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30)


短文7 [地位創造出人的價值]

 

由於德川幕府的崩潰,失去後台支援的明治時代棋士們其生活非常辛苦。

 

秀榮的實力雖然是天下一品的等級,但年輕的時候經濟狀況卻很糟糕。

 

後來是富商高田民子給予秀榮經濟上的支援,還提供秀榮居住的地方。

 

秀榮在年輕時在棋力地位上比起秀甫可是輕太多了,可是到了四十歲左右棋力就充實起來了。秀哉也是在當上名人後,才給人有類似的感覺。

 

所以,就好像是地位創造出了人的價值一樣。還是說年歲增長之後,就會自然成為符合自己身份的樣子呢?

 

譯註:由於本篇實在太短。所以補充幾則小故事。

 

1.                      如上所述,高田民子是秀榮最大的贊助商(事實上秀榮是從民子夫人的先生高田慎藏還活著的時候,就接受了他們家的贊助),也可以說是他的恩人。不過,有一次秀榮的怪脾氣弟子野澤竹朝去幫秀榮代課時,竟然惹毛了民子夫人。民子夫人自然要求秀榮將野澤竹朝逐出本因坊家,想不到秀榮寧可要保住弟子也不怕被斷絕經濟來源,於是從此和高田家交惡。從這裡也可以看出秀榮的高傲個性。有人說秀榮在盤上形勢判斷精確無比,但在現實人生中形勢判斷就不行了。不過,後來秀榮成立日本圍棋會時,高田民子還是加入當了名譽會員。

 

2.                      關於秀榮的棋力突飛猛進,有兩種說法。一是聽從了好友亡命政治家金玉鈞的建議:拋開過去門派主義的尊嚴感(這恐怕是秀榮一生都辦不到的),凡事以實力取勝。於是秀榮痛下苦心,跟著金玉鈞關在小笠原島上研究了一萬局的佈局,終於棋力大進。另外一種說法是,在秀甫去世前,秀榮與秀甫以及方圓社之間有著太多恩恩怨怨、另外為了張羅本因坊家的生計也相當分神,所以無法完全專心研究。但到了秀甫去世後,這些恩恩怨怨煙消雲散,經濟上又得到高田家的支援,終於可以專心棋道,所以棋力有了突破性的進展。

 

3.                      秀榮在1906年當上名人,主要是贊助者與後援會會員的大力鼓吹。再加上日本剛在日俄戰爭中打贏了俄國,民族主義氣氛高張,正好有了崇尚日本文化優越感的時代背景,所以水到渠成。但名人畢竟是其父秀和得不到、師兄秀甫嚴正婉拒的崇高頭銜,據說秀榮也因此不敢造次,一開始拒絕了三次,直到第四次才接受推薦。(很像黃袍加身的故事對不對?以秀榮愛面子的個性來看,也不排除是裝樣子的演戲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