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開箱文(180) Twig(Smart Rod)

大受好評、本教主也很愛用的單簧管清潔道具智慧棒(Smart Rod,錯誤翻譯 XD)推出市場後沒多久,生產的公司好像因為老闆想退休把公司收起來,竟然就此成為絕響,想必讓不少單簧管人感到扼腕。這些「消費者的心聲」想必讓東京某樂器店的老闆感受到了,就去找了原本製造的公司老闆談了授權,並且加以改良,就在去年十月下旬公告新版即將上市的消息。


最有趣的是,既然是改良的新版,為了和前一代的產品有所區隔,於是墨田區樂器的老闆決定舉辦為期一週左右的新版命名活動,被選中新版名稱的幸運者,可以獲得這個新版聰明棒(也是錯誤翻譯)三個做為獎品。


這個命名活動辦得有聲有色,該樂器店的粉專立刻有大量的命名留言殺到,可見這個新版產品有多受人期待。不過在介紹命名的結果之前,先來看看墨田區樂器店對於新版產品的介紹:


  • 稍微提升棒(桿)體的韌性,使其兼具彈性而容易通過樂器管體。

  • 吸水通布改用稍微厚一點的微纖維布來製作,如此可以大幅提升吸水力,只要單純懸掛起來就能很快回復乾燥狀態。就像微纖維布毛巾可以很快擦乾頭髮一樣。

  • 吸水通布固定在棒(桿)體上的方式改為按壓式扣子搭配止擋環的設計。此外拉緊通水布的細繩也加強強度以提升耐久性。

  • 為了讓使用時更容易操作,也提高了棒體握把處的強度。


這些特點是不是很吸引人?簡單來說,就是設計架構大致不變,但是為了功能性把原材換成更好的物質。所以本教主就摩拳擦掌等待命名確定正式上市後,立刻刷卡爆買。奇怪的是,在上述命名活動結束該樂器店不知何故就沒了動靜,直到今年2月14日情人節左右,才重新公告了新名稱、價格、與正式發售的日期,並且即日開放預訂。


新的名稱叫做「Twig」,根據官方解釋,採用這麼名稱理由如下:


Twig是英語小枝、細枝、嫩枝的意思,除了可以表現出Smart Rod這個產品的柔軟彈性以外,也能搭配本店的正式公司名稱「Arbres Limited」中的法語樹木(Arbres)的意義,因此我們覺得「Twig(小枝)」最適合這個產品。


總之,名稱確定、開放預訂後,日本那邊立刻有大量訂單殺到,弄到該樂器店應接不暇,只好又發出公告說,還沒收到預定成功通知的人請稍安勿躁,雖然會慢個一兩天,但保證一定有貨可以買。


看到買氣如此之旺,本教主只好改變計畫,延後一週下訂,正好利用這個時間開放團購,讓台灣這邊之前沒有買到Smart Rod的朋友也能嘗鮮。驚人的是,都已經延後一週下單了,還是等了兩三天他們才正式回覆,可見這東西預購的狀況有多熱烈。


經過大約四個月等待,最後本次團購的「小枝(Twig/Smart Rod)」終於在官方正式開賣的三天後寄到了台灣的本館。不過因為團購數量稍多,包得頗大一包,理所當然就要乖乖交關稅了。



打開箱子一看,除了墊在上方的泡泡袋以外,可以看收據與下方塞滿的貨物,感覺很有成就感(笑)



新版的「便利棒(無誤)」除了官方宣稱的各項改良特點以外,最不一樣的地方還是相對於前一代只有一種版本,新版分成了降E調版、降B調版與低音單簧管版三種版本。另外一個不同處則是把吸水通布與桿(棒)體分開販售,後者還附上一個收納袋。




如上圖所示,左上角是低音單簧管用的通布與桿體、右上角是標準降B調單簧管用的通布與管體,下方則是降E調用的通布與管體。三個版本的包裝基本上相同,只是用簽字筆標註內容物是甚麼版本。


