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日本第48屆十段戰第三局解說--大師解說版

大光頭熟男萬歲

 

 

本週「圍棋將棋週刊」總算是恢復正常時段播出。不過說是正常,實際上還是比過去稍微提前了十分鐘左右---以前會先播個整點新聞,然後才開始播「圍棋將棋週刊」,這禮拜似乎是省略了整點新聞,所以開頭的前十分鐘就沒錄到。

 

閒話休說,畢竟本週還是請到了大光頭熟男武宮正樹九段來做主講人,光這點就值得大書特書了。而且本週花了許多時間解說十段戰第三局序盤階段的細微之處,有很多是松本七段沒有提到的,所以很有必要來補充一下。

 

節目一開始,照例還是先介紹了過去一週所發生的圍棋新聞。首先被介紹的就是本因坊戰決定挑戰者誰屬的加賽。在鏡頭正式帶到加賽的現場前,回顧了本屆本因坊循環圈的總戰績。大光頭熟男雖然相隔了N年重回本因坊循環賽,卻慘遭一勝六敗淘汰出局。助講的卷幡小姐請他發表一下感言時,他的回答挺讓人感到豪氣十足卻只能輕嘆歲月催人老:「既然重新打回了本因坊賽,我原本就是打算要全勝的。而且實際來看,也的確是全勝也不奇怪的內容,只可惜結果卻很糟糕。」

NHK0411_1.jpg  

本因坊戰挑戰權加賽終局時的狀態(鏡頭雖未拍到,但結城聰九段也在對局室旁觀戰)

 

對於此局,武宮九段的看法是:感覺起來井山名人的狀況不是很好,所以才會黑棋輸掉。山下自己則說:對於獲得挑戰權,還沒有時間想太多,總之就是鬆了一口氣的感覺。而且過去我從來沒有挑戰過本因坊,當然是相當開心的。至於現任的羽根本因坊是屬於非常沉穩、冷靜型的對手,和我剛好是相反的類型(喔,所以山下自認是衝動派嗎?),希望還是能下定決心好好的下。

 

NHK0411_2.jpg  

雙方過去的對戰成績是山下壓倒性的領先

 

接下來則是名人戰循環圈的戰況報導。本週溝上知親贏了山田規三生(最近山田好像吃錯藥了一樣,老是輸棋,武宮九段還特別希望他後面能加油一下)、王銘琬老師輸給了結城聰、趙魔鬼大師贏了小縣真樹九段。目前循環圈中雖然是高尾紳路四連勝單獨領先,但三勝一敗的也有三人(坂井醫生、趙魔鬼、結城NHK杯),加上進度落後只下了三局二勝一敗的張棋聖,很有可能也會形成大混戰。大光頭熟男基本上還是替同世代的趙魔鬼師弟捧場,而且高尾與趙本屆循環圈中尚未碰頭,若是趙魔鬼擊沉了高尾,名人戰恐怕還有的瞧呢。

 

再來就是本週最大的焦點---富士通杯的開幕了。首先卷幡先問了大光頭熟男比較看好哪一位選手。武宮回答:「撇開擁有頭銜的三位(張、羽根、山下)外,我當然還是希望同年代的石田芳夫九段能夠多加油。畢竟力量還在,所以期待他能夠好好努力不要輸給年輕小子們。」

 

原本大光頭九段看到出賽的對戰表後說,如果一回戰中日本能取得三勝,就算表現優秀了(哇,好冷~~)。卷幡原本還很機伶的替大光頭熟男找台階下:「老師不期待一下日本軍可以全勝嗎?」但大光頭熟男果然不愧是在勝負場中打滾了許多年,對於形勢判斷絕不妥協:「我想那是不可能的吧」(哇,更冷了!>_<),只是這樣現場就尷尬了。卷幡這時知道不能再問下去了,趕快換個話題:「在這個對戰表中,老師有沒有特別感興趣的組合?」武宮九段說:「應該是羽根對崔哲瀚及石田對睦鎮碩這兩局吧」。(果然,這兩局可能也是一回戰中最精彩的兩局。)

 

