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日本第十三期女流棋聖戰第一局解說

從序盤開始就火力全開的謝依旻,先下一城的好開始

DOCOMO杯第十三期女流棋聖戰三局決賽第一局

 

解說 小林光一九段

文稿 關根新吾

翻譯 Tony Huang

 

黑 謝依旻 女流本因坊(貼六目半)    白 梅澤由香里 女流棋聖

2010121日 弈於神奈川縣平塚市Hotel Sun Life Garden

 

第十三屆女流棋聖戰三局決賽於一月二十一日開幕。對於攸關四連霸與否的梅澤由香里女流棋聖或是想要獨霸全部女子棋賽冠軍的謝依旻女流本因坊來說,這都是不想輸掉的頭銜賽。

 

第一局是依往年慣例在平塚市「太陽生活花園旅館」進行。在前夜祭中梅澤由香里女流棋聖拉著將棋界的清水市代女流三冠一起出場,並且說出「我會以不要輸給年青人的態度努力來下」的抱負。的確,現在在女子圍棋界有謝依旻女流本因坊或奪得女流名人挑戰權的向井千瑛四段等二十歲左右的年輕美眉活躍著。所以這次的三局決賽也有世代對抗的一面意義。另一方面,謝依旻也對梅澤女士抱著強烈的對抗意識,她說:「我在四年前女流棋聖戰的準決賽中對上了梅澤女士,結果完全使不出勁就輸掉了。所以,希望這次能夠不要有同樣的情形發生」。

 

過去兩者的對戰成績是一勝一敗打成平手。而這一局會是謝小妹的強力攻擊會壓倒對手呢?還是梅澤女士的平衡感覺能取勝呢?以下我們會介紹對局雙方的感想以及小林光一九段的解說。

 

第一譜(1~38) 雙方都很積極的佈局

謝_梅澤1-1  

對局當天,會場中邀請了小林光一九段與稻葉祿子女士分別擔任解說與助講的工作,在現場舉行大棋盤解說會。

 

猜子的結果是謝拿黑棋。

 

23是很符合謝小妹風格的打入,對此梅澤在氣魄上也毫不遜色。小林九段說:「白24迫就是一副『不可原諒』的態度。」此處顯然是覺得白A拆、黑B掛的平穩進行有所不滿吧。

 

32如果照1圖拆二是比較沉著的下法。不過梅澤顯然是討厭白3後,黑棋還可佔到A的要點,而白棋必須做白BC的不利交換。

 

1

謝_梅澤1-2  

小林九段:「實戰白32也是十分可以理解的著手。到白38為止,白棋將黑棋上邊勢力分斷掉,如果後續狀況允許,還有可能下到C位來攻擊左上黑棋」。

 

顯然,佈局階段就可以看到攻擊的態度了。

 

第二譜(39~66) 互不相讓的亂戰

謝_梅澤1-3  

39繼續打入白陣深處。白棋此時40並是好棋。如果白選擇A、黑B、白41的變化,則黑C飛入就可以治孤。小林九段說:「接下來的白42也是嚴酷的著手」。之後黑棋常識上會照21尖。但白28運行後可以覬覦攻擊左右黑棋的機會,主導權就被白棋掌握了。

 

2

謝_梅澤1-4  

謝局後也說:「我也想過類似21尖的手法,但總覺得不太甘願」。所以當場就在黑43反擊。雖然氣魄上不輸人,但小林九段卻搖搖頭說:「黑棋遭到白44的回敬一槍,不知該如何是好呀」。如果要在左邊打起仗來,當然為白棋所歡迎。

 

不料,正當大家認為梅澤挑起大殺四方的矛頭時,她卻下出了失著。白52下的太過堅實了。白52應該要照31拐追擊才對。如果黑2虎的話,白35就很嚴厲。到黑16為止黑棋只能單官逃出,而且白棋還可以繼續緊貼全體黑棋攻擊。到白17的變化為止,小林九段判斷:「白棋好下」。局後謝也承認:「如果白35殺來的話,黑棋的確很慘」。梅澤在局後也反省說:「明明機會來臨,卻出了差錯」。

 

3

謝_梅澤1-5  

這樣的破綻謝小妹當然不會放過。黑53先搶占急所,然後再57罩,想要將右邊白棋吞下。被黑棋在意料之外的方向上放火,梅澤立刻就心理動搖了起來:「這裡到底該怎麼下,我是完全搞不清楚了。總之就是陷入了混亂狀態了。」

 

5860雖然試著分斷黑棋,但反而被黑61反擊,這裡白棋下的有點莫名其妙。

 

小林九段說:「回過頭來看,白58應該要照4圖白1定型,然後再白3貼才是冷靜的著手。乍看之下,這雖然是很難下下去的位置,但白3卻是右邊白棋的眼形急所。先沉著的做活下穩,其實白棋並不壞。」

 

4

謝_梅澤1-6  

就在梅澤應該要重整腳步時,又不知不覺得被謝小妹拉入擅長的亂戰之中了。對於白棋意圖求活的62擋,黑棋下出6365後,攻守逆轉。

 

小林:「白66還是應該要照51回補才對。對黑2雙時,白3拐是後續還含有白A、黑B、白C切斷攻擊的好點。如果白棋冷靜應對的話,黑棋也只能退兵了。不過呢,當大戰正酣之時,也很難下出回手白1補吧。因為這是快棋賽(女流棋聖戰是一手三十秒的快棋),所以很難隨時切換心情呢。」

 

5

謝_梅澤1-11   

 

      第三譜(67~88) 不下為妙

謝_梅澤1-7  

6872也是沒有成算的下法,被黑73切斷再挑起劫爭,梅澤內心一定很困擾吧。梅澤局後說:「白78和黑79交換後,帶給右邊白棋眼位壞的影響,所以當時心裡就覺得:『糟糕了』

 

81碰又是好棋,對梅澤來說等於是火上加油。之後白棋如果白A拐,則黑68黏、白B、黑C,中央白棋還是逃不出去。梅澤說:「我作夢也沒想到會被黑81這麼乾淨的吃掉」。

 

結果白棋還是不得不88回頭求活,上邊的折衝真是不下為妙。

 

小林:「以結果來說,白棋完全不應該在上邊逞強。不過,雖說中央白棋四子被黑棋吃去,那也是黑棋下的漂亮。還有,其實此時雙方的差距還沒有那麼大。」

 

第四譜(89~118) 黑棋的看花劫

謝_梅澤1-8  

在中央獲得大戰果後,謝志得意滿,接下來還要兇狠的從黑89開始衝擊左上角的壞味道。

 

對於黑棋此手棋,白90雙是壞棋。其實這裡隱藏了一手謝小妹與梅澤都沒看出來的好手。

 

小林:「白棋應該要照6圖尖碰才對。黑2以下在角上的攻殺只能弄成兩手寬氣劫。這樣的話,白棋還不會遭到決定性的打擊,接下來前途還很漫長吧」。

 

6

謝_梅澤1-9  

實戰黑95碰是攻殺的急所。梅澤局後嘆道:「左邊白棋就然會被這樣一手棋緊住氣啊」。本來應該是寬氣劫的,結果變成本劫(而且還是黑棋的觀花劫),當然就變成黑棋勝勢了。

 

5譜(119~165

謝_梅澤1-10  

進入本譜後,謝開始冷靜的收尾。黑4951連下兩手就很滿意,雙方目數相差很多。

 

165手止 黑不計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