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日本第48屆十段戰解說羽根直樹版

本週的NHK圍棋將棋週刊觀後感

 

 

本週的NHK「圍棋將棋週刊」原本應該是要在日本時間的禮拜六(4/3)中午左右播出,不知何故延期到了隔天禮拜天的下午播出。本來就是重播的NHK世界台也跟著延到了禮拜天的深夜一點播出。更奇怪的是原本會播出將近一個小時半的長度,本週竟縮短到了一個小時。所以預定登場的解說的羽根正樹本因坊,真正演出的時間只有不到三十分鐘,真是令人遺憾。也因此,原本預定解說的十段戰第二局,解說到中盤階段就草草結束。不過,本週的介紹的圍棋活動頗多,所以看看影片(或照片)才是重點吧。

 

首先值得注目的是擔任圍棋與將棋助講的女棋士們都換人了,據說換人的頻率是半年一次(我原本以為是一季一次)。圍棋方面接替可愛的鈴木步小姐的是多了三歲少了兩段的卷幡多榮子。(將棋這邊則是換上了熊倉紫野初段---顯然可愛多了)。就主持人的說法,卷幡阿姨(其實才三十啦)三年前就曾來過本節目,不過卷幡自稱現在還是好像第一次主持一樣,很菜。就後面頻頻背錯譜、擺錯子的狀況來看,這個說法並不謙虛,搞不好會被NHK提前降板呢。

igo1.jpg  

助講一號 圍棋 卷幡多榮子三段

igo2.jpg  

助講二號 將棋 熊倉紫野初段

 

介紹完助講的女子棋士後,就是羽根本因坊登場的時候囉。

igo3.jpg  

不要懷疑,真的是羽根直樹登場囉

 

然後,卷幡立刻切入主題:「五月份開始就是本因坊衛冕賽了,不知道羽根本因坊有作甚麼特別準備呢?」

 

羽根回答:「不,我沒有做什麼特別準備。就像平常一樣,維持水準就好了。我也不會特別去研究對手的棋譜,就是控制好自己身心狀況,以最好的狀況去下。」(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日本棋士很喜歡這種作法呢。)

 

當圍將雙方的開場白哈拉已畢,就開始介紹圍棋界最近發生的新聞。首先就是在日本棋院大禮堂舉行的超級大拜拜「合同表彰式(共同表揚典禮)」。就是要頒發獎狀給過去一年各項獎項的得主,包含秀哉賞的井山裕太名人、連續三年最優秀棋士的張栩棋聖(可惜名人被奪走了,否則秀哉賞也是囊中之物)、新人賞的李沂修、女流賞的謝依旻等(哇,幾乎都是台灣棋士。謝美眉更厲害,已經是連續四年得獎)。除此以外,還有讓新初段們上台亮相,給大家認識一下。當然,最受注目的還是十一歲的藤澤里菜小朋友了。

igo4.jpg  

新初段全員集合!最右邊的就是藤澤小妹。左二的竹內小男生雖然穿的是西裝,但鞋子卻是球鞋,有點「莊腳聳」呢。

 

這些小朋友們不只是上台亮亮相而已,NHK還是要他們發表一下感言。由於這幾年日本圍棋界被中國韓國打的抬不起頭來,所以這些新初段們就有兩個人很有志氣的說未來要在世界舞台上重振日本圍棋的威力。不過,說真的,今年升段的小朋友年紀偏大,大多在十六、七歲之間,實在是很難令人期待。就連卷幡問起羽根的意見時,羽根也說,他比較期待藤澤小妹與十四歲的鶴田和志小朋友。還是藤澤小妹的願望比較踏實:「我會好好努力,希望變得更強。」

igo5.jpg  

備受羽根本因坊看好的鶴田和志初段(本人也買一票)

ig6.jpg  

藤澤家三代目 「棋界純種馬」里菜小妹妹

 

再來就是萬方矚目的本因坊循環賽的最終局結果。由於關係著挑戰權與淘汰出局的問題,所以羽根與卷幡異口同聲的說:「最終局真是重要呀」。這四局分別是在日本棋院總部與關西分部進行。上位的兩局山下-結城、高尾-三村之戰在幽玄之間進行;下位的兩局井山-武宮、張栩-山田之戰則是在關西舉行。可憐棋聖大人、與大光頭熟男前輩只好乖乖配合去大阪比賽,反之,井山就能以逸待勞了。

igo7.jpg  

看到沒?山下就是在這裡享受特權進行最終局

 

果然,享受到特權的山下最早贏得比賽,笑瞇瞇的走出會場。這時出去上廁所的高尾看到此狀,就知道大勢已去。接下來只要井山輸給大光頭熟男前輩,山下就可以笑納挑戰權了。不過,井山名人畢竟氣勢正旺,兼有地利之便,隨後也打敗了已經被淘汰的武宮九段。於是乎確定就要舉行本因坊戰名產的Play-Off來決定挑戰權了。

igo8.jpg  

可憐的大光頭熟男前本因坊,輸棋後看起來特別悲涼

 

在節目播出的4/4時,挑戰權加賽尚未進行,所以卷幡馬上很機伶的問羽根:「請問您比較期待哪一位棋士加賽獲勝成為對手呢?」羽根還是老神在在的回答:「我不會去想這回事耶。因為萬一期望與現實不符,反而會打擊士氣。不如順其自然,等到挑戰權結果出來後,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喜悅吧。」

 

再來的天元戰中沒有特別的大事發生,本週是秋山次郎八段(果然是被很多人看好的秋山)與麥可雷蒙九段獲勝。但是令人期待的還是張栩又要和井山在天元戰中狹路相逢了,不知道張棋聖能否中止連敗呢?

