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坂田榮男之第二屆舊名人戰回憶錄

取自讀賣新聞的官網:http://kisei.yomiuri.co.jp/

 

全系列一共有四篇,這裡只挑選很最有意思的第三篇翻譯出來,當作是人在海外書不在手邊時的墊檔吧。 

 

大決戰的逆轉劇~~畢生的驕傲

 

二十三世本因坊 坂田榮男

 

對我來說,生涯中最大的決戰,就是昭和38年(1963年)的舊名人戰向當時的藤澤秀行名人挑戰的七局賽了。(第二屆舊名人戰)

 

這一屆的挑戰賽中,雖然我一上來就砍了個二連勝,但接下來卻遭到了三連敗而面臨了挑戰失敗的關頭。在進入第六局之前,現在想起來都覺得當時我本身在精神上的不穩定以及苦惱,都已經到了相當糟糕的地步。

 

就在這被逼入絕境的當口,我突然想到要來擺擺看過去幾乎完全不研究的江戶時代御城棋棋譜(譯註:坂田是有名的討厭打譜,他是屬於超級實戰派的棋士)。在那之前,我總是把江戶時代的棋看成:「老是在下同樣的佈局,真是完全看不出來到底是哪裡強」的水準,但是一旦自己面臨絕對不能輸掉的決戰時,突然就從中看出了過去完全看不到的東西----

 

就是遇到吃掉或被吃掉的勝負處時,棋石都會躍動起來,彷彿被注入了生命一樣。

 

這是我第一次嘗到「原來這才是拼上自己與整個門派名譽的真正大決戰」的滋味,因而眼界大開起來。人類就是這種沒用的動物。沒有真正死到臨頭、親身去體會那種感覺時,是完全不會懂得其中的奧妙呢

 

於是重新振作身心充實的我輕鬆贏下了第六局,並且在接下來反將藤澤名人一軍的第七局中,也下出了許多類似被讚許為「坂田的反上覷」(參見附圖)的好棋而奪得最後的勝利。也因此達成了同獲名人、本因坊雙冠的紀錄(頭銜賽史上第一位名人本因坊)。這場克服逆境的逆轉劇,可說是我畢生的驕傲。

 

2ndMeijinn.png  

第二期舊名人戰第七局的「坂田反上覷」

 

除此之外,後來吳清源先生在評論這次七局賽的第六、第七局時,這兩局都被稱讚為「坂田下出了非常精采的棋局」。這也是當時讓我覺得非常高興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