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

鳥山明紀念專輯(07) 著作等身


[作品集]


鳥山明老師自從結束七龍珠連載以後,幾乎都以插畫或是形象設計為主業,就算是畫了漫畫,也大多是短篇或是短期集中連載的作品,這些作品不見得大家都知道(特別商標/標誌設計以及合作插畫),有些作品非常驚人,以下還是一一列出。


漫畫


長篇連載


Dr. Slump:1980~1984,全236篇,單行本18冊


七龍珠:1984~1995,全519篇,單行本42冊


短期集中連載


*這些短篇作品都是以不需要助手、鳥山老師可以自己一個人完成的步調下畫出來的作品。


鳥山明的小爛咖漫畫研究所(鳥山明のヘタッピマンガ研究所):1982~1984,全12篇,與佐久間晃共著。(漫畫迷應該也都看過,印象中國內也有翻譯中文版)


COWA!:1997~1998,全14篇。(如前述,鳥山明老師自己最喜歡的作品)


鰍(カジカ):1998,全12篇



SAND LAND:2000年,全14篇。(看了卡通版的預告,覺得很精彩)


銀河巡警JACO(銀河パトロール ジャコ):2013年,全11篇。


不定期連載


*也和上述短期集中連載一樣,就是鳥山老師自己抽空弄的作品


GO!GO!ACKMAN:1993~1994,全11篇。


超短篇系列作品


貓魔神(Neko Majin)系列:1999~2003年,斷斷續續出現,共8篇。(原本是打算一篇完結)


