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鳥山明紀念專輯(08) 親朋好友篇(完)


最後來介紹鳥山明大師的好夥伴們。


桂正和


與鳥山明老師一樣,桂正和也是名偵探...是,名編輯鳥島和彥發掘出來很有才能的漫畫家。相對於鳥山明老師害怕畫戀愛漫畫,桂正和卻特別擅長畫愛情故事,甚至可以說愛情漫畫的第一流專家。


桂正和是在正式以漫畫家出道前、拿到手塚獎準入選獎時的頒獎典禮上認識鳥山明老師,從此就開始互相交流起來。因此桂正和就在「Dr. Slump」中被當作「鄉下老土漫畫家」的惡搞對象中登場,後來也在番外篇的短篇漫畫中出現。



此外,後來進入七龍珠連載階段,孫悟空逗界王發笑的搞笑段子,是鳥山明大師自己跟桂正和說過,但卻被桂正和嫌棄的片段;另外孫悟空和達爾合體的構想也是桂正和的建議。(兩人都愛看戰隊這種科幻動作片)


倒過來說,鳥山大師也被桂正和畫入了其成名作「翼人(ウイングマン,Wingman)」之中,使用的名稱是「學生會鳥山(生徒会トリヤマ)」或「馬亞力特先生(Mr.マヤリト,把鳥山倒過來念,倒念姓名是泡沫時代的老哏)」,真是非常有趣(如下圖)



在1984年桂正和因病暫停翼人連載大約五個月時,鳥山明大師每個禮拜會畫一頁鼓勵的插畫「加油!阿桂(がんばれ!桂くん)」進行連載(如下圖,鳥山老師會把阿拉蕾或是桂正和自己的樣子畫成翼人主角變身的狀態)



兩人也經常打電話聊天,據說一聊就可以長達六小時。往往是鳥山老師的七龍珠截稿、或是桂正和的「電影少女」截稿前夕,兩人為了逃避截稿壓力,就開始在電話中長聊。


在桂正和開始新連載「DNA²(D・N・A² 〜何処かで失くしたあいつのアイツ〜)」之前也和鳥山大師討論過劇情,後者建議「讓主角也具備變身能力,然後變身後頭髮顏色也會改變如何?」、「劇情只能戰鬥吧?」等等,前者則是抱著不安的心情畫了下去,結果卻收到讀者投書抱怨:「不要模仿(超級賽亞人)啦」。


而且鳥山大師在提及桂正和、寺田克(漫畫家)也與竹谷隆之(人偶公仔設計家)時說:「我自己很少會主動想去找誰,但如果是能和這三位天才見面的話其實也不壞」。


後來鳥山大師也多次和桂正和合作創作,例如2008年的單篇漫畫「さちえちゃんグー!!,忍者少女幸惠(暫譯,鳥山大師提供故事發想,由桂正和依照鳥山大師畫風作畫)」。或是2009年的短期連載「JIYA」。鳥山大師說:「要和我合作創作的話,大概也只有阿桂了,畢竟也只有他願意讓我碎碎念」。


後來兩人的這些合作作品集結起來,出了單行本,名為「桂明(カツラアキラ)」,也是一樁佳話。



佐久間晃


這也是鳥山大師經常合作工作的超級好友。一開始是因為促成鳥山大師與著名相聲家(落語家)笑福亭鶴瓶對談而第一次見面認識。也是這樣,被鳥山大師以「章魚燒馬庫撒(たこやきマクサ,馬庫薩就是把佐久間倒過來念)」的名稱於「Dr. Slump」中惡搞登場。



如前述,鳥山大師有很多和佐久間一起合作的作品,最有名的應該就是「鳥山明的小爛咖漫畫研究所」了。



尾田榮一郎


在1995年集英社舉辦的餐會上,尾田榮一郎跟隨著名漫畫家德弘正也一起參加(當時尾田在當德弘的助手),因為跟鳥山大師要紀念簽名畫而第一次見到本尊。之後,在尾田的希望下,進行了和鳥山大師的對談活動,自此開始雙方的交流。


該次對談中,留下了鳥山大師健忘個性的證據....


尾田:老師還記得在七龍珠天下第一武道大會上的角色「蘭芳(ランファン,以色誘取勝的女性格鬥家,姓名是從女用內衣=Lingerie與粉底=Foundation組合起來的)」嗎?


鳥山:喔~有,記得記得!


尾田:真的記得嗎?我這樣問好像有點怪,但我總覺得有很多角色老師其實都不記得了呢(笑)


尾田:說到這裡,劇情裡蘭芳不是脫掉衣服色誘嗎?那時您把她的腋下畫的超棒的說!



尾田: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原來也是有人可以好好把腋下畫出來啊。


尾田:再來就是桃白白(Tao Pai Pai,也是參加七龍珠天下第一武道大會的殺手,設定上很有趣,跟鳥山大師一樣是從上班族轉職成殺手,據說是參照成龍電影「蛇形刁手」中大反派上官逸雲所畫)的手了。



鳥山:Tao..Pai…Pai…?這個角色好像有點微妙模糊啊!


尾田:ㄟ~甚麼?您不記得桃白白?我覺得這是超級重要的角色吧!


