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34)

2. 躍動感

 

193377日 時事新報主辦升降十局賽第二局

先 木谷實五段 vs 分先吳清源五段

 

 

吳老師和木谷老師在1934年出版的「圍棋革命‧新佈局法」一書,成為大賣十萬本的暢銷書。這樣的銷路,即使在現在也是非常不得了,當時更是破格的紀錄吧。(譯者按:就王銘琬老師的說法,在現在的日本出版界,一本書要賣超過三萬本才不會賠錢;在台灣則是三千本。而熱賣的「梅澤由香里的圍棋入門」,似乎剛好就是賣三萬本。可見新佈局法是多麼的暢銷。)

 

第一譜(1~14

木谷_go2-1  

當時白4的三三是罕見的下法,就連吳老師的師父瀨越憲作七段也有「這手棋於今還有很多疑問,所以不能妄下定論」的評論。

 

而黑7的狹拆,也是當時木谷老師喜歡的下法。

 

當黑9時,白立刻10碰。對於黑11扳,雖然吳老師說也有A退的下法,但彷彿就是想要讓大家學習到黑棋怎要下不好一樣,白棋還是12擋。

 

第二譜(13~22

木谷_go2-2  

18為止,一般來說是白棋有利。

 

如果要解釋為何白好,可以從黑白雙方雖然各提一子,但提吃一子的位置有差異來看。提取位置在比較高位的白棋,當然可以說是相對有利。

 

20如過照1圖扳的話,則黑2斷,不管怎樣都可以在左邊找到取利的手筋。

 

1

木谷_go2-3  

不過,我認為白20也可以考慮照2圖白1先發動攻擊。然後引誘黑2長出,白3提取一子正是行棋的調子。

 

2

木谷_go2-4  

此外,照3圖白1默默提取一子,也是一法吧?

 

3

木谷_go2-5  

這樣,可以先把會被黑棋利用的地方斬去禍根。接下來的白3尖角是急所,非常嚴酷。

 

第三譜(23~33

木谷_go2-6  

23是角上不可錯過的要點,對此白24先扳一手,再26斷。

 

31跳照41打雖然是本手,但讓白棋拿到先手下到白2尖是黑棋不行。

 

4

木谷_go2-7  

31跳因為剛好是在左邊被征吃一子的引征點上,所以白32只能提取。

 

所以黑棋就可以回手下到黑33進角。

 

第四譜(34~44

木谷_go2-8  

從白34到黑39粘,左上告一段落。

 

白先40立下,然後再42挖,真是酷呀。

 

對於黑43下打,吳老師的師父瀨越憲作七段評論說:「黑43應該要在44位上打」,但是吳老師卻頂嘴:「不,下打才好」。

 

我也認為應該要上打。下打的話,就有被白棋牽著鼻子走的感覺。

 

我也考慮過黑41要在51擋。如果黑棋真的這樣擋,白棋就沒有42挖入的這手棋了。接下來會先2覷,接著46擴大做活領域後再8拐。對於黑9打吃,白10成劫。結果白棋有白18撲的劫材,所以白棋也還可以苟延殘喘。

 

5

木谷_go2-9  

第五譜(45~64

木谷_go2-10  

木谷老師對於撈取實地的喜好就像本局一樣的感覺。

 

51先衝一手,然後再53斷製造白棋缺陷是非常重要的順序。

 

然後黑棋57肩三三。白60拐卻是木谷老師喜歡的下法。當然也可以下在譜中A位飛。

 

62挖入又是相當好的一手棋。如果照61長的話,黑棋會2擋。由於下邊白棋後門未關價值變小,所以當白3衝出時,黑棋會黑4弄鬆。

 

6

木谷_go2-11  

 

(To Be Continued)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