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206) 地震中的大師

[『地震』讓我想到的兩位大師]


Q:治勳老師您好,我雖然不常下圍棋,卻是老師您的棋迷,只要在電視上看到您出現就覺得非常開心,當然每個禮拜也會開心拜讀您的「煩惱天國」專欄。


我的煩惱是地震。自從前年的震災(2011年311,本文發表時間為2013年)之後,只要出現地震搖動,我就害怕到驚慌不已,而想躲到甚麼安全的地方去。不知道趙老師怕不怕地震?震災當日您是怎麼處理的?


千葉縣 H.N 女 公司職員


A:每一次出現地震,我當然也覺得很可怕。(311)震災的時候,我剛好不在家。記得那天是禮拜五吧?那一天我是為了復健(車禍後遺症)兼興趣的關係去打高爾夫球,就在打完搭著高球俱樂部的接送巴士要去最近的電車站的時候,地震就來了。


不過啊,我和搭乘接送巴士的其他乘客完全沒感覺到地震的搖動,很不可思議吧...。到了電車車站,先到經常去的居酒屋報到,才打開他們的捲簾,才發現店內的氣氛跟平常不一樣:


「搞不好會有大海嘯,得趕快逃離!」


再來就感受到了餘震,那種搖法真是可怕....。


哎,這件事還是先打住好了。畢竟恐怕有很多人不想回憶起這麼可怕的事情,而我對於災後復興重建也出不了甚麼力。想要鼓勵大家甚麼,卻也不知道該怎麼說。說個「加油」好像太敷衍、也有點太虛情假意,不如還是依照本專欄一貫風格,離題聊一聊其他相關的東西吧。


說到地震,讓我想到兩位大師。第一位是林海峰老師。


這是好久以前的事了,只記得在日本棋院和林老師對局當中,因為地震搖得非常厲害。我實在是害怕得不得了,想要馬上逃出對局室而站了起來,畢竟這已經不是該繼續下棋的狀況了。此刻,你們知道林老師怎麼了嗎?


他竟然轉過去跟負責記錄棋譜的人說:「你啊,這裡請停止計時吧」!真是完全看不出驚慌的樣子。讓人覺得「這才是職業棋士的風範啊」,實在是太酷了。


不過,這種行為就別讓我效法了(笑)。


當時和林老師是在日本棋院的五樓對局,把林老師丟下不管的我,一路向位於日本棋院七樓的棋士休息室猛奔而去。然而,衝的這麼快,還不是第一個抵達的。那裏已經有了比我更膽小丟臉的棋士到了。


就讓告訴大家吧,那位第一個趕到棋室休息室的職業棋士是坂田榮男老師,沒想到他的逃命腳步竟然這麼快!當時覺得:原來昭和時代的偉大棋士,也贏不了地震啊。內心正覺得掌握住坂田老師的弱點,老實說忍不住偷笑了起來。


然而,仔細一看,坂田老師的樣子並不像是害怕地震啊。只見他神色大變地拿起電話話筒,那神情可是對局中也看不到的嚴肅。等到電話撥通之後,坂田老師立刻叫了起來:


「喂!老伴,你沒問題吧?!」


原來坂田老師是擔心師母擔心的不得了啊。


這也算是一種「剃刀坂田」對上「二枚腰林」的經典對決吧?讓人覺得他們會被人稱為偉大的棋士的理由,在這種地方也能看得出來。只能說是敬佩不已,甘拜下風了。


相比起來,我可就太丟臉了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