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35)

第六譜(65~74

木谷_go2-12  

黑棋的補法很難。黑65的虎粘,稍微給人過重的感覺。雖然我認為A飛補可能會比較好,不過每個人各有喜好吧。

 

對於黑69碰,白棋認為中央比較重要,所以白70上扳。

 

如果白棋照7圖白1下扳,就算下方可以穩當處理,上方的模樣也就消失了。

 

7

木谷_go2-13  

而實戰的74也是顧全大局的好棋。

 

第七譜(75~82

木谷_go2-14  

在白76擴大模樣的時機上,黑77立刻就侵入,突然就變成很有趣的場面了。

 

77如果照813連壓整形,則就沒有貼目的棋來說,黑棋也還可以下。(譯註:真是令人驚訝。黑棋一路緩手,竟然還是可以下的局面!)

 

8

木谷_go2-15  

被白78覷到,右下的黑棋還沒有明確的眼位而中央的黑棋也必須要下黑81逃命。

 

終於進入雙方都要拼命的局面了。

 

第八譜(83~91

木谷_go2-16  

85突然長出,真是讓人嚇了一跳。真是了不起的魄力。如果沒有深遠的計算,應該不敢下出來吧。

 

接下來黑87的掛也非常兇猛。這裡就已經闖入了怎樣也算不清的未知世界了。

 

白棋雖然下88衝出,但有自動緊氣之嫌。

 

白棋應該也可以考慮照9圖單1應吧。如此右下黑棋非常危險,但白棋應該是考量到黑2打再黑4點也很嚴厲吧。

 

9

木谷_go2-17  

第九譜(92~112

木谷_go2-18  

105擠,是我怎麼都想不透的一手棋。我認為不要擠而單獨照10圖黑1並撞會比較好。到黑5為止,簡單可活。

 

10

木谷_go2-19  

由於黑105和白106作了交換後,讓白棋就可以下到白112跳出了。

 

這樣看起來,黑105明顯是惡手,不是嗎?

 

黑棋為何要下105,我是怎麼想也找不到好理由。

 

第十譜(113~139

木谷_go2-20  

13開始在白陣內完全看不懂地橫衝直撞。

 

由於被黑棋打入非常嚴厲,所以白18是必要的防守。黑25以下,終於有走入手筋的感覺了。

 

接著,黑37是不是沒法在39位逃出去?又是一個未知的世界。而白38為何也不照11圖提取中央黑棋呢?要是我的話,因為提掉很爽,一定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吃淨的。我認為這樣也是白棋勝勢。在這樣的地方竟然不吃掉,對身體的感覺不好,所以後面的進行我也就不好解說下去了。

 

11

木谷_go2-21  

總譜(1~251

木谷_go2-22  

251手完 黑不計勝

 

線上總譜:http://www.web2go.idv.tw/gopro/go_view.php?id=3920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