銀河巡警系列:2008~2010年,鳥山明老師擔任構想部分,由好友桂正和作畫完成。共四篇。


極短篇.一篇完結型作品


*基本上這些1978~1990年中期為止的短篇作品,後來大多都收錄在「鳥山明O作劇場」叢書中。


*「鳥山明O作劇場」的中文書名是「鳥山明傑作選」。原版之所以要叫「O」,就是因為「作」之前不知道要填甚麼字,看看是要寫「傑作」或是「爛作」,由讀者自行判斷。


*從作品名稱又可以看出鳥山明老師有別於其他日本漫畫家之處:很愛使用英文標題,而不是用片假名外來語代替。也很愛用動物、特別是魚的名稱的諧音來下標題。


阿哇哇世界(アワワワールド):1978,未出版,僅在粉絲俱樂部會報中公開。


謎之雨傑克(謎のレインジャック):1978,未出版,僅在粉絲俱樂部會報中公開。原稿在展覽中失竊。


奇妙島(ワンダー・アイランド):1978,出道作

奇妙島2:1979年


本日重點提示島(本日のハイライ島):1979


辣妹刑警小番茄(ギャル刑事トマト):1979,決定Dr. Slump主角的打賭作


POLA&ROID:1981,獲得Jump讀者投票愛讀獎第一名


ESCAPE:1982


MAD MATIC:1982,獲得Jump讀者投票愛讀獎第二名


PINK:1982


CHOBIT:1983, 獲得Jump讀者投票愛讀獎第三名


CHOBIT2:1983


騎龍少年之一:1983,七龍珠預備習作。


騎龍少年之二:1983,七龍珠預備習作。


東普大冒險(トンプー大冒険):1983


侯先生(Mr.ホー):1986


LADY RED:1987年


劍之介大人(剣之介さま):1987


SONCHOH:1988


豆次郎君(豆次郎くん):1988


ROCKY:1989,未出版單行本


空丸君之日本放晴(空丸くん日本晴れ):1989


WOLF:1990,收錄至「鳥山明世界」一書中


存錢戰士Cashman(貯金戦士キャッシュマン):1990~1991,全三篇


TRUNKS THE STORY~獨自一人的戰士(たったひとりの戦士):1992


DUB&PETER1:1992~1993:全四篇


外星人佩凱(宇宙人ペケ):1996,全兩篇


TOKIMECHA:1997,全三篇,未出版單行本


魔人村之BUBUL(魔人村のBUBUL):1997,未出版單行本


肺魚的鬼頭刀(ハイギョのマヒマヒ):1999,未出版單行本


瓢簞(ヒョータム):2000,未出版單行本


這裡是納美克星七龍珠公園前派出所(こちらナメック星ドラゴン公園前派出所):2006,與「烏龍派出所」作者秋本治的合作漫畫。未出版單行本。


CROSS EPOCH:2007,與航海王作者尾田榮一郎的合作漫畫


Dr. Slump 2007特別篇.馬希利特博士小阿巴雷(Dr.スランプ 2007年特別篇 Dr.マシリト アバレちゃん):2007,未出版單行本


好吃島的伍大人(おいしい島のウーさま):2009,未出版單行本


KINTOKI(KINTOKI-金目族のトキ-):2010年,未出版單行本


七龍珠~命運注定被放棄的孩子們(DRAGON BALL- 放たれた運命の子供):2014年,作為銀河巡警JACO的單行本中特別短篇漫畫。


美術設計作品


電玩遊戲


七龍珠系列


勇者鬥惡龍系列(主要部分,部分與其他插畫家合作)


Famicon Jump II 最強的七人(ファミコンジャンプII 最強の7人)


超時空之鑰(號稱電玩史上最強設計組合)


空想科學世界(空想科学世界ガリバーボーイ)


桃太郎電鐵系列


TOBAL系列


JUMP終極明星隊系列(ジャンプアルティメットスターズ)之馬希利特博士與牛奶糖機器人J


藍龍(除了角色設計外,也擔任配音)


超速變形螺旋傑特(超速変形ジャイロゼッター)


JUMP FORCE


卡通作品


七龍珠系列


Dr. Slump系列


CRUSHER JOE電影版:1983,太空站MAX310之美術設計


小助大人與力丸大人~金平島芝龍(小助さま力丸さま -コンペイ島の竜-):1988,第一次參予原創特別卡通電影,與蘆田豐雄共同合作創作劇本。


勇者鬥惡龍:1989~1991,主要角色美術設計


空想科學世界:1995,部分機械美術設計


超速變形螺旋傑特:2013,特別螺旋傑特美術設計


SAND LAND系列:2023~2024。除了美術設計外,也參與劇本提案。


電視節目


Apple Pop:1988~1992,是兒童節目「打開吧!彭奇奇(ひらけ!ポンキッキ)」中的玩偶劇角色設計與美術設計。


模型設計


LISA:1985年,美術設計、包裝設計與說明書插畫製作。



Fine Mold公司之「世界戰士集(ワールドファイターコレクション)」系列:1994年,總計七種士兵設計,包裝設計,與說明書插畫繪製。這是將世界各國陸軍士兵真實重現、卻加上鳥山明老師獨特喜劇風格變形設計。



