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33)

插曲1  [和趙老師一起喝酒時]

 

這是發生在二十世紀將要結束之時。

 

當時我在中國昆明和趙治勳老師下世界棋賽的準決賽之三局賽。(譯註:1996年的第三屆應氏杯準決賽於昆明舉行,所以嚴格來說,還不到二十世紀末。這次的三局賽,依田以二比一擊敗了魔鬼老趙,打入了冠軍戰,但最後輸給韓國的劉昌赫九段)

 

比賽結束的當晚,我們兩人一面大口喝著白酒一面聊起各式各樣的事。

 

其中,我說到:「下棋時雖然猜不到對手會有怎樣的訂單跑出來,但偶爾卻可以看到從大家認為是小處的地方開始下的人。就我的感覺看起來真是奇怪呢」。趙老師接著說:「木谷老師就是會下在這種地方」。由於是直接說出木谷老師的名字,真讓我吃了一驚。

 

趙老師可是非常的尊敬他的導師木谷大師呢。

 

我雖不知道趙老師腦海中是否也浮現了這局棋(譯註:前述十局賽第一局),但我猜我們想的是同樣一件事吧。

 

譯註:由於本篇也很短,嚴格來說,就是前一局的補充感想;所以這裡也來補充一點東西。以下這段文字是著名的作家江崎誠致所寫的「吳清源」一書選出:

 

大凡一流棋士都會有一些綽號,例如高川格是「鎮頭」、「剃刀坂田」、林海峰的「二枚腰」、石田是「人間電腦」、加藤是「殺手」、武宮則是「宇宙流」等等。確實,這些綽號可以表現出棋士本人棋風的一面。

 

然後,雖然這些綽號一見之下非常明快,但在千變萬化的戰鬥中,只靠著這些綽號的特質來下,對手是不可能被輕易地擊倒的。所以,其實身為二枚腰的林海峰也有強烈的攻擊力、而人間電腦的石田也會有孤注一擲的冒險性、殺手加藤也有堅忍的承受力。換句話說,大家都有很多隱藏在綽號後的其他性格。而且,如果不是這樣,根本無法保住一流棋士的地位。

 

但很奇怪的,不知何故吳清源就是沒有這樣的綽號。雖然剛來日本的少年時代,常常會有人用「神童」的名詞來形容,但這和上述形容個性的綽號不一樣。吳清源的時代,和現在充滿頭銜戰花絮的媒體至上時代不同,所以也許當時的記者本來就缺乏想要替大人物取綽號的興趣。不過,恐怕真正的事實是,根本就無法替吳清源取綽號。或者,應該說是根本沒有替他取綽號的必要。

 

那麼,趙治勳先生所說的「吳老師一面以自由的想法,一面創造出固有的事物」中的固有事物到底是什麼呢?我想,恐怕是指吳先生的構想方法吧。如果以盤上出現的棋形來比喻的話,應該就是無論在怎樣激烈的戰鬥中,都能保持著調和的特質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