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電池相關的各種知識與展望(10) 各種不同的電芯形式


(09)學習電池的「電芯」、「模組」、「包」的差異


突然想問大家一個問題:在表示乾電池大小時,經常會看到「單1」、「單2」這樣的名稱,這個「單」到底是甚麼意思呢?


答案是「單位」。單就是單位的略稱。


這個「單」是從英文的「Unit Cell」(單電池或單電芯)而來,意思是這個電池單體可以在單一、單獨的狀態下完成電池的功能,是最小的「電池構成單位」,所以就略稱為「單」。在鋰離子電池上,最小構成單位通常是叫做一個「電芯(Cell)」或是「單芯(單Cell)」,但是根據其形狀不同,還分為「圓筒形電芯」、「(長)方形電芯」、「薄片型(Laminate)電芯」,差別其實很大。


圓筒形電芯顧名思義是一種圓筒狀的電池。大家平常經常看到的乾電池就是圓筒形,可以說是一種大家最熟悉的電池形狀。是將正極/負極/隔絕片(Separater)層層捲起來成為圓柱狀的構造(捲繞體),再封入圓筒形的金屬外殼中。


就鋰離子電池而言,主流的「單芯」是比乾電池大一輪左右的尺寸。最具代表性、也最常被人聽到的則是「18650」(外徑約18mm、長約65mm)的型號。不論是筆記型電腦、手機、電動工具、一部份的電動車都有用到這種尺寸的電芯。


下圖就是圓筒形電芯的各種大小比較:



圓筒形的構造要比其他形狀的電芯容易生產,可以做出比較便宜的量產版本。另一方面,如果是大量堆疊圓筒形的電芯,會因為圓筒的形狀,而出現很多空隙,造成使用空間效率惡化的問題。此外,當電池容量增大時,要重複捲的層數也會增加,讓圓筒直徑變得更大,會使得直徑太大時,造成電芯中心的部分特別容易積熱的問題點。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公司在2020年9月舉行的電池開發進展報告大會「電池日(Battery Day)」上,發表了大直徑的圓筒形電芯「4680」(如下圖,外徑約46mm、長約80mm)。顯然是在電芯廠(Panasonic)的協助下,一面克服直徑增大的種種問題、一面期待持續增大電池的容量,所開發出來的結果。



除了圓筒形以外,還有長方形或(薄片)袋形(Pouch)

(長)方形電芯也如字面的意義一樣,是使用四方形的外殼,然後將扁平狀的捲繞體封裝於其中。這種電芯因為是扁平四方體,尺寸上比較容易做得輕薄小巧,好比說大家身邊常用的數位相機等小型電子機器的交換型電池,通常就是使用這種電芯。此外,四方型在機械強度、單位體積下的能量密度的角度上也很適合汽車使用,因此在電動車上也很容易看到各種使用實例。


相對於圓筒型電芯或方形電芯是使用金屬罐殼體,薄片(袋)型電芯是使用「薄層膜(Laminate Film)」來作為外袋,所以外觀上與其說是像電池,更像是食品調理包一樣的銀色袋子,所以也被稱為袋型(Pouch)電芯。


作為外帶的薄層膜,因為材料特性與形狀自由度,會有更容易輕量化、薄型化、省空間的有利之處,而且散熱型也會比較優異,因此以智慧型手機為首的小型電子產品到大型的電動車,有相當廣泛的應用實例。相反地,因為封入外袋中的構造體通常是切成葉片狀的電極片夾入隔絕片、層層堆疊起來的層積體,相對於捲繞體而言,在生產與品質管理上的難度也提高不少。


下圖是村田製作所生產的鋰離子電池的薄片狀電芯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