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鳥山明紀念專輯(02) 多忙至極

*現在看來可能難以相信,1980年代的集英社對於一般家庭可以免費以卡通的形式收看漫畫的內容感到害怕,因為覺得這會讓大家不去買漫畫、影響銷路,因此一開始對於「Dr. Slump」卡通化的提案非常消極。但是也因為「Dr. Slump」卡通與漫畫都大獲成功,發揮了相乘效果,並且也讓玩具模型公司萬代(Bandai)一起加入開發相關產品,才確立了後來動畫、漫畫、模型結合成為「動漫界」全面展開的商業模式。換句話說,「Dr.Slump」也是時代的先驅。只不過這個先驅並不是鳥山明大師直接開創的就是了。


*另外,雖然打賭輸了,但是在打賭之前,鳥山大師已經先畫好「Dr. Slump」連載用四集的原稿,所以阿拉蕾正式成為主角還是從連載第五集開始。


*不過也是因為鳥山大師一開始很抗拒畫女生,所以雖然阿拉蕾是主角,但在畫中的造型變化很大,這是因為一開始並未設想到這個角色會成為主角。連載一開始是比較接近小學高年級的四頭身比例,臉蛋也是比較成熟一點。隨著故事進行,身高比例慢慢變成二頭身,臉蛋也越來越嬰兒可愛化。這樣的變化,鳥山大師自己硬ㄠ為「阿拉蕾有很多個備用身體,新版的身體身材比較小」。


*當初鳥嶋提議要加入女性角色,甚至成為主角時,鳥山大師最大的抗拒就是:「那我畫成女機器人好了,然後讓她戴上眼鏡,有點呆呆的樣子好嗎?」。但明明是機器人,卻還需要戴眼鏡,很有意外的「笑果」,而且反而看起來很時尚,就此定案。但畫眼鏡很麻煩,所以一開始設定是打算讓阿拉蕾三不五時拿掉眼鏡出現,但是連載開始後,眼鏡變成了阿拉蕾的註冊商標,不可能不畫,就幾乎沒有拿掉眼鏡的場面了。


*但也是因為阿拉蕾戴眼鏡很好看,於是收到了很多「拜阿拉蕾之賜,我不會抗拒戴眼鏡」的女性讀者投書,鳥山大師只好自嘲:「看來我多少也對這個世界也是有點貢獻」。而且因為阿拉蕾風潮,在1980年代很流行類似阿拉蕾形式的黑色粗框眼鏡,俗稱「阿拉蕾眼鏡」。


*千兵衛身世之謎


至於鳥山大師這麼堅持要以千兵衛當主角,不難想像這是將自己投射到角色之中的緣故。換句話說,千兵衛應該是他本人的虛擬世界分身。不過,很多人不是這麼想,好比說在大師過世的消息公開之後,日本媒體就開始沿著大師的足跡採訪相關的民眾與朋友。其中一家名為「店面多房AIUEO」的餐廳、店面內掛著許多鳥山大師親筆簽名畫,其老闆永田達義就接受了電視台採訪。


記者:請您談談對鳥山明先生的印象?


永田:身高滿高的,看起來滿粗勇的,其實有點嚇人。


看到牆上其中一張簽名畫中,署名的日期是在七龍珠開始連載之前的1984年7月8日(七龍珠是同年的11月開始連載),但畫中主角卻很像七龍珠的主角孫悟空。關於這點,永田店長說:


在「Dr. Slump」連載結束後時間上不是有空檔嗎?鳥山先生為了思考下個連載要畫甚麼,就去了一趟中國找點子(1984年左右開始日本與中國的交流開始熱絡起來,但去中國旅遊還是需要一點勇氣)。回到日本後,他說幫本店畫的這張圖,就是預定成為下一個連載的主角。



上圖右上角的人物,就是當時還沒開始連載的七龍珠主角悟空,連標題Dragon Ball也已經寫上。


至於牆上左上角掛著同一時期簽名的Dr. Slump則卷千兵衛的畫像,店長永田表示:其實那是在畫我啦。我請他畫我的像,結果就畫成像千兵衛的樣子了。


記者:難怪圖中千兵衛穿的衣服上都寫著AIUEO啊。


鏡頭轉到了鳥山大師的母校一宮起工科高等學校,除了可以看到大師學生時代的作品(如下圖,這樣應該不算是畫的很差吧?)以外,校內的老師還爆料:其實則卷千兵衛是依照他的班導師山田先生的樣子畫出來的喔。



