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4日 星期四

鳥山明紀念專輯(06) 怕生的性格與喜歡的作品


*不擅長與人相處


鳥山明老師公開說自己不擅長與人相處,所以除了家人、談得來的朋友、值得信賴的工作相關人士以外的人物,都不會想要積極接觸。之所以一直沒有搬去東京、而是住在名古屋的郊外鄉下,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


*但是對於粉絲或是前往的商店要求簽名是來者不拒,例如之前介紹、自承被畫成千兵衛形象的餐廳老闆、常去的咖啡廳,店內都會掛著鳥山明老師的簽名畫。最近因為過世的關係,媒體報導了1980年他替來到他家、母校「清州中學」的學生們簽名的往事。因為當時那些學生們的老師也叫學生們幫老師簽一份,而這位老師則是公開了當時鳥山明老師的簽名畫。


*說到這裡,因為鳥山明老師過世,拍賣網站立刻就多了很多偽造他的簽名畫....。


*同樣是漫畫家、而且畫的就是大師最不擅長的少女漫畫的鳥山嫂對鳥山明老師的評論是:那種天分與知識是(一般人)難以匹敵的。


*自畫像的變遷也反映出了鳥山明老師怕生害臊的內向個性,所以一開始在「Dr. Slump」初期的自畫像是擬人化的鳥,到了中間變成戴上口罩與眼鏡的普通人形造型,最後全部都是帶著防毒面罩的機器人模樣,總之就是不會有完整面貌出現。




*鳥山明老師並不太執著於浮誇的生活與財產,曾經也發生過拿到稿費後不知道該放哪裡、乾脆就直接塞進冰箱的不食人間煙火事蹟。


*也是這樣,他的財產或所得稅全部交給專業的稅務師或理財專家處理,導致了2017年世界各地著名人物的投資行為洩漏的「天堂文件」事件中,竟然看到了鳥山明老師的名字出現,這時才發現理財專家幫他做的投資除了被記入了上述天堂文件中以外,根本就是賠錢的,還因為這樣無法報稅中扣除。由此也可以看得出來,他完全沒有甚麼(好的)金錢觀。


*深愛自己的家鄉名古屋,所以除了是當地職棒球隊中日龍隊的鐵絲以外(「Dr. Slump」中就出現漫畫中人物替中日隊加油的場景),在「Dr. Slump」中,也三不五時會出現像尼可大王這種操名古屋腔口音的角色出現。


*如前所述,鳥山明大師非常喜歡做模型,並且有職業級的水準。在模型界霸主級企業田宮公司(Tamiya)每年舉辦的1/35士兵模型改造大賽中,獲獎過好幾次(如下圖)。也受到愛知縣唯一的模型開發公司Finemolds的老闆的邀請,替該公司設計若干套模型。



替Fine Molds設計的模型




*除了做模型以外,鳥山明老師另一個興趣則是喜歡收集簽名。「Dr. Slump」中的小豆子(空豆嗶助)喜歡收集簽名,就是在反映他本人的興趣。


*超級老菸槍


眾所周知,鳥山明大師的煙癮很大,甚至讀者送給她當禮物的女性內褲都被燻黃了。多的時候是一天抽三包菸,截稿前動輒吸菸超過一百根。如同前述,他在辭去美術公司的工作後,想去參加Jump的新人獎漫畫比賽的理由之一,就是想要賺買菸的錢。


*酒量極差


相對地,喝酒就不在行。鳥山明老師自承,只要喝一杯啤酒的程度就會倒。


*喜歡的季節


鳥山明老師最愛的季節是夏天,也是這樣他的作品中經常看到彷彿夏日的背景,據他自己說:「夏天只要沒有蚊子,就太棒了」。


*喜歡的女性造型


短髮是鳥山明老師的最愛,所以他的作品中女性大多是短髮造型(或者綁馬尾)。


*喜歡畫插畫勝過畫漫畫許多


畫彩色封面插畫對於鳥山大師來說是件開心且放鬆的行為,而且如果不定期讓他畫一點插畫的話,他會乾脆把主線的漫畫扔在一邊只畫插畫;因此他的責任編輯部往往會故意讓他先畫一點插畫再畫漫畫。


*喜歡的作品


除了前述的手塚治蟲的「原子小金剛」與迪士尼的「101忠狗」以外,以下的作品也對鳥山明大師有重大的影響:


(1)超人力霸王(Ultraman,即後來被星爺惡搞的「鹹蛋超人」)


