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談琴說愛---續篇




上次報告過,表演工作坊的 丁乃箏 女士創作了一齣新的舞台劇(音樂劇?)叫做「彈琴說愛」(如果忘記的話,請見這裡。或是官網連結,另外也可以看:你家水管預告片)。是的,今天我就忍痛花了大把銀子去看了。(雖說表演工作坊有給敝公司優待票,然後我用的是公司福委會的紅利金購買,嚴格來說,其實並沒有真正花到錢。說真的,還是Sabine Meyer的音樂會比較搶錢,一張票就犧牲了我好多「小朋友」。)結果,當然相當人滿意,這錢不算白花。

 

然而,實際看過之後,才知道上次在公司看到的預告與導演創作心路歷程訪談只是這個表演的一部份而已。全劇主要是分兩大部分,就好像一般的音樂會一樣分成上下半場,然後中間也有十五分鐘的休息時間(如果不休息的話,兩位主角大概會累死在台上吧?)。而「你家水管」的預告片就是下半場的一部分。上半場比較像是結構比較隨性的舞台劇,或說是用音樂來說故事。下半場是以「音樂之最」為主題,穿插著以此主題延伸出來的許多段的音樂相聲(例如:上次提過的作曲家最喜歡用的音符、什麼音樂最冷、什麼音樂最臭),最後再以「人生是什麼?」這個問題來做總結。如果用古典音樂的曲式做比喻的話,上半場就像是前衛風(Avant-garde)的「交響曲」,下半場就是「主題與變奏曲(Theme and Variation)」。

 

上半場是以莫札特的雙鋼琴奏鳴曲為開場,不過表演場地的誠品信義店表演廳並不是專為演奏音樂所設計的,所以音響上聽起來稍微有點失去平衡,這是稍微可惜的地方。然後就以主角之一的盲人音樂家許哲誠敘述他學習音樂的過程來展開故事。這裡我們不稱 許哲誠 先生為「鋼琴家」,而是「音樂家」;因為以他後來在劇中展現的多方面才藝,讓人覺得恐怕單純稱呼他為鋼琴家可能有點不足,還是音樂家比較合適。不過,也許如同導演 丁乃箏 女士的擔心一樣,或者是一開始場子還沒熱起來讓表演者有點施展不開, 許哲誠 先生的台詞說的還挺僵硬的;但隨著劇情的展開,氣氛越來越熱絡,這些問題也就自然解消了。

 

說到許哲誠的鋼琴,的確是沒話可說,難怪獲得了不少的獎項。但在這場以鋼琴為主的表演中,恐怕沒人想到他拿起Trombone吹奏時,竟然也是有模有樣。就在表演到「魷魚的爛掉(=「憂鬱的藍調」,這也是劇中一種相聲式的搞笑)」時,他就在另外一位主角 范德騰 教授(John Vaughan,也是許哲誠的老師)的伴奏下,即興吹出了藍調風的旋律,果然贏得了滿堂喝采。除此之外,邊談邊唱是本劇的基本要素,這方面不令人意外,但他演唱鄭進一的「家後」、與蕭煌奇「你是我的眼」時,抑揚頓挫、表情十足,相當令人感動,完全具有百萬金曲歌手的架勢。相信兩位原作者如果在現場,也要甘拜下風吧。

 

至於另外一位主角 范德騰 先生,當然也不是簡單的腳色。除了他那「優秀的」國語發音自然就給大家帶來不少的歡笑外,他那不輸專業演員的演技,穿插在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George GershwinRhapsody in Blue)之間,也具有強力的樂趣。然後,他又用幽默風趣的方式,自然的解釋了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的創作過程與曲式分析,還告訴了大家蕭邦的音樂內容。而上半場就在兩人一搭一唱、遊走古典、流行與爵士間自然結束。

 

下半場的各個相聲片段,也有許多出乎意料的火花出現。但最讓我意外的是,當許哲誠說出他最喜愛的樂曲是莫札特的豎笛協奏曲時,原本只在台上跑龍套的五位辣妹(預告版只有四位,正式版增加為五位,其中四人是音樂系的學生,所以需要合音天使時,她們可以稱職的達成任務,不至於變成合音魔鬼)之一的 楊蕙萱 小姐竟然拿著豎笛登場了(她是 陳威稜 老師的學生),這是本場演出出現的第二種管樂器。甚至,最後「人生是什麼?」的大結局時,竟然是以ClarinetFluteTrombonePiano大合奏的形式來演奏「酒雞」‧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首先是 楊蕙萱 小姐以豎笛演出了藍色狂想曲中著名的滑鍵獨奏,然後是長笛加入,最後是許哲誠拿起長號變成另類的四重奏。到這裡,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藍色狂想曲才是貫穿全劇的「固定樂思」呢。

 

老實說,這齣劇真是非常有意思,真是很想再鼓吹一次請大家去捧個場。不過,就官網來看,似乎票房好到幾乎全部的票都要賣光了。所以,即使我在這邊吹的震天價響,恐怕還沒買票的人也看不到了。接下來恐怕就只有期待再加演(據導演說,也有可能推出第二集)或是發售DVD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