至於本週的女流本因坊戰中,則是剛復出的小林泉美媽媽與鈴木步五段獲勝晉級二回戰。節目中順便也介紹了日本業餘女子冠軍賽,這個比賽是日本最大的業餘女子棋賽,所以很受注目。大光頭熟男說這個比賽不僅大家實力都很高強,而且競爭相當激烈,輸棋者往往會淚灑現場,熱烈程度可能不輸職業棋賽,所以非常好看(過去,武宮九段曾和此賽的優勝者下過紀念棋,感想就是「實力很強」)。最後是同為青少年世代的出口萬里子與飛田早紀對決,結果是飛田小妹獲勝。飛田小妹發表得獎感言時說:非常高興能拿到冠軍,因為我原本也沒想到自己可以拿到冠軍,接下來我會繼續努力,希望能進步到成為職業棋士。

 

這時節目中,立刻針對這個「想要成為職業棋士」的話題加以發揮。原來,過去在此比賽中獲勝的女子棋士,真的有不少人後來成為了職業棋士。包含小川誠子與潘坤鈺、石井茜等人。

NHK0411_3.jpg  

曾在日本業餘女子冠軍賽獲勝過的女子職業棋士

 

最後則是剛開幕的新一期NHK杯,由好久不見的陳嘉銳九段對上青木喜久代八段,結果是陳九段白棋九目半勝了青木阿姨。

 

終於十段戰第三局的解說開始了。

NHK0411_4.jpg  

開始解說時的模樣。就身高來看,大光頭熟男竟然比卷幡還矮半個頭,果然是「身材雖矮,但境界寬廣」的小巨人呢

 

循例,先回顧了前兩局的狀況。大光頭熟男說,第二局山下一定以為可以贏了,結果卻是被逆轉一目半負而遭到二連敗,心情上一定相當沉痛吧?所以本局是否能從這樣的心境走出來,就是勝負的關鍵了。

 

NHK0411_5.jpg 

十段戰第三局時開局時的樣子,對局處的長野大町市的這家旅館,聽說已經連續十七年成為圍棋賽的對局場。

 

 

佈局開始時,武宮九段忍不住先說了自己對張栩的感想:「張君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下的非常快,幾乎不花什麼時間。也不是說山下下的特別慢,只是在張君面前,完全沒辦法利用對手的時間來思考。更可怕的是,往往覺得他沒花什麼時間思考的地方,竟然卻算得非常深遠。這種下法,除了要有一瞬間的計算力外,也可以說他的決斷力非常明快果決」。

 

下到白14時,卷幡替業餘棋友問了一個方向性的問題:白14也有看過在黑11旁夾攻的實戰例,為什麼本局不這樣下呢?武宮說:本局右上如果是白子,這樣下才有力,右上是黑子時,白棋在右邊夾是方向錯誤,不成立。

 

對於黑15飛,武宮九段的感想是他看到的瞬間,就覺得白16可以考慮照下圖1碰。局後他也和張栩討論過,如果白棋1碰時,他打算怎麼下。張栩說他可能會2長,以下雖然黑棋獲得不少實利,但白棋看起來也很厚,似無不滿(果然是大師!換句話說黑15可能要先19跳再15飛比較好)

十段3-46  

 

再來的白22跳,大光頭大師也認為太老實,似乎照下圖1掛比較好。以下至黑4止,雖然白棋次一手很難下,但看起來比較生動。

十段3-47  

 

24就是眾所指責的一手,武宮大師也說,這手棋明顯是白棋後來苦戰的元兇。因為黑25並一手後,白棋原來預期的下圖A覷就無法成為先手了。白棋如果因此惱羞成怒而立即衝斷的話,黑棋也可以反衝斷回擊。更糟的是白棋自己還留下了被黑棋B穿象眼的弱點。

十段3-48  

 

再來的白28也有問題,有俗手的味道,當然應該要照下圖單黏才對。如果接下來黑2雙,則以下進行到白17止,AB為相等之點,黑棋不行。

十段3-49  

 

