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31)

*由於這一局也是非常有名的棋局, 所以變化圖如同之前一樣省略.


2. 名留圍棋史的大激戰

 

1926927~10月18日 於讀賣新聞社 院社對抗戰第一局

先 雁金準一七段 vs 本因坊秀哉 名人

  

雁金準一是秀榮最愛的徒弟,是明治到昭和時代的棋士。當時他作為棋正社的總帥和日本棋院進行了院社對抗戰等抗爭,所以與本因坊秀哉是死對頭的關係。後來他又創設了瓊韻社。

 

由正力松太郎(譯註:當時讀賣的社長)盡力促成的本局,可以說是圍棋史上數起來前幾名的大激戰。

 

從前對局之時,地位高的一方可以隨時提出打掛的要求,然後回家讓一門的徒弟幫忙研究。

 

24碰再26飛,也是很有趣的下法。

35如果就這樣放置不管而被白A尖的到話,會非常痛苦。

 

36就是有很想要碰過去的感覺。這手棋讓人體會到躍動感,也讓人感到現場的熱氣。

 

 

39覷讓白40擠入,黑棋再順勢41黏,算是一種定石。

 

接下來黑棋利用39之子,在43處侵入。

 

47如果在48長,可以簡單做活,但黑棋選擇了粘起來硬拼。

 

白棋也下出了48扳與52擋,打算猛烈的吃掉黑棋。

 

55還是故意選擇不去求活。然後下出5767切斷,一副要繼續戰鬥下去的樣子。

 

而白棋也毫不客氣在60斷與62扳,然後白70奪去黑棋眼位。

 

55如果單純棒黏的話,應該是可以求活。白棋即使想要強殺,黑棋也可以切斷碰出。由於白棋四周有很多斷點,所以黑棋可以出頭。

 

接下來,黑棋當然在71位切斷。

 

當黑73長時,白74故意緊貼黑棋。完全不管型態的問題了。

 

這附近的折衝,也讓人覺得很有魄力。

 

對於黑91進逼,白棋先92打吃一手再94粘。

 

而白96叫吃、98粘等著手也都是必然的進行。

 

以下成為下邊黑棋與左下一帶白棋的大攻殺。

 

白112衝出,明顯的演變成大劫爭。

 

黑雖然是115虎,但由於劫材上有差異,所以也可以考慮牢牢粘住。

 

劫爭持續下去。

 

但白128切斷時,黑129長失著。應該要下在133提掉,只此一手。黑129給了白下出132斷再136點入好手的機會。

 

白140打吃後再146跳碰也是好手。

 

相信秀哉一定找了門下的徒弟做了相當的研究,所以到150為止,黑棋已經不行了。

 

但我從這一局中,感受到了相當大的熱勁。

 

對於苦於時間限制的現代,大概是下不出這麼驚險的棋局吧。

 

棋所到之處,就會留下活著的證據(棋譜)。而棋也好像是活的一樣。所以我也想要留給後世好的棋譜,而一局一局的努力下下去。

 

總譜(1~254

雁金_秀哉16  

254手止 黑棋超時負

 

線上總譜

http://www.web2go.idv.tw/gopro/go_view.php?id=10122

 

譯註:不僅是秀榮,連我們這種吳大國手的棋迷而言,秀哉都可以說是相當討厭的存在。秀哉自己應該也很怕秀榮。在秀榮過世後,秀哉還沒繼承本因坊前,曾經對菊池晚香說過:「就算我再重生三次,也下不贏秀榮老師」。甚至進入昭和時代當上名人後,他還是說:「如果秀榮老師能活到現在的話,我最多還是只能追到先相先(半先)的局差」。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