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53)


經過入團考試成為我們夥伴的高威

 

過了新年的19691月,就等著卡拉揚率領我們前去巡迴了。我們就從123日開始到30日為止,我們在西德國內舉行繞了一圈的巡迴,然後隔天又立刻出現在盧森堡的音樂會上。這次的旅行在一月二十七日有一件忘不了的回憶。當天我們在慕尼黑的德意志博物館彩排的一個小時後,我們舉行了長笛的入團試奏會。當然,這是為了我們的長笛首席職位所舉行的入團考試。報名的人非常多,參雜著有名的人或無名的新人。名單之中最有名的就是詹姆士‧高威了。但也只有高威一個人慢到慕尼黑,當他好不容易到達德意志博物館演奏時已經是全部參加者的最後一名。但他演奏得真是非常之好,尤其是他音色的多樣性與傑出的音樂性,讓身為團員的我們非常驚喜。就這樣,高威於這一年的一月二十九日得到了柏林愛樂的首席長笛之職,並且於下一個樂季起瞻加我們樂團的演出。這對我來說,真是非常值得欣喜的事。(譯註:萊斯特與高威曾經合組木管五重奏,有些樂評甚至認為萊斯特是因為受到高威的影響,音樂性才有了巨大的突破。)

 

而進入二月後,回到柏林的我們組成了柏林愛樂管樂重奏團(Blaser der Berliner Philharmoniker),並且為DG灌錄了許多貝多芬的管樂作品集唱片。曲目有貝多芬的管樂六重奏、八重奏以及其他早期所寫的進行曲。錄音是分成二月與四月兩次進行的。

 

另一方面,我在二月十八日得到了一個由我們樂團的室內樂團伴奏在柏林愛樂廳演出莫札特豎笛協奏曲的機會。然後,我們又從三月到四月參加了薩爾茲堡的復活節音樂節,光這樣就覺得很忙了,但我們又繼續從四月三十日起到五月七日進行了西德國內的巡迴演出。指揮還是卡拉揚,在替DG灌錄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集唱片結束後開始了這次的巡迴,然後從巡迴回來後的五月十二日,我又和柏林愛樂的木管團員、加上鋼琴家的德姆士(Jorg Demus)替DG灌錄了貝多芬的木管五重奏唱片(Quintett fur Klavier, Oboe, Klarinette, Horn und Fagott Es-dur, Op.16)。



柏林愛樂管樂重奏團所錄製的貝多芬管樂作品級(譯者擁有的是CD版,封面也不太一樣)

 

而五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兩天,我們原本預定在查理‧孟許(Charles Munch)的指揮下,進行白遼士「浮士德的天譴」之公演,但很遺憾的是孟許虞前一年的十一月去世了,所以這兩場音樂會也改成了孟許的追悼音樂會。而代替孟許指揮的則是伊果‧馬克維契(Igor Markevitch)。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