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本來就打算認真用腦思考

以前曾經介紹過依田紀基寫的抱持懷疑的態度,當時他試擺了一個從邊上開始佈局的圖。

最近他在部落格上又再度為文闡釋了一番,還蠻有趣的,所以翻譯出來,給大家參考。

====================================================================

本來就打算認真用腦思考

 

 

翻譯自依田紀基部落格2010,02,22記事

======================================================================= 

我和某個圍棋觀戰記者聊天,他跟我說了有人對我的意外看法。

 

那就是我第一手之所以會下在7之十位或是5之十位上,是不是因為碰上了我隨便怎麼下都會贏的對手?大致上就是用這種間接的口吻說出來的意見,聽說還蠻多人是這麼想的。

 

因為我自己是職業棋士,所以我認為不管一般人要怎麼批評我的棋,都是個人的自由。但即使同樣是職業棋士,也會有人替我擔心:「你是怎麼啦?」

 

對於這件事讓全國(譯註:咳,搞不好還包含很多其他國家的)的依田迷擔起心來,連我自己也覺得有點心痛。基本上對我自己來說,下棋時是本來就打算認真用腦思考的。所以我想要告訴大家我在怎樣的心境下,會下出怎樣的著手。

 

首先,就一般常識來說,圍棋是一種最終誰圍到的陣地多誰就獲勝的遊戲。而最容易圍到陣地的就是角隅。可能就是因為這樣的理由,所以大家才會認為要從四個角上開始落子是比較好的下法。

 

不過,這個常識真的是對的嗎?我常會有這樣的懷疑。

 

而我會這樣下,還有一個更大的理由,就是我總是想看看不一樣的景色是長什麼樣子。所以我想除了自己以外,可能也不會有其他的棋士會這樣下吧?

 

也因此,當我很明顯不想從角落開始落子時,反而才是我自己覺得氣力充實、能量滿載之時。

 

我自己查了一下當我下出這樣的著手時對手是哪些人,結果幾乎都是最頂尖等級的棋士。對於隨便怎麼下都會贏的對手我反而不會下出這種特別著手,因為這樣下沒有意義。

 

我一旦坐在棋盤前,可是一定會非常非常認真去下的。

 

所以山下君(山下敬吾九段)在碁聖戰下出了5之五(譯註:山下在2000年的第二十五屆碁聖戰第二局持黑對上小林光一時,第一著就下在5之五上。結果中押勝)。而我下出了5之十(依田在2009年第三十五屆碁聖賽預選賽中持黑對上王立誠九段,第一著下在5之十上,結果依田中押敗)。

 

後來我在棋聖戰中又下出了7之十。(譯註:2007年第三十二屆棋聖循環圈中依田持黑對上張栩九段,黑3下在7之十上,結果依田還是中押敗)

 

根據這樣的道理,我在天元戰中應該也要下在天元上才對,不過我第一手下在天元的勝率還蠻低的。

 

但第五手下在天元上,我就贏過。(譯註:但查不到此局的棋譜)

 

另外,這已經是距今十五年前左右的故事了,當時是高尾君(高尾紳路九段)和山下君在電視快棋中的對局。(譯註:是2000年的第三十屆日本新銳賽,所以依田記錯了,應該是十年才對)

 

持黑的高尾君,第一手就下在五五上;而白棋的山下君第二手則是下在天元上。當時高尾君在第七手左右跑去碰天元的白子。(譯註:實際上是黑9,如1圖)

 

1圖

高尾_山下奇局1 

 

局後,我對高尾君說:「你去碰天元的時機不好喔」。

 

然後我接著說:「黑棋在第三手,即白棋下在天元的瞬間,就必須碰過去了。然後如果白棋在碰手旁扳的話,你再下在靠近黑3與斷白棋扳手位置連線的五五上,這樣感覺才對」。

 

高尾君接著問:「那我應該碰在天元的哪一邊呢?」

 

我回答:「如果從黑1內側方向碰的話,就和五五一子重複了,所以一定要碰在黑1的外側。」(如2圖)

 

2圖

高尾_山下奇局2  

高尾立刻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說:「今天真是上了一課」。

 

如果不是黑3就碰天元的話,感覺就不新鮮了。(譯註:這也可算是一種問應手。而且,如果用王銘琬九段的「超過二分之一」理論來看,也應該碰在外側。)

 

而且,最好是能以間不容髮的果決態度下出這一碰手。

 

反正,我就是很喜歡討論這種莫名奇妙的話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