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打譜的方法(03)完


關於打譜(3

 

http://blog.goo.ne.jp/igokishi-mimu/e/efe00a24b8eb9b938b306b588c5b5b21

 

 

繼續再來談一下打譜好了:

 

背譜倒底有怎樣的意義呢?首先是已經把所有的手順背起來,所以重新打譜時就不必去棋譜上找數字。「這個攻殺是誰獲勝?」、「之後這裡會圍成大空」等結果也會了然於胸。

 

此時就可以一面重新擺譜,意識也可以往更深奧更纖細之處來思考下去。感受力也更容易發揮效果。

 

這樣把譜背起來,以後打譜時就可以發揮出打譜的真正效果了吧。

 

我從昨天開始重新拜讀一次渡部昇一先生的書,所以覺得關於已經提過反覆閱讀同樣一本書的效果,將之對應到擺譜上更是非常適合。

 

最後還有一點是我認為在打譜時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把感情投射進去。

 

當能夠打喜歡的棋士,或是有好評價的棋士的棋譜時,學習效果也會提高的這件事真是令人無比開心。當然實際看電視轉播時也是如此。

 

我在院生的時代,曾和指導過我的田岡敬一老師借木谷實全集來擺過。

 

當時木谷老師已經去世了,但還是可以和木谷老師很熟的田岡老師口中得知當年他的趣事,就讓人覺得這樣的偉大棋士彷彿就在自己身邊一樣。

 

所以我往往一面抱著替木谷老師加油的心情一面打著譜。現在我還會想起當時我把木谷老師常常輸給吳清源老師當作自己的事而感到很不甘心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