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鳥山明紀念專輯(05) 絕對不按牌理出牌的劇情設定

*在七龍珠連載結束之後,由邪惡軸心(本台意見)的萬代社贈與了他一台Mac電腦(1995年代左右,以現在的角度來看,當然不會太強大),並且教他使用方法,從此鳥山明大師就進入了數位創作的時代,並且有很大的比例都是使用電腦來做圖,他甚至說:「如果沒有電腦的話,我可能會完全討厭畫圖了」、「經常有人說電腦上色沒有味道,但我本來就不是在畫藝術作品(所以沒差)。」


*在導入電腦創作之後,他獨特的善用明暗區分、宛如卡通一樣的塗色方式,就逐漸變成界線不明確的漸層式塗色方式(如前所述,傳統的漸層處理通常是用網點來製作,但用剪貼的方式加入網點很麻煩,所以以前不用,但在電腦中製作很方便)。


*不過,在開始使用電腦作畫後鳥山明大師畫的漫畫還是會先在專用的原稿畫紙上打好草稿並且上墨,只有塗色與網點處理是在電腦中進行。而遊戲的角色設計與插畫的繪製這些他生涯後期的主業,就全部使用繪圖用平板繪製。


*難以模仿的畫風


在鳥山明大師和專門接續他畫「七龍珠」系列漫畫/卡通的漫畫家豐太郎(とよたろう)對談時,後者提到了「鳥山老師的畫一見之下似乎是很單純,在連載時讓我們小時候都覺得自己也能畫得出來。但是真的自己下去畫,才發現不管怎麼畫,就是壓倒性的不對勁,不管怎麼畫,看起來就是不像真的悟空...」,接著鳥山大師也回應:「也許真的是這樣。職業的卡通製畫師在將我的作品改畫成卡通時,往往也會想著『怎麼好像有點不太對...』(笑)。我的線條雖然很單純,但可能反而是難以重現的原因」。


*雖然本人不再畫已經結束連載的「Dr. Slump」與「七龍珠」,卻有其他漫畫家借用鳥山明大師的這些創作財產創作新的延伸作品,例如上述的豐太郎,以及繪製「稍微回來一下的怪博士與機器娃娃(ちょっとだけかえってきた Dr.SLUMP)」的中鶴勝翔。另外如同前述,由於鳥山明大師和集英社簽了專屬契約,非集英社出版的勇者鬥惡龍攻略本中的插畫,就不能使用鳥山大師的原本,基本上也都是找其他的畫家模仿其畫風而繪製的。



*愛用的作畫道具


墨水是百樂(Pilot)的製圖用墨水或是證券用墨水。畫筆則是斑馬公司(Zebra)公司的G Pen或是Copic公司的墨水筆、櫻花牌(Sakura)的Pigma筆。上色的話,早期是Luma的彩色墨水(現在已經停產了),導入電腦作畫後,全部都是改用電腦上色了。


電腦繪圖主要用的是大家最熟悉的Photoshop、偶爾也會用Corel Painter。至於作圖用紙,他曾接受專訪時說:「最近在幾乎完全不畫漫畫的時候才發現,使用觸感較平滑的紙來上墨的話,線條都可以很容易畫得很平順,才驚覺原來以前用的紙有多糟」。


*創作劇情的方式


如前所述,一般的漫畫是先從分鏡圖開始繪製,因為分鏡圖就相當於戲劇的劇本,需要好好思考劇情發展、決定各個場景該怎麼佈局配置後,再進行細部繪製。但「Dr. Slump」或是七龍珠都是畫到哪裡算哪裡、且戰且走的方式來繪製的,所以沒有分鏡圖,直接從鉛筆稿開始畫。鳥山明大師自己說:「像這種連自己也不知道劇情會發展成甚麼樣子的方式,自己畫起來也會心情緊張雀躍,其實也不壞」。好比說孫悟空是會變成大猩猩的賽亞人,根本就是一開始作畫時完全沒想過的設定。他還說:「我經常在用鉛筆分割畫面、畫圖、決定台詞時,才發現心中想的漫畫跟實際畫出來的東西很不一樣」。


此外,因為有人跟他說「少年漫畫要是出現進入太空的劇情就算失敗了」,因此在「七龍珠」中一行人要去納美克星時,可以是絞盡腦汁讓故事說得比較通情合理。


他自己還常常思考:「普通認為合理的劇情發展,如果反其道而行搞不好會比較有趣」,因此在這種「有點扭曲」的性格下,七龍珠的劇情就變成大家都希望孫悟空能拿到「天下第一武道會」的冠軍,他就越是不讓孫悟空拿到冠軍;或者看到了「不要讓貝吉達(達爾)死掉」的讀者投書,他反而也會故意讓貝吉達死掉。如前所述,雖然在連載初期就知道了增加武打場面可以提升七龍珠的受歡迎程度,但還是因為這種不喜歡按理出牌的個性,拖了好一陣子才開始發展成武打類型漫畫。


鳥山大師的劇情創作的另外一個特徵,就是盡量避免愛情故事的戲分。因為他說「愛情漫畫我是完全看不下去,真的不行」,偏偏他的責任編輯鳥嶋卻喜歡多一點愛情故事的元素,於是要他把「Dr. Slump」的阿拉蕾與小少爺、小茜與突詰、太郎與鶴燐湊成一對,「七龍珠」中也讓悟空與布瑪戀愛,他都頑固的抵抗。另外,在「Dr. Slump」中千兵衛和小綠結婚的劇情也是一下子就畫完(千兵衛求婚練習時,剛好被上廁所的小綠聽到,很乾脆的同意求婚,劇情一頁結束了,如下圖);「七龍珠」中悟空和琪琪結婚也是如此,因為悟空誤以為「結婚」是一種食物就爽快答應,也是一下子就結束劇情發展。簡單來說,鳥山明大師為了逃避愛情故事的創作,往往會把戀愛或結婚弄成搞笑而混過去。



*其實鳥山明老師本人求婚的過程與上述劇情發展不惶多讓,竟然是一面吃著零食麵包、一面閒聊之後,在電話中求婚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