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第二十三屆富士通杯特選解說

偶素英日語都通的外國人

 

 

本週「圍棋將棋週刊」沒有日本國內頭銜賽可以解說,因此做了富士通杯的特別報導(下週就乾脆停播一次了)。負責解說的人,一直到節目開始之前都沒有公佈,最後登場的則是外國人九段麥可雷蒙先生,該不會是臨時在日本棋院被抓來的吧?麥可雷蒙九段素以解說清晰易解聞名,再加上美國人獨特的幽默感,在日本棋迷的印象中一向不錯,這次也許就是考慮到國際棋賽,才找來算是屬於國際風格的棋士吧。

 

也因此,一開始的解說棋士介紹,就特別以他的美國人身分做文章。助講的卷幡小姐先問了他:您最近打入了天元戰的四強,自己覺得狀況如何?他很謙虛的回答:我最近狀況其實很差,下了很多很糟糕的棋,但既然難得好久沒有打入前四強,就只好從贏棋中努力學習一下囉。卷幡接下來切入笑點:如果不懂圍棋的觀眾看到本節目可能會嚇一跳,怎麼有個外國人跑出來而且日文與圍棋都這麼好?麥可也很風趣的接話:其實我還會說英文喔~~。

 

nhk0417_1.jpg  

需要英文翻譯嗎?找偶麥可雷蒙就對啦。

 

節目開始的寒暄結束後,就是本週的圍棋界新聞了。首先是最新一期的王座戰淘汰賽。本期王座戰的特徵就是初次登場的棋士不少,計有石田篤司九段、望月研一七段、十段戰中解說有點漏氣的松本武志七段、大垣雄作九段以及在新人王戰修理過謝依旻的三谷哲平六段等人。不過,開幕戰中首先出賽的石田篤司九段馬上就被依田紀基九段斬下,黑棋輸了三目半。值得注意的是,其實剛贏棋的依田大人其實也沒挑戰過王座,本期看看能不能重現雄風囉。

 

再來就是國內媒體都有報導的棋聖戰就位式了。現場當然是冠蓋雲集,好不熱鬧。張棋聖的就位演說打破他自己的慣例性省話風格,講了不少。不過竟然是唸稿演出(應該是小林泉美賢內助幫忙擬的稿),而且相當緊張,頻頻吃螺絲,看來背講稿比背譜困難多了吧?

 nhk0417_2.jpg

很怕脫稿挨罵的張棋聖

 

由於講稿的內容新聞裡面沒有特別介紹,所以這邊就來轉播一下:「雖然這次是我首次挑戰棋聖,但其實棋聖戰對我來說是相當有緣分的比賽。棋聖戰大約在十年前改成循環賽的賽制,當時剛好二十歲(唸稿時猶豫了一下,二十歲的發音到底該選擇「音讀定石」還是「訓讀定石」?相當有趣)的我就打入了循環圈。當時關係到是否能進入循環圈的最終預選賽的對手,就是小林光一九段(現場大爆笑)。在這樣重要的大決賽中贏棋,可以說是從此就展開了我人生的新一面。說的誇張一點,這一局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因為這讓我經歷了要成為頂尖棋士必須的循環圈磨練,也讓我得到了許多面對真刀真槍的比賽機會(鏡頭此時很巧妙的帶到小林岳父臉上---當然是相當滿意這個講稿),這些年來我可以成長到今天的狀況,可以說棋聖戰循環圈帶給我相當大的幫助。除此之外,我可愛的女兒也因此順利的成長。其實小孩的順利成長,對我來說也是進步上相當大的動機。我四歲的女兒心澄,在我挑戰的過程中,也一起和我妻子在棋盤前替我加油。接下來,我也會以一直能在家人面前保持強勁帥氣的姿態來努力下去。謝謝大家。」

 

