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52)


約瑟夫‧開爾伯特的追悼音樂會

 

我們在巴爾貝克的行程一下就結束了。接下來柏林愛樂造訪了南斯拉夫的都布羅維尼克(Dubrovnik,現在屬於克羅埃西亞了)。這裡也在舉辦音樂節,所以我們在九月五號到達都布羅維尼克,然後就在六號與七號舉行了音樂會。這裡和貝魯特不同,音樂會現場的氣氛非常良好。這些放鬆、開放的聽眾們,怎麼看都充滿了南歐風格。大家都很熱心的傾聽演奏,很活潑、熱情,對人友善,也讓負責演奏的我們也很開心。

 

回到柏林後的我們,早就有例行的柏林藝術節在等著。這年秋天和柏林藝術節同步進行的是一張我們所灌錄的值得紀念之唱片。內容有卡拉揚指揮,羅斯托波維奇擔任獨奏的德弗札克大提琴協奏曲、柴可夫斯基的羅可可變奏曲、以及卡拉揚指揮的海頓「天地創造」。

 

另外本來在1968年九月時,開爾伯特要來指揮柏林愛樂的,然而他卻突然去世了,因此只好將原本的計畫改成開爾伯特的追悼音樂會,由代理指揮來做一夜的追思。而此時我個人和室內樂團一起去了巴黎,在梅湘的面前,演奏了他所寫的「時間終結四重奏」。我在之前也演奏過好幾次這首曲子,對我們來說也算駕輕就熟,所以音樂會獲得很大的迴響。而因此能成為梅湘的知己,對我來說也是莫大的榮耀。在法國的報紙上,也刊載了讚賞的樂評。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