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開箱文(182)-3 C小調音階之惡趣味組合

看完樂器各部分之後,當然是要準備組裝起來試吹囉!


就在組裝揚聲口之時,才注意到樂器的序號刻在本體下方的背面:



雖說不是很清楚06001是代表甚麼意義,不過從「001」來判斷目前F調也真的只有這一把---這是當然,畢竟原本這個樂器在狐狸先生的官網上是不存在的,真的是本教主委託,才開發製作的。


說到這裡,突然想起來開發過程中,狐狸先生還有公開他畫的設計圖,這才讓我注意到他竟然還是手繪設計圖,而不是使用CAD(電腦輔助繪圖軟體)啊。不過,據他自己說,他不喜歡CAD,所以刻意不去學...。



扯太遠了,還是趕快給大家看一下F調組裝好之後的樣子~



是不是很袖珍可愛?如果和同樂器盒的廉價降E調放在一起對比的話,可愛度會更明顯:



完全就是「矮了一個頭」的概念,對吧?而且如果看兩者之間音孔間距,也會感覺得到兩者尺寸相差不少。


對了,順便也把開箱文(169)的魔改C調請出來,一起比較一下:



可以看得出來「高音推進器」的機構是一樣的(當然C調版會大一點),然後C調的長度光上管就差不多是F調本體的七成長了!是不是很有趣~


然後,順便也讓大家對比一下開箱文(169)的魔改C調下管,也會看到完全就像是雙胞胎的降A/降E鍵。



不過,既然要比大小,乾脆把其他高音單簧管一起請出來大合照:



照片中左起為G調、本次的主角F調、廉價降E調、D調、魔改C調,於是,剛好構成了「c小調音階」 XD


不過,這張照片也確實比出F調的小巧可愛~就真的比G調大一點而已。


接下來,就是正式試吹了。


一開始我使用的應該有三倍速效果的紅色W牌吹嘴、Eddie Daniels束圈碳纖版與歐洲切4號,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阻力很不平均、有點難吹....




不過,說真的。套上紅色吹嘴還真是威風啊(笑)



接著,又換上了P牌的Solist SLK吹嘴,阻力是比較平均了,但整個高音都偏低很多,粉口怕....



最後,還是換上了王牌BD5才搞定。束圈一樣是Eddie Daniels、簧片是歐洲切。果然狐狸先生沒有騙人,這樂器還是V牌的吹嘴最速配。(下圖左)



不過也在測試的過程中,發現了左手中指控制的音環不知道是運送?還是水土不服的原因?似乎有點偏離中心,所以很容易卡住。如底下連結所示:

 


https://youtube.com/shorts/Ob91PurNILM?si=Jb1cgrGZqDSebZ92


也是因為這樣的緣故,感覺某些音很不穩定,「三倍速吹嘴」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才會阻力不平均吧?


正好本館的巴賽管軟木剝離需要更換,乾脆一起送去維修調整。於是就將F調的樂器盒放入同樣F調的巴賽管側袋中,形成了F調袋鼠狀態(笑)



經過八德路陳小春生花妙手的調整,卡鍵的問題當然消失,整把樂器也變順暢很多!



以下則是試吹的錄音,請大家參考看看(前方高能出現,請愛惜耳朵XD)。

 


 


https://youtu.be/t00sFCCnE90


另外,簡單整理一下心得:


1.音色算是健康好聽,低音厚實、高音清脆。

2.喉音降B因為是獨立的音孔,的確比較不會悶塞。

3.按鍵還算好按,不輸給降E調甚至降B調,可以靈活操縱。

4.在高音推進器機構的影響下,一點B(B5)和兩點C(C6)都偏高。

5.低音雖然開了補正音孔,但還是略為偏低;連帶的高十二度的E也有一點點偏低。

6.經過調整後,阻力非常順暢,保證比降A調或是G調小惡魔好吹。

7.最高音可以擠到兩點A(A6,實音D7),有千分之一(?)的機率可以擠到降B(Bb7),但是最高音域附近的音準不太穩定。專心注意的話,可以吹到準;但稍不注意就會掉下了,甚至一口氣會掉到差半音。

8.總覺得可以擠到更高音,但因為高音推進器機構改變了泛音的結構,傳統的超高音指法都不適用,可能重新找指法才有機會更上層樓。

9.但是F調的高音A就相當於降A調的高音F(兩者是小三度關係,很容易藉由看低音譜號的方式視譜移調),已經到了降A調的高音極限附近了。

10.低音域相對於降A調單簧管來說準非常多,使用上受到的限制就少很多,換句話說,似乎完全可以取代降A調。


最後,則是照例整理一下本館的館藏列表。不過由於在部落格上貼完整表格很容易出現格式錯誤,這次使用文字簡表方式來整理。


降A調高音單簧管:2把

G調高音單簧管:1把

F調高音單簧管:1把 ←本文主角

降E調高音單簧管:7把

D調高音單簧管:2把

C調高音單簧管:7把

B調單簧管:1把

降B調單簧管:17把

降B調巴賽單簧管(下管):1把

A調單簧管:10把

A調巴賽單簧管:2把(其中一把僅為下管)

G調單簧管:3把

G調巴賽管:1把

F調巴賽管:3把

降E調中音單簧管:4把

降B調低音單簧管:4把

A調低音單簧管:1把

降E調倍中音單簧管:1把

降B調倍低音單簧管:1把


合計:69把(所以這次的F調是本館的第69號收藏)


*以調性而言,目前只缺降D、E、降G這三種,不過歷史上似乎從未出現過降D調和降G調單簧管;E調雖然出現過,但非常短暫。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