不過,這段演講對現場兩位棋士來說印象最深的也是張棋聖的頻頻吃螺絲。卷幡說: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先生這麼緊張。已經拿過幾十個頭銜的先生,照理說應該很習慣這種大場面的頒獎典禮才對,但結果卻是這麼的緊張,可見棋聖這個頭銜對他來說真是特別的不同。

 

接下來則是女流本因坊戰的戰況。本週結果是向井千瑛四段白棋贏了原史子六段。除了最近氣勢不錯的向井外,在八強戰中鈴木步五段將要對上小林泉美六段,也是值得注目的對局。另外,大和證券盃網路女子賽也在本週六開幕,在節目播出時開幕戰尚未舉行,但結果是萬波佳奈贏了青木阿姨。(青木阿姨最近的狀況好像很糟糕呢)

 

最後的新聞則是NHK杯淘汰賽。本週志田達哉三段黑棋中押勝了旅日棋士張豐猷七段,下一局則是湯川光久九段對上首藤瞬七段。

 

終於本集的主題,富士通賽的特選解說登場。麥可雷蒙解說了山下敬吾對朴文垚以及八強賽的古力對李世乭兩局。(麥可雖然也說張栩對金志錫的對局很值得期待,但大概是早早就分出勝負,能講的地方不多,只好割愛)

 

首先解說的山下-朴之戰是從序盤的12手開始。

朴_山下1  

這手夾是令人懷念的下法,因為現在大多是下A碰這種激烈的手段,麥可自己也比較喜歡這手棋。對於此手棋,如果黑棋老實進三三,大致會變成下圖,剛好如白的願。接下來黑棋如果不理,白棋取得A和黑B擋的先手利後,上邊與左下都會形成大模樣。

朴_山下2  

 

所以黑13碰,但此手棋也不能於下圖1跳。如果跳出,則白棋尖三三,則黑棋飛角的一手和白棋尖角的交換等於自損一手(和一間低夾定石比起來,原本黑棋要進三三破角,現在卻自己放棄了這一手段。所以如果手割來看,黑1跳出時,接下來應該A大飛掛,而不是△飛角)。

朴_山下3  

 

16如果改在下圖尖角,則黑棋斷吃一子也是一型,但之後一來白7開拆的落點有點難選擇,二來白棋左下留有被黑棋進三三的弱點。如此就有當初左下角大馬步飛(▲)不如A位小飛的感覺。

 朴_山下4

 

接下來山下的白18是麥可很在意的一手。麥可對這一手的解讀是這樣拆二讓188兩手之間間距變寬,就是把左上28兩手看的很輕之意(左上黑棋已經花了五手棋,只有兩子的白棋當然是輕棋)。也等於歡迎黑棋打入,然後白棋輕鬆棄掉,讓黑棋食之無味。照中心點的感覺來看,下在下圖1也是不錯,黑A打入有點無趣,B打入的話,白棋也可以C碰處理。

朴_山下5  

 

不過麥可說,如果他自己下的話,可能會先在上圖D擠問一下應手,在看看要不要在1拆。

 

白棋雖然看輕左上角,但黑棋還是要19高位打入求戰。此時麥可說,如果貫徹看輕左上的想法,應該要在下圖1潛入,讓黑棋覺得打不起架才對。(麥可果然不愧是參加過吳大國手的研究會成員,這手棋很有大國手的味道)或者改下A擠和B交換後,再C跳擴大左下也是不錯的構想。此時如果黑棋在C附近應想要吃淨左上,則白再1潛入,可以佔盡便宜。

朴_山下6  

 

可是山下20跳出就露餡了,看起來其實18拆二並不是麥可預期的輕妙構想。既然如此,不如當初還是普通地照上圖拆在中心點算了。因為黑2123扳虎剛好是倚靠攻擊的好型,至此麥可說他已經不想拿白棋了。至白45為止,雖然看起來左下白棋似乎不小,但事實上還有被黑棋點入三三的弱點,左上卻還有一條龍要跑,怎麼看都不划算。而本局也到此結束解說。

 

