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51)


開爾伯特、孟許之死與新同事詹姆士‧高威

 

1968/69年樂季開始

 

1968/69年的樂季是在沒有暑假的匆忙情況下揭起序幕的。在七月底剛替DG錄完布拉姆斯兩首豎笛奏鳴曲的我,八月二號就和柏林愛樂一起趕去薩爾茲堡的夏季音樂節。才剛在十八號回到柏林,又在二十七號出發去參加例行的琉森音樂節。柏林愛樂在九月一日結束了琉森最後一場音樂會後,照往例應該是要回柏林去,可是這年不一樣。我們是從蘇黎世搭乘專機,穿過瑞士,飛去了貝魯特。這個黎巴嫩的首都貝魯特,後來遭受到了很嚴重的轟炸。雖然那裡也還處於戰爭狀態中,但當時可是會在每年的九月舉辦音樂季的呢。

 

當我們在貝魯特著陸時,已經是九月二日的晚上了。然後我們就在隔天的三日、四日連續舉行了兩晚音樂會。舉辦音樂會的地方也很有意思,是距離貝魯特一百公里山上的美麗古都(話雖如此,也許也會有人說是廢墟之城吧)巴爾貝克(Baalbek,現在被定為世界文化遺產)。我們一行人雖然是住在山下的貝魯特市區,但這個古都應該是避暑之地吧。我們住的腓尼基飯店(Hotel Phoenicia)是建在海岸邊,裡面有豪華的游泳池。城市裡則到處都充滿了東方風味。我向市集中望去,有很多賣精細金飾品的店,但遊客只是看看而已,並沒有去買。另外也有很好吃的餐廳。

 

不過,在舉行音樂會現場的巴爾貝克卻是和貝魯特極端對比的寒冷,所以我們還要在演出用的正式服裝下穿著毛衣才能演奏。明明下了山走到海邊時,是走到樹蔭下都超過四十度的猛暑,可是山上卻是如此的寒冷。說到聽眾,當地黎巴嫩人很少,幾乎都是從國外特別包機,為了聽這個音樂會特別趕來的有錢人。然而這些人雖然很有錢,卻像是不懂音樂一樣,到了接近樂曲結尾,一聽到強奏的合音出現,就以為是曲子結束而開始拍手。可是曲子其實還沒有結束,還有一些沒有演完。就在這樣持續拍手的狀況下,原本就乾脆停下來當做結束算了。但是卡拉揚還是照著原曲好好的演奏完。演出結束後,我們就搭著車下山回到海邊的旅館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