到不行了),將要對上衛冕的結城與河野臨之間的勝者。以今年河野在快棋賽中的氣勢,搞不好會是河野奪冠喔。

 

終於,十段戰第一局的解說開始了。

 

在賽前,對戰雙方的張栩十段與山下天元都接受了圍棋將棋週刊的訪問。看起來張十段非常疲憊的樣子(連王老師都覺得好像很累的樣子。我想花粉症+女兒出生,應該是很辛苦吧),但談話中還是不變的「節省」:希望能和山下先生好好的戰鬥。

nhk-2-5.jpg  


賽前接受訪問的張十段

 

山下則說:十段是我沒有拿過的頭銜,過去又兩次挑戰失敗,所以這次非常強烈的想要拼出一點成績。而且我在棋聖戰又輸給張十段,希望這次能扳回一城。

 

猜子時山下猜錯,所以由張栩持黑。張栩的快手名不虛傳,想都不想馬上就下在右上星位。

 

最近黑5很流行直接在右下小馬步締角,但張十段選擇的卻是在左下小馬步掛角。王老師說山下並不是喜歡在事前特別去想佈局要怎麼下的棋士,所以右下的一間高掛與左下的二間高夾,應該都是他當天才思考的構想才對。

 

12也許可以考慮照下圖在左下尖碰先發制人,黑棋可能會不理而吃掉右下角一子,變成左右交換。王老師覺得這樣也是一局,不過可能山下不滿意吧。

48十段1_34  

14是持白棋積極求戰的態度,不過王老師說也許可以再寬一路大飛。

48十段1_35  

對於黑17的碰角,王老師也和首藤瞬一樣認為這是問應手。不過,兩個人的想法有些差別。王老師說如果此時白棋選擇滾打的定石時,則下圖中先A跳和白B的交換就有重複的感覺。所以黑棋先碰角,看看白棋如何應,再決定要不要19跳出。

 48十段1_36

 

18的訂單是希望黑棋粘起來,白棋鎮頭,這樣白棋中央成勢。所以黑棋也提出19的訂單,希望先逼白棋跳出,黑棋再粘,如此白棋的意圖就被破壞了。

 48十段1_37

雖說如此,黑棋19跳出讓白棋20吃角還是讓王老師嚇了一跳,畢竟張栩是討厭對手實利先得的棋風。王老師說這很明顯讓人感覺到似乎張栩在改變棋風了。

 

不過黑21的攻擊還是很嚴厲。白22是脫出的手筋,但到白28為止的結果如何呢?王老師說就手割分析來看,白棋有一手損棋(22),但黑棋卻有兩手壞交換(517),所以不能說白棋不好。張栩仍然這樣下,應該是對這樣的變化很有自信才對。

 

32尖王老師說是被現場檢討陣所稱讚的好棋,他也認為這是可以名留棋史的一手。至34為止,王老師判斷是白棋優勢。(所以可能29拆有問題吧。)

 

35突然一鎮,白36扳意圖處理時,37覷是勝負處。王老師認為白38有問題,是白棋的敗著。王老師認為這手棋「即使死也要粘起來」(真令人意外!明明看起來很笨重的說

 

王老師的解釋如下:如果白38照下圖粘,以下至白5止,AB為相等之點,白棋可以處理。

48十段1_38  

 

所以上圖中王老師認為黑4會改在圖中A補,然後白再下C,這樣白棋會比實戰多了很多妙味,又順勢補掉了3處挖斷的弱點,相差很大。

 

以下至45手止,王老師判斷形勢就傾向黑棋了。而47的跳是王老師評斷為很像張栩棋風的簡明著手---因為黑形勢有利,決定堅實打烊了。

 

5153碰退雖然是常見之形,但放著讓右上邊54飛做活,恐怕也是只有張栩會這樣定型而已,相當有趣。以下到67為止,黑棋仍然堅實的下厚,也是張栩簡單明瞭的作風。(原來,張棋聖是簡單明瞭的棋風呀

 

68也很難下。白棋勢必要好好守住左邊大空,才能和黑棋一爭。但68跳的補法,味道很不好。王老師說也許要考慮照下圖1尖會比較好。(這樣是先把左下角守住,然後等黑棋打入左邊模樣深處時,再決一死戰。)

48十段1_39  

 

由於黑棋在78挖斷會讓白棋很頭痛,所以白棋不敢先殺左下黑棋,而先78棒粘自補。

 

接著左下就開始進行細算大戰了,但白棋弱點太多,實在是很難殺黑。途中如果白98照下圖1打妥協,黑棋活的太大,白棋也不夠,所以只好硬著頭皮拼下去。

48十段1_40  

 

107也是簡明的定型,以下黑棋左下變得很厚,打起劫來也不會吃虧。最後黑113堅實守住右邊,放白棋活定,但局勢也確定為黑棋勝定了。

 

王老師的解說就到此結束了。說實話,我覺得很有趣但也很意外。原來敗著是38呀,應該是我輩業餘棋士想不到的吧。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