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開箱文(182)-2 F調高音單簧管的各部構造


第二階段就是來觀察樂器本身各部分了。


高音單簧管通常是設計成不分上下管的一體式設計,這把F調也不例外。或者是說,越高音的樂器,越難做成上下管分離式,降E調差不多就是極限了。


也是這樣,這把樂器不含吹嘴的話,僅有調音管、本體與揚聲口三個部分。



先從調音管開始看起。第一眼讓人注意的地方,就是其材質並非和本體一樣是木製,而是比較像是POM這種有點光滑、有點硬、但密度卻不太高的材料。



當然,其內徑是加工得還算光滑。



不難想像F調調音管一定比降E調更短,雖然忘記實際拿卡尺來量量看,不過和開箱文(75)的38mm調音管相比,大致可以推測這把F調的調音管長度是36~37mm左右吧?


相較於自助餐社的調音管大約是41、42mm上下而言,這個調音管算是非常袖珍可愛。說不定這也是這顆調音管不使用木材製作的原因?



再來則是揚聲口。這也是狐狸先生一貫沒有金屬環的設計。另外鑲有狐狸先生的商標SF。



這個揚聲口從上方看過去,加工也沒有甚麼問題,唯一讓人覺得特別的就是木材厚度挺厚的。



從底下看似乎更明顯,非常肥厚。但通常不做金屬環補強設計的揚聲口,結構上也是做厚一點比較好。



然後就是本體了!!!



本體上跟揚聲口一樣,鑲有SF商標,因為這是現在所有狐狸先生製造的樂器都有的特徵,一如之前收到的A調低音單簧管,也是如此。


另外一個也算是狐狸牌樂器的特徵,就是左手小指控制的降A/降E鍵,只要是他的樂器,就是做成這個樣子。不相信的話,看看開箱文(169)的C調單簧管就知道了。


第三點特徵,則是上管側邊有個看起來像是泛音鍵的東西,就像是德式單簧管一樣,泛音鍵開在側邊。


接下來翻到背面,看到了另一個特徵!!!



沒錯,就是跟開箱文(169)一樣,這把F調單簧管也具有狐狸先生獨特的「High Tone Booster」(高音推進器)機構!換句話說,狐狸先生也顧慮到這種高音樂器的音準容易偏低問題,所以加上了這個設計。


此外背面的泛音鍵機構也比一般的樂器複雜。所以,當然要放大來看囉!!



放大以後可以看到,控制泛音的拇指鍵形狀,為了讓拇指容易接觸,底部是設計成平的。


另外,拇指鍵之上連動的音孔,似乎有兩個。


稍微轉到側邊的話,的確就是兩個音孔。



其中偏上方的音孔(照片中最左端)是喉音降B用的音孔,偏下方的音孔才是泛音孔。


換句話說,不同於其他樂器是共用音孔,這樂器的喉音降B音孔與泛音音孔是獨立的!!!


再轉到本體的右側,就會看到「高音推進器」的連動桿機構...



想來也很有趣,在這麼袖珍的管體上竟然塞了這麼多特殊機構,真了不起啊。


其實特殊機構還不是只有這樣....


再將管體轉到左手側,會看到下管多開了一個音孔,這應該是為了校正低音的音準而設的。只不過一般來說,如果有補正低音音準機構的話,音孔的確是開在本體上,但如果只有補正孔而沒有補正機構的話,則會開在揚聲口上。


單純在本體最下方開口,卻沒有補正機構的設計,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放大來看的話,這個音孔開的還滿大的,因為一般這種補正孔都不大。



下管的特色還不只於此。如果再把管體轉到右手側,會看到這把樂器也有所謂的「C#/G#離合器機構(Articulated Mechanism)」。換句話說,它可以很輕鬆的吹出B3~C#4或F#5~G5的顫音。(雖然,音準還是稍稍差一點點,但在顫音的狀況下勉強可以接受)



至於為什麼這樂器會需要在下管下側設置低音音準補正孔?把本體轉到最下端來看,會發現最下端的內徑並沒有明顯的擴大,所以本體最下端的肉厚還是相當厚。這樣很類似德式樂器的設計,可以讓音色比較集中,特別是低音會聽起來特別厚;但付出的代價就是低音音準容易偏低,所以就必須有低音補正設計。



整個內徑來看,也是加工得算是光滑,這點也很令人開心。(不過,沒拍成功...)



至此,先整理一下這把樂器的特徵:


  • 調音管非木製

  • 具有「高音推進器」機構

  • 喉音降B音孔與泛音音孔是各自獨立的

  • 有「C#-G#離合器機構」

  • 內徑設計偏德式系統

  • 下管底部有不小的音準補正孔


是不是有一種「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充實感?XD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