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鳥山明紀念專輯(01) 打賭決定主角的新漫畫

說是紀念專輯,基本上是整理自危機百顆等網路資料,算是一點小心得。但同樣是危機,中文版和日文版內容上不論是材料豐富性與細膩、正確性都有不小差異,以下基本是以危機日文版為準。


*首先從簽名開始。以前也許以前曾經看過,但最近才注意到鳥山明老師的簽名開頭的と(To)就簽得像自己畫的招牌商標「大便」一樣。(圖片引用自火影忍者岸本齊史老師投稿)



*鳥山明老師是1955年4月5日生,換句話說其實再多一個月就滿69歲,明年就是七十大壽,實在很令人遺憾....


*出身地是日本歷史上很有名的戰國武將織田信長的發跡地、名古屋市郊區的清須市(清州),但他本人跟歷史不熟,相關的在地輝煌往事都是後來以漫畫家身份出道後,挖掘他出來的責任編輯鳥嶋和彥替他強迫惡補而來。(根據鳥嶋的說法,他不知道織田信長是怎麼死的)

*血型是A型,很早就在成名作「Dr.Slump (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的單行本中的漫畫家履歷中公開。


*鳥山這個姓氏即便是在愛知縣名古屋也非常少見,所以非常容易在電話簿上被找到,讓成名以後的鳥山明大師經常接到惡作劇電話,讓他感到非常後悔使用本名投稿。其實他一開始就想用「水田二期作(Mizuda Nikisaku,姓水田、名二期作)」這樣很惡搞的筆名來投稿,但心想反正不會紅,乾脆還是使用本名。到了惡作劇電話事件頻繁出現後,他就想要改用「水田二期作」這個筆名,但遭到了鳥嶋的否決,後者說:「無聊,不採用(ボツ),退件」!!從此只能繼續使用本名。





*如水田二期作一樣,愛用諧音哏作為角色姓名也是鳥山大師的特色之一。在「Dr. Slump」與七龍珠中,有非常多的角色都是這麼創造出來的,如同則卷千兵衛(海苔煎餅的同音惡搞)、則卷阿拉蕾(海苔雪餅的同音惡搞),孫悟飯(「悟飯」就是日語的「御飯」,就是「飯」的意思)...等等。


*夫人也是漫畫家的南奈智(みかみなち,音譯),畫的是鳥山老師自稱最不擅長、最害怕的少女漫畫。據說兩人是因為鳥山老師成名後開始陸續接到惡作劇電話的關係認識而結緣(此故事由好友兼死黨的電玩製作人佐久間晃提供)。


*自從「Dr. Slump」爆紅後,他的作品立刻同步改編成卡通版,使得富士電視台從1981年起到1999年連續長達19年的時間中,每週三晚上七點到七點半的時段長期播放鳥山明作品改編的卡通。


*更不要說,讓他簽下專屬漫畫家的出版社集英社與同社出版的漫畫雜誌「週刊少年Jump」在1980~1990年代成為日本漫畫界的霸主,該雜誌當時的編輯長西村繁男盛讚鳥山大師:「週刊少年Jump可以創下發行冊數600萬冊的紀錄,誰都不能否定是借用鳥山明破壞性的威力造成的吧?」


*事實上鳥山明大師能有如此強大的威力,必須要感謝後來成為他第一任責任編輯、既是他生涯最強大的盟友、也是相當於導師而鞭策鍛鍊他的鳥嶋和彥。在兩人同心協力地合作下,反覆修改檢討,才能創下空前輝煌的偉業。


*根據鳥山明大師自己在「Dr. Slump」單行本的小故事插畫敘述,他是從家中把漫畫原稿送去名古屋機場(當時的小牧機場)空運去東京。因此江湖上盛傳,他打算從清須市搬去東京居住,為此當地的愛知縣政府擔心損失了一個經濟大戶,立刻開了從鳥山明家直達小牧機場的高速公路(號稱「鳥山路」)。不過這個說法是不對的:第一,鳥山大師因為怕生的個性,不喜歡大都市,從來就沒打算搬去東京;反而是培育鍛鍊他的編輯鳥嶋恐嚇說:你如果敢拖稿,就給我搬到東京來!第二,鳥山路的故事根本就是鳥山大師的好友、電玩製作人(「桃太郎電鐵」的製作者)佐久間晃在雜誌上寫的虛構惡搞故事