鳥山明大師深為電視上播出的「超人力霸王」所感動,特別喜歡造型簡單的第一代超人力霸王。也是這樣「Dr. Slump」經常會出現超人力霸王或是巴爾坦星人的Q版角色出現。不過在後來超人力霸王與「Dr. Slump」推出聯名商品時,他才承認作畫當時並不知道著作權等相關規則,就是順勢畫了下去。在短篇作品「騎龍少年」中,配角的搞笑台詞中也出現了超人力霸王。


(3)李小龍


學生時代特別喜愛李小龍主演的電影「龍爭虎鬥(日文片名為「燃えよドラゴン」=燃燒吧,巨龍)」,據說一天會去電影院看三次、連續看了十天。這些學生時代看的功夫電影對他也有巨大的影響,事實上他的作品中也是隨處會出現身著唐裝或是中國服飾打拳的角色。甚至,在跟中鶴勝翔對談時他也提到「七龍珠」或「騎龍少年」等標題中的「龍」,正是從「龍爭虎鬥」而來


(4)成龍


結婚之後,在喜歡中國事物的鳥山嫂推薦下,愛上了成龍主演的「醉拳」。鳥山明老師說「『龍爭虎鬥』與『醉拳』是所有我看過的電影中最覺得興奮的作品」。他也經常一面播著成龍的電影、一面畫漫畫。根據鳥山嫂的證言,由於成龍的電影他已經看過不知多少遍,劇情全部都熟記在心,他只是把錄影帶開著放在背後,只聽聲音來想像畫面,藉此來畫漫畫。



(5)宮崎駿


在七龍珠連載期間,鳥嶋送給鳥山明老師「未來少年柯南」(不是那個名偵探柯南,而是由宮崎駿負責、改編自美國科幻小說的電視卡通)的錄影帶,他看了以後覺得很感動,說出了「我也想要畫出那樣的東西」。原本不太看卡通的鳥山明大師,在看過「未來少年柯南」之後,就積極看起卡通,好比說「風之谷」、「龍貓」等等。(除此以外,銀河鐵道之夜、皇家宇宙軍=王立宇宙軍 オネアミスの翼等等也是他喜歡看的卡通)


(6)戰隊作品


鳥山明老師也很喜歡和小孩一起看的科幻動作電影,如「地球戰隊五人組(地球戦隊ファイブマン)」或「特警搜查隊(特警ウインスペクター)」,所以後來也在七龍珠中惡搞這些戰隊英雄,畫出了基紐特戰隊。(下兩圖為最紅的地球戰隊與基紐特戰隊的對比)




甚至,超級賽雅人戰鬥時變身的概念,也是在和小孩一起看這些科幻動作片時借用的靈感。


除此以外,他自承也受到「驚爆銀河系(Galaxy Quest)」、「異形」等等美國科幻片的影響。


*自己最滿意的作品


七龍珠連載十年當中,自己最喜歡的插畫是孫悟空和悟飯共乘在摩托車上的圖。



至於圖樣上,七龍珠最後段出現的超級賽亞人3的打鬥場面,他最為滿意。


但在漫畫中,他最喜歡的作品是「Cowa!」



*不得已的媒體公開露面


在連載「Dr. Slump」時期,曾經上過全日本最長壽的專訪綜藝節目「徹子的房間」(1983年5月4日播出,如連結所示)、也在NHK的特別節目「我們的青春常盤莊~現代漫畫家立志傳」(1981年5月25日播出。常盤莊是住過許多著名漫畫家的傳奇公寓)上和荒木飛呂彥一起出現等等,在開始爆紅時期被出版社要求去上電視或廣播節目。此外,在鳥嶋的指示下,Jump的封面或單行本中很積極的登出鳥山明老師的照片。甚至,在此一時前的1984年中,還在哥吉拉電影中客串了一個角色。



不過因為性格緣故,他根本就不想公開露面。到了七龍珠連載後期更加明顯,因為住在鄉下小鎮不想被人認出來,所以逐漸不再公開他的照片。雖然很喜歡去超市逛街,但跑去新開的超市被店員認出來時,往往會有一大堆女性前來要求簽名,讓他更難出門。後來乾脆一律謝絕採訪。


但是後來因為上述天堂文件事件,又被媒體在家門口前堵到而上了電視。


另外,他也有參加遊戲「藍龍」的廣告演出,卻也是沒有正面露出臉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