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50)


西班牙巡迴與本季結束前大獲成功的小澤征爾音樂會

 

在葡萄牙之後,我們又去了西班牙(譯註:前一篇的回憶除了時間有點奇怪外,順序也有點不太合理。照方向來看應該是先去波爾多再去里斯本,不過書中卻是說先去里斯本再回頭去波爾多)。此時遇到最強烈的體驗,就是在馬德里看到了打出生以來第一次的鬥牛表演。鬥牛在西班牙可說是全民運動(當然在葡萄牙也有鬥牛,不過兩國的作風有些差別。西班牙會真的把牛殺掉,而葡萄牙卻會讓牛活下來而結束比賽。也就是說,葡萄牙只是讓人與牛對戰,而且只讓牛受傷卻不殺掉牠)。所以在西班牙,特別是在馬德里,鬥牛會的票總會賣光。簡直就是全國性的大拜拜。不過,我倒是覺得鬥牛這項競技非常不公平,對牛來說真是太可憐了。比賽中當然會有牛這一方挺起牛角打得非常好的情況,此時照理來說應該是牛獲勝了才對。然而,牛卻永遠注定要成為輸的一方。每當鬥牛士陷入危險時,就會有很多人一起跑出來幫忙救出鬥牛士。這樣才不算是牛對人類的單挑決鬥,根本就只是殺牛的一種遊戲罷了。

 

所以,我只看了三十分鐘左右。因為我實在是受不了這種血腥的大拜拜。將來我也不想再看第二次。這種不能算是公平的決鬥對我來說真是不能接受。

 

在馬德里之後,我們飛去了巴塞隆納。在五月二十二日我們演奏完了「西班牙狂想曲」與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之後,有一天的休息時間。當然我們就跑去市區觀光,到處逛來逛去。此地還有很多美味的餐廳。在這些餐廳中往往都會出現好吃的普羅旺斯風魚湯(譯註:bouillabaisse,現在大多直接翻馬賽魚湯。不過,在本文的場合,可能翻成普羅旺斯風會比較適當。另外,我在馬賽實際喝過,不是很能接受這種口味)。所謂的普羅旺斯風魚湯,是一種以魚貝類來煮成湯品的料理,一般認為是法國的特產,不過在西班牙也常常吃的到。除此之外,這裡的餐廳當然有很多獨特的魚類料理,也都很好吃。

PDR_0033.jpg  

萊斯特大師在西班牙巡迴的一景

 

就好像為了要讓1967/68年樂季有個完美的收場一樣,小澤征爾在六月中又來到了柏林。這次的音樂會還有巴倫玻因擔任獨奏者,真是相當豪華的陣容。演出的曲目有貝多芬的「普羅米修斯的創造物」序曲(Die Geschöpfe des Prometheus, Op.43)、莫札特的C大調鋼琴協奏曲、以及馬勒的第一號交響曲。一如預期,小澤的表現非常精彩,這場音樂會可說是大獲成功。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