接下來就妙了。麥可雷蒙提出了今後他對於日本棋士想要在世界棋賽報仇雪恨的兩條對策。基本上,和大家的想法差不多:就是提高快速的計算能力以及做好贏棋的心理建設。

nhk0417_3.jpg  

麥可:其實我都有在看網路討論區喔。(設計對白)

 

第二局就是麥可所說的「職業棋士們最想看的」古力對李世乭之戰。

nhk0417_4.jpg  

兩大高手的對決模樣

 

麥可是從白40飛這一手開始解說,如下圖:

古力_李1  

41肩是一方面破壞白棋想要封住黑棋、擴大左邊一方面覬覦下圖A位斷開攻擊白棋的下法(現在斷不成立,白棋掛封就可以吃掉)。

古力_李2  

 

43也是麥可認為黑棋後來苦戰的原因。這手棋應該要照下圖1跳才輕快。之後如果白2尖碰意圖切斷,黑3掛可以在左邊尋求處理之道(黑3與黑1的間距比黑3A之間要好)。而且,接下來黑棋還可以B碰出,白棋不容易封住黑棋。

古力_李3  

 

46夾,嚴酷。因為接下來黑棋如果進三三,則下圖白10止,黑△兩子明顯成為惡手。

古力_李4  

 

所以黑棋不得不跳出戰鬥。接下來黑49如果照下圖的常見大飛掛下法,則可能會遭到白棋衝斷的猛烈打擊。黑棋征子不利,周邊又都是白棋,黑棋恐怕難以收拾。

古力_李5  

 

49是在引誘下圖白1挖,因為接下來黑A打吃、白粘後,黑棋有BC等處利用的味道,對於左邊黑棋的處理有很大的幫助。

古力_李6   

 

當然李九段並非浪得虛名,先50尖碰強攻。此時黑棋如果傻傻立下,大概就會被白棋打的鼻青臉腫。所以黑51扳,接著49來找麻煩。白52還要硬長,這可是小李飛刀的棋風。此時黑53掛就成立了,因為接下來還有下圖AB等處的手段。

古力_李7  

 

由於黑棋在左邊失利,形勢趨劣,所以接下來只能強攻中下白棋來挽回局勢。

 

但白64是有趣的大跳。看起來好像會被黑棋切斷,但如果黑棋真是斷來,也會被白棋照下圖征吃。

古力_李8  

 

回過頭來,如果當初白64老實的跳一間,可能就會被黑棋掛封強吃了。所以有了白64這手,黑棋只好先65接回補強,再照上圖切斷。

 

如果看通了上圖,照理說接下來白66應該要在上圖2位補一手才對,但小李卻更兇狠的在右下打吃一手。這一手的用意如下圖:

古力_李9  

 

由於白棋在A位大致是先手,所以中央方面已有一眼的眼形。接下來白棋只要在B位附近求得一眼就可做活。黑棋如果要奪白棋中央眼位的話,白棋也可以C夾碰侵入角上,黑棋自己角上也不活。

 

66一出,黑棋也沒輒了。只好先67攻擊右邊,看看能不能藉著纏繞攻擊影響到下邊白棋。但71尖覷時,白72扳又是出乎意料的絕佳時機。此時黑棋也不能讓白棋長入(一方面白棋可活,一方面黑棋實利受損),只好痛苦的73擋住。但白棋有了72這一手後,下邊就更容易做眼了(黑棋如果提取72,則白棋照上圖C夾碰即可)。

 

而白80尖又是嚴酷的反擊。接下來白9092緊了右下黑棋的氣後,94又是爽快的穿象眼。由於黑右下氣非常緊,型態上很不自由,接下來還不知道是誰攻誰。至此麥可宣告古力已經被KO出局,而且評論為李九段內容良好的完勝之局。

 

以上,就是本週的圍棋將棋週刊的內容。整體來說,張棋聖的演說非常有趣、麥可雷蒙九段的解說也非常精彩,可以說是不輸上週大光頭熟男出場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