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29)

 

本局可說是秀榮最有名的一局,在「棋味無窮」或是「流水秀榮」等書都有介紹。所以詳細的變化圖與分譜就省略囉。

---------------------------------------------------------------------------------------------------------------------------

2. 哪一手開始算出來的?

 

18951215日 本因坊四象會第二次對局

先二 先著 田村保壽四段 vs 本因坊秀榮七段

 

 

在明治時代,繼秀甫之後活躍的就是秀榮了。

 

秀榮大師在年輕時完全贏不了秀甫,看起來彷彿完全不是個腳色的樣子,但到了四十歲左右,終於開始展現他的實力。

 

這個時代也有很多有趣的因緣。好比替秀榮建墓的犬養毅(在五一五事件中被暗殺)與頭山滿(五一五事件暗殺實行者的父親)就是其中一例。

 

(譯註:五一五事件是1932年發生的流產政變,當時日本海軍的軍官想要推翻政黨制的內閣,因此發動暗殺政變,犬養毅正是當時日本首相,因而首當其衝被殺身亡。不過這離秀榮去世已經有二十五年之久了。)

 

6掛後再白8形成大斜。

 

但白14斷打時,黑15也斷,就形成了到白22粘的型態。此型有很多人認為黑棋不利,所以現在已經沒有人下了。我也認為很明顯是白好。

 

31是防守的要點。

 

對付黑33的打入,白34的碰是處理的手筋。當黑35扳出時,白36遮斷,然後當黑37打吃時,白38碰剛好是調子。

43覷,開始對白棋施加壓力。

 

而黑55衝出和白56斷的交換,成為了後來引出白棋妙手的伏筆。

 

就在白90扳出,讓黑91斷的局面時,白92湊成三子送死來問應手,真是絕妙。此棋之妙,永留我心。就是看看黑棋如何行動,再決定己方的下法。此棋應該不是進行中碰巧想到的,一定是在很前面就看出來了才對。

 

而實戰黑棋是在93方向叫吃,則白94尖碰後,到98為止反而將黑棋三要子收入手中了。

 

總譜(1~228

秀哉_秀榮6  

228以下不明,白二目勝

 

線上總譜:http://wiki.optus.nu/igo/index.php?cmd=kif&cmds=display3&kid=14090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