如果上圖黑2改在下圖1虎,而白棋也可以考慮馬上衝斷,黑棋也不好應付。

十段3-50  

 

這裡雖然可能有很多種變化,但至少不會像實戰那麼無趣。尤其下到31止,可以看出▲完全是無意義的廢子。

十段3-51  

 

32就算馬上衝斷,型態看起來也很惡劣,不知道是攻擊還是被攻。

十段3-52 

 

於是當黑33穿象眼時,大光頭熟男也拿出了大師們慣用的口吻:「在此瞬間,該怎麼說呢,就是給人本局告終的感覺」。甚至他還舉出山下自己也開始碎碎念作為證據,表示所言不虛。

 

而白36,也被武宮認為太呆板,應該如同松本所說的一樣用扳的。即使黑2斷來,以下至白止,左右大交換,也是一局。

十段3-53  

 

38尖角雖然想要攻擊黑棋,但是黑39卻是好棋!接下來的黑43被武宮評為是必然之手,其意義如同松本所說,是要取先手的小技巧。白44雖然硬搶回了先手,但左下角就留下了缺陷。

 

46穿象眼時,黑47幾乎是不花時間就下了出來。武宮說他在旁邊觀察,由於黑47沒花時間,立刻讓山下嚇了一跳。白48如果照下圖1黏的話,黑2掛,由於接下來有A碰的先手,白棋無法攻擊下去,自己反而身陷重圍。基本上武宮大師認為這是手好棋,但幾乎沒想就下出來,所以才會有開局時那樣的感嘆。

十段3-54  

 

62可能又是緩著。雖然松本認為黑棋不怕白棋衝斷,但武宮大師認為白棋衝斷是可以一戰,所以還是應該要衝斷拼一下。

 

武宮大師對於黑71並沒有詳作說明,只說是很有趣的著手。

83又是大光頭熟男絕讚不已的巧手。他說張栩能很快注意到這種一般人沒注意到的細微之處,真是非常厲害。

 

105也是冷靜的著手。接下來A位是先手,所以中下黑棋大龍已不用擔心安危。

十段3-55  

而白106,武宮九段以為會照下圖1掛,所以他對山下的下法有點意外。

十段3-56  

109也是大師認為有趣的著手。

 

112除了有問應手的味道外,武宮大師也說有製造劫材之意。所謂的劫材,是指下圖白棋可以在左上造劫。

十段3-57  

 

119,大師與松本意見相同,是冷靜的著手。不直接在角上動手。而是把在角上斷打與上邊開拆當作相等之點。以下白棋雖然還在左邊找起麻煩,但黑棋計算正確,白棋也無可奈何。

 

到這裡,基本上黑棋已經勝定。武宮大師說黑棋至少「盤十」(盤面領先十目),以下雖然白棋還有很多變化,但是張栩應對正確,勝勢不動。

 

看起來,大光頭熟男也是很愛聊天的人(一直在稱讚這次的對局場所很棒),要不是節目時間有限,他可能會繼續詳解到終局呢。當然,這個節目沒有這麼多的篇幅,只好就此結束解說。有點可惜呢。

 

綜觀此局,武宮大師認為白棋一開始24覷下錯後,整個節奏就亂掉了,所以連續下出許多壞棋(283662等),但黑棋從頭到尾下的正確無比,也是贏得無話可說。

 

局後,當然要訪問一下衛冕者張栩十段的感想。他說:「我和山下的頭銜對戰是從去年年末開始就一直下到現在,到這裡終於結束了,總算可以鬆一口氣了。在這些對局中,我體會到了許多山下先生的感覺,也讓我受到不少的影響,所以我自己的風格也多少也有些改變(譯者:重視高位與厚勢嗎?)」。在被問到今後的目標時,張十段說:「首先是所有的頭銜都能衛冕,再來是在名人戰中有好的表現,然後就是在世界賽中好好表現。總之,我會一局一局好好下」。

 

大光頭熟男前輩聽到此語後,笑說:張君真是欲望無窮呀。

 

以上,就是本集的內容。說真的,給人一種不愧是大師的感覺,看來松本七段還要好好加油哇。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