至於是不是這樣,就請大家自行判斷囉。


*至於漫畫本身當然非常暢銷,「Dr. Slump」單行本第五集出版時就打破了「多啦A夢」單冊(第十九集)120萬本的紀錄,到了第六集甚至是出版就賣出了220萬本。


*但也是這樣,鳥山大師陷入了趕稿地獄之中,連載第一年時經常是三天才睡一次覺,最高紀錄是連續六天熬夜,甚至還出現了自己都忘記有上過墨的原稿。(漫畫的繪製過程是,先用鉛筆畫出草稿,再用墨水筆上墨,然後上色。上墨其實很花時間,因為要等墨水乾才能繼續後續的上色,所以甚至有的漫畫家會用吹風機來吹原稿,讓墨水乾。現在因為導入電腦作畫,就不需要上墨了)


*之所以會這麼忙,一來因為鳥山大師還是新人,二來不太清楚漫畫業界的規則與流程,也沒有餘力請助理,在「Dr. Slump」連載初期完全都是自己一個人作畫,直到連載中段開始才加入了第一任助手松山孝司(所以在漫畫中期之後,才開始偶爾會在故事中看到助手也被畫進去)。為了加快作畫速度,鳥山大師用了很多偷吃步,也變成了他的一種作畫特色,這個部分留待後述。


*松山孝司其實在鳥山大師各個連載結束之後還持續與鳥山大師交流,其實就在2023年秋天就去大師府上拜訪過,當時大師就表示預定於2024年2月接受腦腫瘤的手術,並且說「手術的部分是外側,其實並不會那麼嚴重」、「但是要禁菸很難受」(鳥山大師是著名的老菸槍,一天至少三包,所以則卷千兵衛經常是以叼著菸的樣子出現)


*「Dr. Slump」爆紅之後,鳥山明大師的官方粉絲俱樂部「鳥山明保存會」也在1982年、由松本常男創立起來。據松本表示,最先粉絲俱樂部的名稱要叫「Dr. Slump粉絲俱樂部」,但欣賞「阿鳥(鳥山明大師的暱稱)」只能是一種「保存」,所以就確定名稱為「保存會」了。


*「Dr. Slump」一開始只預定連載一年,鳥山明大師自己也只想了可以畫一年左右的構想,但實際上太受歡迎,根本無法結束連載,讓鳥山明大師每天都很頭痛沒有點子可以用,加上太過忙碌,所以很快就希望能結束連載。不過,最後還是很盡力的撐了四年半。


*在「Dr. Slump」連載結束超過22年後的2007年,鳥山大師替Jump創作了新的特別篇,名為「Dr. Slump 2007特別篇.馬希利特博士小阿巴雷(Dr.スランプ 2007年特別篇 Dr.マシリト アバレちゃん)」,也同步轉拍成卡通上映。


*「Dr. Slump」卡通受歡迎的程度是直到1990年年底播放第一系列的最後一集時,收視率仍還有27%的程度,之後也幾乎年年都會重播,截止目前為止,最後一次重播是在2018年。由於鳥山大師今年突然過世,近期說不定也會再度重播。


*如前所述「Dr. Slump」除了在畫中使用了很多以英文字母構成的擬聲語之外,也創立了很多新的、意義不明(?)的口語詞,如「嗯加(んちゃ,阿拉蕾獨特打招呼語,近似你好,哈囉的意思,此詞應該是來自於大便的日語發音)」、「掰啦(バイちゃ,,當然就是再見。在鳥山大師的去世新聞上,報社就用了這個字眼)」、「咻~(キーン,阿拉蕾衝刺時會如此大喊)」、「齁悠悠(ほよよ,記得中文版不是這樣寫XD,驚訝或敷衍用語)」、「早午晚安(おはこんばんちは)」,成為了「阿拉蕾語」盛行於當時社會中,也是一種奇妙的流行現象。




*不過,鳥山明老師最後還是以沒有點子為理由,提出了「Dr. Slump」連載結束的申請,鳥嶋的回覆是「如果可以在三個月之後開新連載的話,那就可以停掉『Dr. Slump』」,於是鳥山明老師一面畫了準備新連載概念期間填補空檔的單篇漫畫「騎龍少年」、「東普大冒險(トンプー大冒険)」(這些作品都略為可見到後來七龍珠的初期構想)、一面正式在1984年8月結束「Dr. Slump」連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