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現在.過去.未來~治勳感動之一手(19) 獨特的發想

41.[超然勝負之外]


2020年010月9日 第1屆蒲池杯決賽


黑 藤澤里菜 四段(貼六目半) 白 上野愛咲美 三段


問題圖:



飛下一面守角、一面給右上白棋三子壓力。接著白棋下一手的焦點,應該還是在上邊對吧。這雖然是可以看出落子棋士個性的局面,但上野愛咲美給大家看到的這手棋卻是誰也都沒有想到。


---


[問題41之實戰進行]



白1是令我感動的一手棋。就算問全世界的高手1000人、就算去問AI,我想應該也都不會想要下在這裡吧。


不過上野愛咲美,卻是認為只此一手,相信自己才下出這手棋。贏了就能拿到冠軍的想法,對她來說是一點都無所謂。上野愛咲美,就是全心全意專注在棋盤上,將自己的靈魂奉獻給了圍棋。


希望藤澤里菜和上野愛咲美可以繼續創造歷史,讓我們感動下去。


結果 黑不計勝


---


42.[令人直冒冷汗]


2020年010月1日 第69屆王座賽預賽B組


黑 高林正宏 七段(貼六目半) 白 仲邑堇 初段


問題圖:



跳,局面進入官子階段。執白的阿堇在中盤階段雖然激烈地挑起戰鬥,但都被對手處理成功,所以此刻陷入非勢。如果照這樣下去,只能坐以待斃了,當然是不能忍受。於是阿堇用銳利的感覺試圖打開局面。


---


[問題42之實戰進行]



白1是令我感動的一手棋。接下來白3尖,是連續的感動。然後白5虎就成劫了。


於是就這樣逆轉了嗎?很遺憾,因為劫材不足而不到逆轉的程度,但還是讓黑棋嚇出一身冷汗了吧。


同樣是輸棋,但阿堇這種讓人覺得很可怕的印象,與「甚麼啊,沒想到阿堇也不過如此」,可是有很大的不同啊。


結果 黑六目半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