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5日 星期一

開箱文(182)-1 新生

這不是某個著名日本策略遊戲的名稱,而是想來緬懷一下某個已經消失的樂器。


不知道大家是否看過指定使用F調小號的管絃樂團總譜?現在F調小號基本上是絕跡了吧,事實上在單簧管家族的歷史中,也有類似際遇的東西,就是同樣調性的F調單簧管。


根據著名的「單簧管指引手冊」(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the Clarinet)一書所述,(高音)F調單簧管是在1780年代之後開始在很多軍樂隊中取代了另外一種罕見的樂器---D調單簧管。到了十九世紀開始,F調與C調單簧管都是歐洲各管樂團愛用的樂器。在孟德爾頌所寫的C大調管樂序曲中,除了兩把C調單簧管之外,也使用了兩把F調單簧管,就是最好的證據。



不過,在那之後這種樂器就慢慢銷聲匿跡,因為更適合在軍樂隊中演奏的降E單簧管逐漸取代了F調,以致於直至今日原本要被F調的D調單簧管還活著,F調反而完全消失。二十世紀以來,除了中音的F調單簧管(與F調巴賽管同一音域,也可以直接稱為F調中音單簧管)以外,各樂器製作公司的型錄上,根本就看不到高音F調單簧管的身影。


深知這段歷史的本教主,也試圖在電子海灣上尋尋覓覓,但等了好多年,也是沒有消息。心想索性來找可以客製化的樂器工作室訂製,一如之前購入的高音G調或是A調低音單簧管一樣,可能比較快,而且可以讓這種樂器「新生(Reborn)」。剛好,看到了最近經常在本部落格中出現的狐狸先生宣稱他在研究新的高音單簧管之機構,就發信詢問製作高音F調單簧管或更高音的其他樂器(咳)的可能性。結果他回覆:更高音的樂器還有待研究,可能會要久一點,但如果是F調的話,那很簡單,馬上就可以開始。


有了他掛保證(反正本教主是信了),我就正式委託他開始製作,這個已經消失一百五十年以上的傳奇樂器,時間就接在當時即將完工的A調低音單簧管之後的2023年春季。(對,這也是個佈了一年多的局!)


不過,因為種種緣故(可能有其他客戶的案子要跑,畢竟他是一人公司,沒辦法同步做太多樂器),他是等到了三個月以後才正式動工。經過中間若干次的進度報告後,終於在今年新年階段,收到了他按鍵已經製作完成,進入最後的組裝測試階段。


到了這個月初,收到了狐狸先生覺得測試很成功、音準很不錯、但他自己使用合成簧片最高音只能吹到F#的通知(順便知道了他也用合成簧片的無用小知識w)。於是,樂器就算完工寄出。他照例使用加拿大郵政系統寄送,然後根據郵局自己的評估,大約是三月26日以後才會送達本館。



但不知道是不是犯太歲(笑)的關係,就在他發信後三天左右的上禮拜天,本教主就收到了樂器,而且就在即將出發要去某教練習的時間點,害我當天根本就不想去練習了!!!(苦笑)



照例,使用各種實體馬賽克方法來遮蔽個資。


對了,相對於遙控器而言,有沒有覺得這個箱子有點小?雖說高音樂器本來體積就不大,但這箱子跟大本雜誌或是寫真集差不多大小,也挺讓我懷疑是不是新型詐騙的手法?直到看了上面住址,才確認這東西就是消失一個半世紀,目前應該是全世界唯一的高F調單簧管。


總之,當然練習回家後,趕快開箱先!



開到這裡,就大致可以明白為什麼這個箱子會甚麼這麼小:樂器盒本人就很小,加上只有一層保麗龍充當緩衝材,當然不可能大到哪裡去。


接著把包覆樂器盒的塑膠袋拿掉,就可以露出樂器盒的廬山真面目,然後我就不禁大笑起來了....



大笑的原因很簡單:我另外有一個一模一樣的樂器盒!對,就是對岸很流行的低價樂器公版降E調樂器盒。


就是開箱文(75)篇的主角,號稱日本設計、對岸製造的P牌降E調高音單簧管。兩者使用了完全相同的樂器盒。事實上,我也覺得這個樂器盒滿好用的,通常有必要拿降E調外出時,我都會故意換成這個方便攜帶的樂器盒。


只不過,我真的沒想到狐狸先生也採用了同樣的樂器盒啊!!!



如上圖,如果不加提示,我想應該沒有人分的出哪個是這次的開箱文主角F調單簧管?哪個是開箱文75的廉價降E調單簧管?才對。


不過認不出來也很正常,這裡直接公佈答案,上圖的上方是降E調、下方是這次的主角F調。因為F調的樂器盒還沒裝上背帶(如後述)。


當然,把這兩個樂器盒疊起來(疊疊樂?),看起來也像是雙胞胎。



好啦,惡趣味先擺一邊,趕快把開箱文(75)收起來,繼續看下去。如上述,這種樂器盒應該是有背帶的,但開箱、去除塑膠袋時都沒看到背帶,依常理不難推測應該是塞在樂器盒側袋中。打開一看,果然賓果:



但是,把背帶裝起來後,如果不打開樂器盒來看,恐怕是真的分不出來哪個是F調、哪個是降E調了(苦笑)


看來該是去做個名牌了~



拉拉雜雜寫了一大堆,到這裡就要真正打開樂器盒,看看這個期盼了一年的F調單簧管本尊了!!



打開以後,不難想像因為這是降E調單簧管的樂器盒,所以高一個全音的F調放在其中會小一號,沒有完全塞滿擺槽中(但總覺得狐狸先生應該在樂器本體的兩端塞個泡棉之類的緩衝材,來填補間隙,會比較好)。


另外,可以看到有點小巧可愛的調音管與揚聲口。


甚麼?為什麼沒有吹嘴?


因為從一開始設計,就打算共用降E調的吹嘴,一如C調單簧管也是使用降B調的吹嘴一樣,所以狐狸先生就不另外提供吹嘴了。事實上,在設計過程中,狐狸先生也有和我討論要用哪一家的吹嘴來搭配,因為根據他的說法,不同吹嘴公司做出來的降E調吹嘴的內外徑都有不小的差異。


而我選擇了最保險、也是本館最多的V牌吹嘴~手上至少有兩顆B44、一顆M30、一顆BD5,這樣比較單純。


接下來,還是忍不出打開開箱文(75)的樂器盒,比較一下兩者內裝的狀況。結果,真的除了樂器不一樣以外,樂器盒連內在也是完全相同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