公仔交換遊戲「Battle Brake」:V龍、幸運龍、三角龍之美術設計


徽章


Fine Mold公司「世界戰士徽章集(ワールドファイタープレーン ピンバッジコレクション)」,全部共三種。


機械設計


Lady V(暫譯,レディ・ビー):1992,這是為了VJump雜誌1992年11月22日的封面所設計的飛行艇


汽車外觀設計


QVOLT:2005,CQ汽車公司(チョロQモーターズ)之迷你電動車。



角色設計


阿帕奇(アパッチ):這是鳥山明老師出道前,替岐阜縣惠那市經營琴酒店的朋友設計的商標畫。由於店家已經結束營業,現在僅存招牌上看得到。


無尾熊舍商標:1984,東山動物園的著名商標,如前述。


鱷魚君(ギャオくん):1989,替Jump創刊20週年設計的紀念角色



V龍:1990~2013。V Jump雜誌的形象角色,後來經過數次的修改設計。


雜物阿北(ガラクタじじい)、小惡魔:這是在富士電視台「F1英國大賽」節目中播放的Jump廣告中的角色。


五式犬:1991,這是替Fine Mold公司設計的吉祥物。


Super Sense Story:1991年,本田汽車(Honda)的交通安全啟發用手冊的角色設計。實際作畫由東映動畫公司負責。


林頓:2002年,替集英社文庫版25週年企劃「傳說的讀書龍林頓(伝説の読書竜リードン)」所設計的插畫角色。



將太(ジャンタ):2005年,替Jump商店設計的原創角色。


日本漫畫塾原創角色:創作時間不明。


KAIZO君:2009,替Jump官網與Jump漫畫博覽會創作的原創角色


My Hon-Bot(マイ、ホンボット=我的電子書機器人):替集英社的App「My Jump」設計的原創角色。



愛知縣清須市改制成市20週年標誌:2024年,顧圖思義,這是仿照織田信長形象畫出來的標誌,很有大巧不工的感覺。



書籍


插畫集


鳥山明 the world:1990


鳥山明 THE WORLD SPECIAL:1990


鳥山明之世界(鳥山明の世界) AKIRA TORIYAMA EXHIBITION:1993、1995,共兩種


七龍珠大全集插畫集(ドラゴンボール大全集 1巻 COMPLETE ILLUSTRATIONS):1995


勇者鬥惡龍怪物插畫集(ドラゴンクエストモンスターズ 鳥山明イラストレーションズ):1995


勇者鬥惡龍25週年怪物大圖鑑:2012


七龍珠超畫集:2013


鳥山明勇者鬥惡龍插畫集:2016


繪本


TOCCIO THE ANGEL( てんしのトッチオ):2003


關聯書籍


鳥山明 THE WORLD卡通特集(鳥山明 THE WORLD アニメ・スペシャル):1990


AKIRA TORIYAMA LE MAITRE DU MANGA:2011,僅在法國販售


*所以說馬克宏會去要鳥山明大師的簽名,不是沒有道理的。


內含DVD分冊漫畫講座Jump流第一冊,完整鳥山明篇(DVD付分冊マンガ講座 ジャンプ流 vol.1 まるごと鳥山明):2016


插畫


佐久間晃「燃燒吧!Futoripper(暫譯:燃えよ!フトリッパー)」單曲唱片封面:1982



高千穗遙「就是這樣超愛機車」封面插畫:1983


集英社版.奧本大三郎編譯之法布爾(Fabre,法國昆蟲學家)昆蟲記全6冊封面插畫:2001


Bitch's life illustration file插畫:2001年


「裝甲模型月刊(月刊アーマーモデリング)」:2009年1月號特別封面插畫(畫了漫畫化的舊日本陸軍九七式中型戰車與日本兵)、2010年11月號的特別封面


濱崎步「Rule/Sparkle」單曲專輯初版唱片插畫:2009年(此曲為卡通電影Dragon Ball Evolution主題曲)



Jealkb「Invade」普通版、初版A、初版B的封面插畫(三個版本的上色不同):2011


中國/香港合作電影西遊記.降魔篇(日文片名為「西遊記〜はじまりのはじまり〜」)廣告插畫



清洲町觀光協會創立15週年紀念計畫「交響曲信長」之封面插畫:年份不明



鳥嶋和彥.霜月高仲(暫譯,霜月たかなか)合著:「馬希利特博士最強漫畫術」封面插畫:2023


作詞


「嗯加歌(んちゃんちゃソング)」~卡通「怪博士與機器娃娃」插曲:1981


「克利拉(クリラ)」「直升機(ヘリコプター)」:1984,這收錄在小山茉美專輯「波卡點魔術(ポルカドットマジック)」中,專輯封面插畫也由鳥山明老師繪製。


特別投稿


「石川潤.我們的再會.感電城(僕達のサヨナラ・感電タウン)」單行本插畫特別投稿:1986


「烏龍派出所」特別插畫投稿:1993


「櫻桃子之總天然色滿足館」特別插畫投稿:1995,這是他和漫畫家櫻桃子的合作作品。


「米奇」&「米妮」誕生70週年紀念節慶活動展示用插畫:1998,並且刊登於迪士尼粉絲俱樂部雜誌。


烏龍派出所連載25週年紀念特別插畫投稿:2001


「航海王(ONE PIECE)」連載十週年特別插畫投稿:2007,投稿至「ONE PIECE 10th Treasures」2007年9/10月號


「火影忍者」連載十週年紀念特別投稿:2009年,投稿兩篇於官方豪華紀念冊中。


桂正和作畫30週年紀念作「桂正和畫業30週年本『桂大全』」:2011,投稿兩篇圖


淺田弘幸作畫25週年紀念作「信蜂(テガミバチ)14冊」附錄特別版特別投稿插畫:2012


「JoJo的奇妙冒險」連載25週年紀念作「25YEARS WITH JOJO」特別插畫投稿:2012


「美食獵人」官方手冊29.5冊特別設計角色投稿:2014年


「火影忍者」特別展前特典「新傳.雷之書」特別插畫投稿:2015年


烏龍派出所連載40週年特別投稿:2016年


「銀魂」特別展之展示用插畫:2016年,也刊登於特別展手冊中。


「出包女王(To LOVEる -とらぶる-)」十週年紀念作特別插畫投稿:2017年


「青之驅魔師」十週年紀念特別投稿:2020


「北斗之拳」40週年紀念大原畫展特別插畫投稿:2023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