鳥山:是留辮子的傢伙嗎?


尾田:對對對!就是殺手啊!就是那個把柱子扔出去,然後自己跳上柱子一起飛起來的傢伙啊。



鳥山:喔喔喔!有畫過有畫過!!


後來兩人也在「天才電腦漫畫教室(天才パソコミ塾)」中共演(2002年),又在2006年共同創作了七龍珠與航海王的合作企劃「Cross Epoch」,並且於Jump 2007年4.5合併號發表。



岸本齊史


岸本在火影忍者即將連載期滿三週年時,和編輯部約定要拿到鳥山明老師的簽名當作讚美獎品,而在拿到之後,也很開心地在Jump的卷末作者心聲中透露出來。後來岸本也在火影忍者連載十週年紀念作「火影忍者秘傳.皆之書」中刊登了鳥山老師畫的火影,與他自己畫的火影忍者裝扮的孫悟空。



棚園正一


如前述,因為鳥山大師的開導而從拒絕上學中走出來,成為漫畫家的棚園正一,後來根據這些親身經驗畫出了「拒絕上學的我與九位老師(学校へ行けない僕と9人の先生)」的連載。在此作品於2015年發行單行本時,鳥山明大師還親自寫了超過1600字的感言過去,收錄在該書之中。而且兩人會因為「讓漫畫更加有趣」的理由,一年大概會見面聊天五次。


桑折貴之(搞笑藝人)


鳥山明大師的女兒其實是桑折的粉絲,所以鳥山大師特別幫桑折的演出畫宣傳肖像畫或是海報。


大川知英(搞笑藝人)


當七龍珠要翻拍成好萊塢電影時,鳥山大師第一個商量的對象,可見兩人之交情。


jealkb(視覺系樂團)


也是因為鳥山大師的女兒是jealkb的粉絲,所以只要jealkb去名古屋演出時,鳥山大師只要有空都會想辦法參加,加上上述的桑折與大川也都是jealkb的成員,所以更加捧場。甚至連jealkb的主唱、也是名搞笑主持人田村淳與香那結婚時,鳥山大師也畫了簽名插畫送去祝賀。



Maximum The Hormone(搖滾樂團)


也是因為女兒是這個「極限賀爾蒙」樂團的粉絲,因此2012年jealkb和極限賀爾蒙兩團一起舉行「異色薔薇歌唱大戰」的現場演出時,鳥山大師就和女兒一起參加。當時鳥山大師甚至去了極限賀爾蒙的休息室,替他們畫簽名畫。而極限賀爾蒙唱的「F」,也給了鳥山大師替「七龍珠Z復活之F」的靈感。



歷任責任編輯


鳥嶋和彥


發掘了很多漫畫家的超級編輯,後來成為集英社關係公司的白泉社社長。當然,可說是鳥山大師的恩人。但也因為口頭禪「不採用」而被很多漫畫家畫進漫畫中。除了確認是「Dr. Slump」中大反派馬希立特博士的原型以外,據稱也可能是七龍珠中比克大魔王的原型。


近藤裕


七龍珠的第二代編輯,也經常提供鳥山大師意見,雖然可能是弗利沙的原型,但他本人不承認;但弗利沙的各個變身型態,基本上都是在他的提議下出現的。


武田冬門


七龍珠的最後編輯,就是由他告知鳥山大師:「很抱歉,七龍珠即將結束連載了」。據說是魔人普烏的原型,但作者也說這是無意識的反應。


助手


鳥山大師共請過兩位助手。在「Dr. Slump」連載初期因為不知道可以雇用助手,所以全部是自己一個人作畫。後來雖然請了助手,基本上一個禮拜也只請他們來工作一次。


田中久志


主要負責「Dr. Slump」前期的作畫。後來也成為漫畫家。同樣是住在愛知縣,因此看到鳥山大師招募助手的廣告後,就去應徵而入選。


松山孝司


從「Dr. Slump」後期加入,一路協助到七龍珠後半。基本上「Dr. Slump」的企鵝村建築物、風景、七龍珠中龜仙人的住家、納美克星的背景都是由松山負責。七龍珠即將結束連載前辭去助手工作,之後又全部回到鳥山大師一個人作畫的狀態。2009年鳥山大師在畫「好吃島的伍大人(おいしい島のウーさま)」時,又回來以助手的身分幫忙一陣子。


擔任鳥山大師助手時,就住在鳥山家附近。


現在成為了專職插畫家。其實也是製作模型的專家。


動畫繪製家


中鶴勝祥


鳥山大師評論為:「我有畫成這麼好嗎?」、甚至會讓鳥山大師誤認為自己作品的優秀動畫繪製家。非常熟悉鳥山大師的各種習慣。當初就是因為「想畫鳥山先生的作品」而從七龍珠卡通的第四集中加入作畫。


山室直儀


鳥山大師評語:「只有他才能畫得出孫悟空」。是從「Dr. Slump」就開始參加繪製的鳥山明卡通專家,其實也畫過宮崎駿的「天空之城」。


蘆田豐雄


鳥山大師公開表示自己受其繪製影子、反光亮度的裝飾方法以及上色的影響,也是鳥山大師尊敬的人物之一。現已過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