另外包裝的背面則是不分版本,長的完全一膜一樣。



就像以上兩張照片所顯示的一樣,本館因為樂器眾多,自然是三種版本都買。以下就先從標準的醬逼調版本開始看,下圖就是打開標準降逼調用桿體的包裝後的模樣,除了會看到包裝紙以外,還有圖中左邊的說明書,以及裝有桿體、其上印有樂器店名稱的收納袋。



其中說明書也是共用版,將三種版本的組裝與使用方法都寫在一起。內容後面都會講到,這裡就不一一翻譯了。



將標準降逼調用桿體從收納袋中取出,就會看到前述為了加強強度而從原來透明的握柄改成了黑色的握柄,另外桿體折彎半徑比前一代更小,可見彈性變好的說法並不是吹牛。



如果拿出舊版Smart Rod(下圖右)來比較的話,也會發現收納袋可以變小的關鍵正是彈性/撓度變好,可以折彎得更小的關係。



至於桿體的長度與前一代(下圖上方)幾乎相同。



看完桿體之後,就要來看看標準降逼調的吸水通布了。在吸水通布的包裝裡面一樣附有說明書,內容並無不同,這裡就不特別介紹了。




將吸水通布從包裝袋中取出,展開來看看,會是下圖的樣子。一如前面介紹所言,用來固定桿體與吸水通布的細繩上多了一個固定的扣子,如此的確會更確實的固定住通布與桿體。另外吸水通布由於換成了細纖維布,摸起來的觸感也和之前不同。



拿舊版的吸水通布相比,也可以看出兩者長度大致相同。



放大看固定細繩的部分,更可以比較出新版帶有扣子的設計(圖右)可以更確實將通布固定在桿體上。



然後將新版通布與桿體組裝起來會像是下圖的樣子:



是不是感覺到撓性很好?對折起來似乎很容易的樣子。


由於新舊版的長度幾乎相同,接下來就是驗證官方宣稱新舊版的桿體與通布可以互換的說法是否為真。結果如下圖所示,兩者桿體交換以後,的確可以正常將通布組裝上去。


上方為舊版桿體(藍色握柄)+新版通布(細繩上有扣子固定);下方為新版桿體(黑色握筆)+舊版通布(僅有細繩固定)



順帶一提,舊版桿體+舊版通布是下圖這個樣子:



在實際樂器的驗證上,由於新舊版長度相同,不必擔心醬逼調單簧管無法使用,這裡就不特別拿出樂器測試;反倒是因為新版還有降E調的版本,令人懷疑是不是新版便利棒用在降E調會有甚麼不妥之處....


結果,新版降逼調用便利棒在清潔降E調上也沒有用任何問題,如同前一代一樣。(參照下圖)



將組合好的Twig再放回收納袋,連同說明書一起放進去,看起來也不會有問題。



既然醬逼調用「小枝」也可以用在降E調單簧管上(當然,不意外地也能用在其他調性的單簧管,比如說C調或G調),那降E調單簧管用的「小枝」到底有何特殊之處,需要另外出一個版本呢?這答案只有直接開封降E調版才知道了:



乍看之下,似乎就是長度比較短、然後握柄的部分可能為了好區分不要混料而改成白色,其他看不出來降E調版有甚麼特別之處....


兩者的桿體放在一起看的話,會像是下圖這個樣子(上方降E調、下方降B調)



想當然耳,降E調版的吸水通布也是比較短一點而已。



這裡也將降E調(上方)與降B調的吸水通布(下方)並列來比較長度:



將組裝好的降E調版「小枝」使用在降E調單簧管上,看起來就是長度比較剛好,並無特別之處。(下方是降B調用通布,做為比較之用)



另外,降E調版的長度使用在C調單簧管上的話,是有點太剛好....(只能看到小枝很小支地露出頭尾一點點)



當然,降E調版Twig使用在高音G調單簧管這種小樂器上也是沒有問題的~



而且由於新版的桿體撓性好、折彎的程度變大而讓收納袋變小,使得整個收納袋可以直接放入高音G調的樂器盒中,這點要給予大大的讚賞。


*其實最適合便利棒的樂器就是最高音的降A調或G調單簧管了。



最後要來開從說明書看起來就與眾不同的低音版Twig。


在舊版的設計中,由於桿體直徑比較細,不太適合用在低音單簧管這種內徑大的樂器,就連居中的中音單簧管或巴賽管使用起來都稍稍勉強,新版這次直接加入了低音單簧管的版本,想必更讓大家期待。


閒話不多說,立刻拆開包裝見真章!



