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打譜的方法(02)

 

關於打譜(2

 

 

能背出棋譜,是否就可以說能夠覆盤呢?我是沒聽過這種說法啦。

 

據說韓國某個道場會把每月「月刊碁」刊出的棋譜全部背起來當作作業。所以學生們一拿到當月的雜誌後,就立刻緊急的開始背譜。

 

我自己是沒有這樣做過,不過有很多日本棋士在小的時候也有類似的經驗。

 

能把手順背起來到底有多大的效果呢?我到現在還是不太明白。

 

聽說好像能增加遊戲性並且容易集中精神。

 

在我的教室中,我會讓學生背譜背到6070手左右。有段位實力的學生就背兩局。背的快的小朋友大概十五分鐘就能背完,而慢的小朋友會花到四十分鐘左右。

 

對於10級左右的小朋友來說這就有困難了,所以就讓他們有兩人一組的方式,分別去背黑棋或白棋的部份,如果背完了再交換。過程大概要花一個小時左右。

 

背譜的過程中,十四歲的小朋友會比七歲快,五段的小朋友又比五級快。嗯,好像也是理所當然。

 

我看他們的背譜是把譜上的數字以物理的方式塞入腦中。尤其是在他們背到一半卡住時,告訴他們卡住的是哪一手時,他們會用「啊,原來42手是下在這裡喔」的方式想起來。

 

就我來說,如果要以背譜為目的來擺譜的話,那麼我會把每一手的主張、狙擊、相關故事搞清楚,然後一次大概可以背個一百五十手左右。

 

所以我對於沒有必然性的接時間下法、或是打劫材的順序等,非常容易記錯。最辛苦最難記的,很意外的竟然是白2。畢竟佔空角的順序是不太需要理由的。

如果遇上以職業棋士為目標的小朋友時,我會讓他們背到150手左右。這樣,背的快的小朋友大概要花三十分鐘左右。

 

不過,也是有明明還算強卻完全背不好的小朋友存在。像這樣的小朋友即使要他覆自己下過的棋局,也會想不太起來。這應該是棋盤還沒有進入腦中的關係。

 

不過,如果從「無意識中學習」說起的話,棋譜一定會浸潤入腦海中的某處,然後可能只有自己不知不覺的拿出來用才是最好的。

 

至於背譜或反覆打譜哪一個方法對於棋力進步比較好呢?我還沒有結論。但如果用現在流行的「腦力訓練」來看,可以說背譜是比較好的方法。

 

渡部昇一先生在書中寫過「背誦對腦的活性化有很大的效果」的內容。到了五、六十歲後,可以用默記整篇文章的方式來維持思考力,而可以返老還童。

 

本來大家就說圍棋對於訓練小朋友的腦力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我私底下認為如果能再加上背譜的話,效果一定倍增!

 

↑我雖然有想到渡部先生的書「喔!這真是很棒的情報!」,但卻完全沒有試過其中的內容,直到寫這篇時才想起來看來我也是記憶力很差的人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