*個性:


鳥嶋和彥接受採訪時說:他小時候雖然家裡很窮,但和雙親一樣都是很樂天悠閒的個性,是那種沒錢買食物時父母乾脆就一起跳起華爾滋來解餓的個性。


漫畫家好友桂正和說:我和他只有快樂的回憶。他是非常有趣的人,有點小好色、很可愛、嘴巴很毒、也很謙虛。


電玩製作人好友佐久間晃說:「我常和他一起聊漫畫聊到天亮、也常去電玩中心打電動,我們有很多時間都玩在一起」。


其異常樂天的性格也很意外地能夠鼓勵他人,比如說和他同鄉的漫畫家棚園正一回憶:「中學一年級時因為拒絕上學,但剛好母親是鳥山先生的小學同學,所以能和鳥山先生交流,就可以問他『不去上學也能成為漫畫家嗎?』,結果他回答『雖然我想不上學也能成為漫畫家,但有去上學

的話,就能畫出跟學校有關的故事,這樣會很方便』」。於是後來棚園就恢復去上學,最後才能成為漫畫家。


*瘋狂地愛畫畫。就算是沒錢吃東西,還是把畫畫當作唯一的樂趣。而且只要想要的東西,一定是畫到獲得這個東西或是反而對這東西失去興趣為止,這個習慣到了當上漫畫家以後也持續著。


*自述小學時上過繪畫教室,在繪畫教室中畫的「101忠狗」受到表揚,因而開始對畫畫有了自信,而在小學舉辦的寫生比賽得獎數次。高中時也在美化活動海報競賽中得到全日本高中部的入選獎。


*驚人的是雖然小時候如同一般小孩一樣喜歡漫畫與卡通,但在小學高年級之後慢慢將興趣轉往電影與連續劇,而沒有機會接觸到漫畫。不過,依舊喜歡畫畫、並且對繪畫頗有自信,因而進入愛知縣立起工業高等學校(現在改制為愛知縣立一宮起工科高等學校)設計科就讀。上了高中,雖然參加了漫畫研究同好會,甚至當上了會長(社長),但也完全沒有畫過漫畫。


換句話說,學生時代雖然有在畫畫,而且畫得不錯,但並沒有自己創作過劇本或故事使其成為漫畫


繪畫上最尊敬的是手塚治蟲與華特迪士尼。他自述每天會畫「原子小金剛(鉄腕アトム)」中出現的機器人來惡搞。受到最大影響的還是迪士尼卡通,好比說前述的「101忠狗」,小時候每天都模仿101忠狗畫出許多變形的作品。


*1974年高中畢業後,想要找和繪畫相關的工作,就進入了老家當地與廣告相關的美術設計公司「第一紙行名古屋分店」成為設計師。不過,總是慣性遲到(無法早起的男人)、又不是很喜歡老是做美術文字設計的工作內容,所以只做兩年半就辭職了。對於這兩年半的工作經驗,鳥山大師的感想,一如上述勸說棚園正一同樣地樂天:「這讓我稍稍可以認識這個社會的規則與構造,並非毫無用處」。


*從美術設計公司辭職之後,以打工的方式協助畫插畫大約畫了一年,但入不敷出,到最後連遊玩的錢也沒有,正當走投無路之際,在咖啡廳中偶然看到了「週刊少年雜誌」在徵求漫畫新人獎的公告,才知道得獎獎金有五十萬日圓(1970年代的五十萬日圓算是非常大的金額),因而從23歲起才正式嘗試畫起漫畫


*但是,結果沒趕上這個比賽截止日期。只好改投1978年1月「週刊少年Jump(俗稱Jump)」中相當於新人獎的每月Young Jump獎;參賽的作品「阿哇哇世界(アワワワールド音譯,阿哇哇在日語中是急忙慌張之意)」是搞笑漫畫,之所以會畫搞笑漫畫的理由是其獎金和故事型漫畫相同,但參賽頁數只要故事型漫畫的一半即可,換句話說,畫搞笑漫畫CP值比較高啦!!當然,絕對也和鳥山大師本人的性格偏好搞笑有關。


