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26)

短文6 [上天來的通告]

 

我每天早上起來後的兩小時,都會坐在棋盤前研究。

 

偶爾在此時會感受到上天來的通告。如果自己的狀態不夠好時,就感受不到這樣的通告。如果心中有什麼雜念,就會無法了解上天來的警告。不過這麼多年以來,我自己都沒注意到這件事。 

 

幾年前,出現了連續兩局因為差一個劫材而打輸半劫,勝負的結果也是因此而半目負的情況。當時我只不過想著「啊,原來我也是無法黏到半劫的人呀」而已,但緊接著來的下一場對局又是差一個劫材輸掉半劫而半目負。同樣的事竟然連續發生三次,即使是再怎麼神經大條的的我,也發覺到一定是發生了甚麼問題。總之我就開始思考該要做些甚麼才行,然後就一天花個十小時,終日以無我入迷般的集中心力,埋頭於打譜之上。

 

之後,在我和柳(時熏九段)先生的對局中,竟然又搞成了半目勝負,讓我不覺又害怕了起來。心裡想著:哎呀哎呀,我知道了,一定又是半劫劫材不足了。但是繼續下下去才發覺:咦?是我贏了嗎?!

 

結果,此局真的是我打贏半劫,而獲得半目勝。

 

此時我才確信,毫無疑問的真是有上天來的通告、警告這回事。當我能理解到上天給我的訊息時,真是非常高興。到此之前,我對於是否有這樣的事情都還是矇矇懂懂的感覺,但從此我就確信了。

 

我認為當人想要變成怎麼樣的形式時,只要越精進修行,就越有可能變成想要的樣子。光只有空想著「我真想變成那樣呀~~」的話可是不行。好比說,只想著「我真想贏呀」是不可能會贏的。必須要有好好努力修行這樣的先決條件支撐著想要獲勝的信念才行。

 

* 譯著:根據紀錄,依田紀基是現役頂級棋士中發生半目輸贏機率最高的人,出現機率為11.09%(1307局中共出現145局,其中贏了62局,輸掉83局。此紀錄統計至20098月為止)。順帶一提,第二名是張栩,出現率是8.62%(73/847)。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