看到上圖這個景象,右邊的桿體部分看起來沒有特別長,但其中一端是很有意思的雙頭構造,是不是有點意外?


將桿體展開來看的話,低音單簧管版的桿體就是使用長短兩根管子套起來使用。



有趣的是比較長的管子比標準醬逼調用的桿體略短一點點,比較短的管子也比降E調版的桿體要短;換句話說,這兩個管子與降B調、降E調用的管子是無法共用的;從成本的角度來看(共用)這是不太理想的設計,但從組裝的角度來看是有其道理(避免混料),此外也跟使用的長度有關,最後會決定成這個樣子應該是苦惱許久之後的結果吧。


下圖:三種版本的桿體比較,上方為低音用、中間為降B調用、下方為降E調用




至於低音版的吸水通布很明顯特別寬大,不用拆包裝就明顯可見。



最特別的是,低音版的吸水通布是將開口做在中間,而不像另外兩個版本是做在其中一端上。



以下順便比較三種版本的通布大小,上方為比較寬但沒有比較長的低音用通布、中間為最長降B調用通布、下方則是降E調用通布。



低音用桿體要裝入通布時,是將雙頭端先穿入通布中間的開口。



然後再將單頭端折彎後穿入通布之中。



將低音用桿體裝入吸水通布之後的三種版本完成版如下圖所示(上方低音版、中間降B版、下方降E版),從中可以看出低音版是唯一沒有握柄的設計。這是因為低音用版本是首尾兩端都會使用到,單頭端(細端)是從吹嘴端穿進樂器之中、用來清理彎曲較大、阻礙較多的脖子端;雙頭端(粗端)則是將脖子拔除後,直接通入上管時使用。



下圖是參照說明書的建議,將Twig低音版的細端從脖子吹嘴處通入的狀態,果然是可以順利地直接貫穿,可見桿體的撓性很重要。



不過,遵照說明書的用法,就算是使用粗端穿過脖子的吹嘴處也是沒有問題的。從細端(丹頭)的確比較容易「鑽」,不會被脖子內的泛音管擋住;但從粗端穿入脖子中,也只要依照說明書的介紹,一面轉動Twig一面穿入脖子,還是能夠貫穿整個脖子。


其實最棒的還是,雖然官方建議使用降逼版Twig來清理中音單簧管或巴賽管,但其實低音版Twig也能夠順利穿過巴賽管的上管,而且配合度明顯比降B調用更好,我個人是比較推薦使用低音版來清理這些中音樂器。(下圖是使用在L牌巴賽管的狀況)



當然,直接使用粗端穿過低音單簧管的上管也是沒有問題的。



最棒的是,真的可以直接從吹嘴端穿入脖子通到上管中清理,這是連Y牌薩氏管清潔棒也辦不到的事情(因為桿體比較硬)。


其實我自己覺得拔除脖子再把Twig插入上管之中吸水會比較簡單,但視情況在音樂會演奏中也可能需要拔掉吹嘴,從脖子處開始吸水,Twig的設計就可以達成這樣的目的,真的不愧是「便利棒」啊!



以上,就是這次開箱新版Smart Rod=Twig的心得。底下就是簡單的結論:


  • 新版舊版可以互相共用,所以可以買新版的通布套在舊版的桿體上,省一半的錢。

  • 但明顯新版比舊版要更好用,沒有預算考量的話,直接整套換新會更好。

  • 除非不喜歡降B調版的Twig太長或是喜歡專用的感覺,否則沒有必要特別買降E調版。

  • 因為其實降B版和降E版的價錢完全相同,而前者比較萬用。

  • 擁有中低音樂器的人,建議可以大量囤積低音版Twig,非常好用。

  • 低音版Twig可以套用在中音單簧管等中音樂器上。

  • 低音版Twig可以從脖子/吹嘴端通入低音單簧管之中,這點無敵。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