 

至於謝美眉被三谷擊沉後的新人王戰,羽根也發表了感想。羽根說他本來很看好柳澤里志三段的,可惜柳澤本週也被金澤真二段打敗,所以他現在會押寶在三谷哲也、金澤真兩人身上。而新人王戰只剩下向井千英萬綠叢中一點紅,因此他也很想看看向井能夠打到哪一輪。

 

接下來是大和證券超級冠軍杯的決賽。如眾所知,此戰最後是高尾紳路半目勝了河野臨九段。但令人吃驚的是,由於是網路棋賽,所以兩人是分別關在兩間豪華的房間用電腦對局的。這個畫面相當有趣,請務必一看。

igo9.jpg  

關在豪華會議室中使用電腦對局的高尾九段。請注意畫面前方還有豪華便當一份~~~

igo10.jpg  

此戰的解說是由大光頭熟男和大美女梅澤擔當,請注意也是使用投影螢幕來解說。

 

最後在說明完NHK杯由結城聰連霸後,終於開始了十段戰第二局的解說。

 

首先,卷幡問了羽根隊第一局的看法,他說他們最近對戰的頻率相當高,所以第一局就在雙方刻意展開序盤戰鬥下進行,結果是沒有出現大錯的張棋聖獲勝,還算是相當合理。

 

第二局的白4高目,卷幡說她沒看過張栩下過(咦?首藤瞬沒問題吧?),羽根則說他只看過張栩對山下下過,所以這一手棋很明顯是張栩為山下準備的「山下對策」。

 

如果黑5馬上進角的話,如下圖白棋照定石進行,就可以削減黑棋右方陣勢的威力。

 十段2-37

8立即打入,羽根說一定也是早就研究過的下法,否則別處還有好點,未必要激烈的打入。

 

羽根認為黑11的守角是比較沉穩的下法(白話翻譯:就是太保守啦),本來黑9飛一手擴大右下勢力後,黑11應該要下在下圖的1A才算貫徹初衷。

十段2-38  

 

對於白14的締角,羽根認為如果是他下,還是會老實的照下圖拆二,看來白棋可能是討厭這個構圖,甚至是一種故意觀黑動靜的作戰。

十段2-39  

 

對於黑17,羽根認為一般來說右上還有三三點入的弱點,所以不會這樣迫拆,但黑棋也是故意誘白進角,然後建起厚勢好對白12孤子施加壓力。

 

31也是很像山下的棋風,打算先儲備力量,等到後續再挑起戰鬥。羽根認為也可考慮如下圖先得實利的作法。

十段2-40  

 

接下來羽根也認為白36是張栩自認優勢的下法---即使互圍,白棋也會贏。

 

而黑37與其說是要挑起戰鬥,羽根認為不如是看作黑棋想要先手定型,來擴大黑棋模樣。因為如下圖白棋如果硬擋雖然不會有事,但黑棋單長一手,就可以封住白棋。

十段2-41  

 

所以白38退一手是反而想取得先手搶佔上方大棋。至於白48先打入上邊,而不破右下模樣,主要是認為右下還可以從很多方向侵入,黑棋也不易一手成空,所以先打入上邊。

 

49挖一手時,如果白棋打吃則就會被挖斷,雖然右邊白棋不會死,但只有兩眼活,也很不舒服。

 

54自然不能讓黑棋輕鬆渡過,所以強硬立下。到59止白棋兩邊都下到,又取得先手可以侵入黑棋模樣,至此對張栩來說應該是不會輸的狀態才對,但

 

64可能稍微有問題,應該要照下圖進行會比較好。

十段2-42  

結果被山下故意請君入甕,然後黑69將白棋歸路分斷,使得白棋上邊被破。此一結果雖然白棋也破了黑棋中央,但原本上邊白棋較大,現在被破,且中央白棋侵入不夠深,因此反而變成黑棋有望的局面。到108手止,黑棋在上邊大活一塊,白棋還沒有確實吃到1751兩子,此時羽根說山下一定認為本局可勝了。結果張棋聖的官子發揮威力,硬是贏了一目半。搞得山下相當沮喪。解說也到此終止(這一集的時間真是太短了),所以最後官子的勝負關鍵就略過了。

igo11.jpg  

輸棋後,相當懊惱的山下:下次我是不是要在張栩的座位上放圖釘呀?(設計對白)

 

 

大致是這樣,是不是比較像照片特輯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