*阿哇哇世界投稿之後也未得獎,但馬上再畫去投稿的作品「謎之雨傑克(謎のレインジャック,此一作品後來收錄在「鳥山明傑作選(鳥山明○作劇場)」中,但原稿已經遭竊...相關故事我已不記得,不很確定中文是否該翻成「雨傑克」)」倒是吸引了「週刊少年Jump」的編輯鳥嶋和彥的目光,因為作品中的手繪文字(用畫出來的文字表現擬聲語、擬態語,非直接使用印刷文字的字樣)並非照慣例使用片假名而是使用英文字母(例如Booooooom等等,這可能是受到英文漫畫的影響,但影響了很多後來的亞洲漫畫家)、並且可以從很多角度來描繪對象、繪畫中強調很多細節等等特點,可以感受到他在漫畫上的天分,於是給了鳥山明建議:「現在雖然畫得很糟(這應該是從雜誌連載的整體角度來看,事實上從現在網路上看得到的截圖來看,其實繪圖本身已經接近「完全體」的狀態),但只要持續努力應該會畫出甚麼成果出來,你再多畫一點東西過來給我看吧」。



*接下來鳥山明大師就畫了很多類似致敬「星際大戰」的模仿搞笑漫畫過去,其中的一部分如同上述的「阿哇哇世界」與「謎之雨傑克」一樣,有公開在鳥山明粉絲俱樂部的的會報中。但是「週刊少年Jump」的新人獎比賽規定是不允許模仿作品,所以仍然無法得獎。


*然後就在鳥嶋嚴厲針對鳥山大師提出的漫畫構圖大綱吐槽、不採用下,鳥山大師持續努力修行改善自己的作品。在這段期間鳥山大師被鳥嶋退件的原稿,據說是一年五百頁的程度。(鳥山大師因為爆忙的關係,記憶力很差,這個數字只能純參考)


*經過一年左右的修練,鳥山明老師終於在1978年於「週刊少年Jump」發表了「奇妙島(ワンダー・アイランド)」這部一集結束的短篇漫畫,正式以漫畫家出道。


*可惜這部作品並不太受歡迎,在當期的讀者投票之中,拿到了最後一名。後來陸續在「週刊少年Jump」發表的一些短篇作品也都不太受歡迎。


*但鳥嶋並未因此放棄鳥山大師,仍然持續找他開會檢討,目標是「畫出好玩的漫畫吧」。在兩人的努力下,終於催生了「Dr. Slump(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的初步概念。


*鳥山大師一開始是希望以自稱天才科學家的則卷千兵衛作為主角、而由則卷阿拉蕾作為襯托的配角,但是鳥嶋主張應該由阿拉蕾當主角比較好。於是兩人就打賭決定新連載漫畫的主角,打賭的方式是由鳥山大師創作一部主角是他最害怕畫的女生、一集結束的短篇漫畫在「週刊少年Jump」上刊登,發表之後如果讀者投票的結果在四名以下,就由則卷千兵衛當主角(表示拿女生當主角會失敗),三名以上就是阿拉蕾當主角。


*因為打賭而畫出來的短篇作品就是1979年發表的「辣妹刑警小番茄(ギャル刑事トマト)」。結果這部作品獲得了當期讀者投票的第三名,終於確定了新連載的主角是阿拉蕾。


*打賭輸掉的鳥山大師雖然只能把主角改成阿拉蕾,但堅持漫畫的標題不能改,還是「Dr. Slump」才行,畢竟「怪博士」就是「千兵衛」啊。


*「Dr. Slump」在Jump的1980年5.6月合併號上開始連載,一推出就大受歡迎。於是很快就決定製作成卡通。


*但是卡通版的標題為了強調阿拉蕾才是主角,加上了「小阿拉蕾(アラレちゃん)」而正式成為「怪博士與機器娃娃(Dr.スランプ アラレちゃん)」。


*卡通版從1981年4月開始在富士電視台相關頻道上播放,再次創造一大熱潮。最高收視率高達36.9%,這是日本卡通史上第三高的絕佳成績。特別是在鳥山大師家鄉的東海電視台創下了比東京所在的關東地區更高的40%以上的收視率紀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